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21:17:28
來源:新華網

臨近春節,哪些人還在為欠薪發愁?——聚焦欠薪問題新進展新變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臨近春節,哪些人還在為欠薪發愁?——聚焦欠薪問題新進展新變化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姜琳、謝櫻、李平

  歲末年初,結算工資、回家過年,是許多人最大的期盼。然而仍有不少勞動者遭遇欠薪難題。與往年不同的是,不僅農民工,一些互聯網平臺和校外培訓機構從業者也加入了討薪隊伍。

  年年清理年年欠,何時不再變薪“愁”?“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多方採訪。

  欠薪人數、金額總體“雙降” 互聯網、培訓機構成新的高發地

  31歲的裝載機操作員伍其培,此前一直為在四川綿九高速公路五標段幹活時的2萬元工資“尾款”煩惱,施工單位反覆推諉,就是不給。

  2020年10月,一位工友轉來人社部“根治欠薪進行時”的連結,“我試了,這裏投訴真管用!”伍其培趕緊填寫了相關資訊。兩個月後,他和另外兩名工友的3.8萬元欠薪到了賬。

  不過,這筆錢並非來自伍其培所在施工單位,而是來自更上游的項目總承包方。實際雇傭伍其培的安徽優成航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在協商過程中拒不配合調查,因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下一步將被人社部門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2020年,各地人社部門共辦結工資類案件5.5萬件,為64.8萬名勞動者追發薪酬65.2億元,涉及人數及金額“雙降”,同比分別下降22%、18%。911個企業和個人被列入欠薪“黑名單”。

  人社部數據顯示,近年來連續重拳出擊,特別是隨著《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實施和各項保障制度逐步落地,欠薪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明顯遏制,治理欠薪成效得到進一步鞏固。

  工程建設領域依然是欠薪問題的“重災區”。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國查實工程建設領域欠薪涉及勞動者21.37萬人、金額25.95億元,分別佔全部欠薪案件人數和金額的71%和82%。

  記者注意到,過去一年,新能源汽車制造企業、教育培訓機構、互聯網平臺、酒店、餐飲企業成為新的欠薪多發地。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全國開展的“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也將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制造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重的服務業,作為執法檢查的重點。

  “從全國范圍看,制造業和服務業欠薪形勢總體好于建築業。分地區看,中西部地區一般還是以建築業欠薪為主,但在東部特別是沿海經濟較發達地區,如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省份,制造業、服務業欠薪就相對較為突出,專項行動期間查處案件涉及的欠薪人數和金額均已超過建築業。”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透露。

  “老問題”依然未解 “新情況”各有不同

  針對工程建設領域欠薪高發的“頑疾”,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朱國瑋分析説,一方面建設市場秩序還有待進一步規范,工程項目轉包、違法分包以及未批先建等問題仍突出,在經營上形成很長的利益鏈條。大大小小的“包工頭”自然人實際承接工程施工,但他們抵禦經營風險的能力通常不足,能否按時足額發工資,完全有賴于上游能不能及時撥付工程款。

  另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用工秩序不規范,總承包企業對工程項目現場作業的農民工疏于管理,各層施工承包企業以包代管現象比較普遍,勞動合同簽訂率較低。農民工往往按月預支生活費,其他部分靠“包工頭”記賬,年底一次性結算工資。若分包公司拖欠“包工頭”承包款,就直接殃及最末端的農民工工資。

  而制造業和服務業凸顯的欠薪問題,原因各有不同。

  “部分酒店、餐飲企業欠薪,確實是受疫情影響經營壓力加大。但一些教育培訓機構、制造業企業和互聯網平臺,包括P2P網貸機構、互聯網駕校、互聯網房屋租賃平臺等,主要還是自身經營模式存在缺陷,出現欠薪問題的企業往往通過收取大量預付款搞資金錯配甚至挪作他用盲目投資,或者嚴重依賴外部融資以求快速擴張,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引發大量欠薪。”李新旺分析説。

  2020年,擁有1100多個校區的優勝教育“崩盤”。據記者採訪了解,僅北京東直門一個校區,未兌現學生課時費用就多達1400萬元。然而這“預收”的1400萬元不知去向,家長退費無門,數十位授課老師被拖欠工資,有的還因社保斷繳影響了醫療費用報銷和積分落戶。

  北京盈科(金華)律師事務所律師嚴亮奇表示,監管不嚴加上市場需求旺盛,使得部分教育培訓機構不顧風險持續快速擴張,粗放野蠻的生長模式導致資金使用效率低下;如果前面“滾雪球”式預收的費用花完了,後面融資又跟不上,注定會面臨資金短缺,員工工資權益必然受損。

  年年清理年年欠 何時不再變薪“愁”

  尚未解決的欠薪問題該如何應對?根治欠薪還需破解哪些關鍵問題?

  李新旺坦言,一方面是歷史欠薪陳案數量大,解決難度也比較大。通過人社部網站反映的線索中,發生在2018年以前的佔65%左右。有的勞動合同缺失,有的涉案施工企業、建設單位主體都已不復存在,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要查清事實、固定證據確實難度很大。

  一些地方人社部門也反映,基層特別是一線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量嚴重不足,也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根治欠薪工作的推進。記者採訪了解到,2020年以來,內蒙古、山西、遼寧、江蘇、福建、江西等地省級和多個地市級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隊伍被撤銷,執法任務積壓在縣區一級,但基層受人員編制、執法裝備、業務培訓等多方面限制,清欠執法能力明顯不適應新形勢。

  另一方面是勞動者贏了“官司”也常常拿不到錢。“據我們對微信小程式‘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的分析,有接近一半的線索,勞動者都已經拿到仲裁裁決或者被法院判決勝訴,但這些裁決、判決在執行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執行無果。”李新旺説。

  據記者了解,盡管《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在工程建設領域實行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工程項目一旦發生欠薪即可以按程式動用保證金,快速化解欠薪,但在其他行業這種兜底保障制度還處于空白狀態。根治欠薪問題從制度設計上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閉環,也一定程度上導致一些勞動者贏了官司卻拿不到錢,權益得不到補償。

  目前,國內僅上海、深圳建立了企業互濟性質的欠薪保障金制度,在企業經營困難、破産倒閉、企業主逃匿等情況下,勞動者報酬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兜底性保障,其他地方均沒建立這樣的托底制度。

  “不管是農民工,還是制造業或者互聯網平臺從業人員,每一筆欠薪,都關係到一個家庭的生活來源。”李新旺説,“對小程式收到的每一條欠薪線索,我們都會高度重視。人社部監察局將通過各種方式監督地方人社部門抓緊核實處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結果。近期,我們也將採取更實舉措,指導各地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確保春節前更多勞動者能拿到工錢、安心過年。”

  相關連結:

  每解決一筆,就能幫助一個家庭——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詳解“根治欠薪”四大焦點問題

  新華時評:以“非常之舉”破解欠薪難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2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