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15:00:24
來源:新華網

寒冬!窯洞裏有一股別樣的“暖流”

字體:

  新華社西安1月26日電 題:寒冬!窯洞裏有一股別樣的“暖流”

  新華社記者陳昌奇、侯大明

  冬日陜北,一個個村莊散落在黃土高原上的溝溝峁峁。在這裏,集中採暖過冬曾是不少人的夢想。一個多月前,陜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柳林鎮孔家溝村接通了集中供暖管道,近200家農戶、700多位村民首次實現集中採暖越冬過年。

  在孔家溝村口一棟兩層平房和一排老窯洞夾雜的小院內,剛剛從窯洞裏搬出的土爐子格外顯眼。60歲的任貴平和老伴李銀花一家6口就生活在這裏。

1月24日,售賣完蘋果後,孔家溝村民任貴平換鞋進入窯洞。新華社記者陳昌奇 攝

  裹著厚重的羽絨服,記者走進一孔窯洞,任貴平的孫女赤腳在拼圖地墊和兒童滑梯上嬉戲。用了幾十年的炕連灶灶臺搖身變成“春意盎然”的花臺,大格子窗下的暖氣片“大顯身手”,讓全家格外溫暖。

1月24日,售完蘋果後,孔家溝村民任貴平回到集中採暖窯洞休息。 新華社記者陳昌奇 攝

  今年1月,我國部分地區氣溫降到1961年以來的歷史同期最低溫,延安最低溫度直抵零下20多攝氏度。這個寒冬,黃土高原上更是寒氣逼人,但任貴平心裏歡喜著,一是他家的30畝高山蘋果樹2020年開始挂果,二是這個冬天他家窯洞不冷。

1月24日,孔家溝村民任貴平兒媳婦蔣艷的三居室屋內室溫達到25攝氏度。 新華社記者陳昌奇 攝

  任貴平家的三孔老窯洞,曾經歷柴火燒炕取暖、煤炭土爐子取暖、集中供暖三次變化。

  當初,村組商議修建集中採暖管道時,任貴平還是持懷疑態度。他説:“一方面是怕花錢過多,另一方面擔心不如從前保暖怎麼辦?”在村組幹部和子女勸説下,任貴平轉變了觀念,還和村幹部共同做工作,給村民講解集中採暖的好處。

  “燒柴燒煤取暖時,後半夜都得添柴添煤,不添半夜就會很冷,很不方便;燒柴燒煤還會産生灰塵,特別臟;不僅不安全,成本還很高。”任貴平説。

  供暖管道開通後,平房二樓的三居室內,擺在玄關上的溫度計顯示為25攝氏度,擺放在臥室、客廳的花草綠植競相鬥艷,窗外不遠處的黃土坡上,積雪漫山。

孔家溝村民蔣艷的三居室客廳(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陳昌奇 攝

  居住在60平方米小居室的閆世榮老兩口,同樣經歷了“煤爐子、天然氣和集中供熱”三次採暖變革。

  “集中採暖環保、幹凈,還恒溫、費用低。”今年62歲的村民閆世榮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個採暖季,原來用天然氣取暖得花費5000-6000元,室溫也僅在十七八攝氏度;現在用管道取暖僅需1500元左右,室溫能達二十六七攝氏度,真是很實惠。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