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20:42:01
來源:新華網

每解決一筆,就能幫助一個家庭——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詳解“根治欠薪”四大焦點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每解決一筆,就能幫助一個家庭——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詳解“根治欠薪”四大焦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姜琳

  春節前一段時間是農民工工資的結算高峰,也是工資結算爭議多發期、高發期。正在進行的“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進展如何?眼下還沒拿到拖欠的工資該怎麼辦?記者專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

  問題一:“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解決了多少欠薪問題?

  答: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在全國開展。截至目前,人社部本級直接轉辦督辦欠薪線索3274件,挂牌督辦重大欠薪案件和領導批示案件88件,部局對欠薪問題多發的4個地市、3個縣(區)政府及部分中央企業負責人實施約談,對7個欠薪信訪問題突出的省份發出風險提示函,對吉林、湖北、廣東、雲南等四省的在建工程項目工資支付和相關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抽查審計。一批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及時拿到了應得的工資報酬,有關違法企業和責任人受到相應懲處,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截至1月15日,各地共檢查用人單位39.99萬戶;辦結欠薪案件31629件,為37.64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37.6億元,其中包括為32.62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33.32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414件,公安機關立案偵查263件;公布重大欠薪違法行為601件,列入欠薪“黑名單”管理236件。

  問題二:發生欠薪應該怎麼投訴?怎麼才能有效維權?

  答:如果欠薪發生,勞動者可以撥打各地人社部門的政策咨詢熱線電話12333,通過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對外公布的投訴電話、投訴信箱、接待窗口或網上投訴渠道維權。人社部門戶網站的“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公布了全國所有省級和地市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的舉報投訴電話。

  為方便大家更好投訴維權,不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2020年12月14日,人社部在網頁版“根治欠薪進行時”的基礎上,又開通了基于微信的小程式“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大家可以掃描平臺二維碼登錄,也可以在人社部微信公眾號的“人社服務”欄目中選擇“根治欠薪”,登錄後提交欠薪線索。這個平臺每一條線索都會有專人跟進辦理,目前在國務院微信客戶端也實現同步上線。

  建議大家一是盡可能通過正規渠道就業;二是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合同,把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勞動報酬、發放方式、發放時間等約定清楚,保存好證據。萬一發生欠薪糾紛,可直接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也可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若是有用人單位簽署的工資欠條等證據,還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請支付令。

  問題三:一些勞動者反映在“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提交欠薪線索後還沒得到回復,這是怎麼回事?

  答:請每一位農民工工友放心,人社部門在春節前將協調集中攻堅,採取更實舉措集中整治欠薪問題。

  一是就解決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集中調度,督促地方精準發力解決欠薪問題。

  二是部署根治欠薪集中接訪,組織各地領導小組辦公室在2021年春節前開展集中接訪活動,各相關成員單位派出專人實行聯合辦公、聯合接訪,集中化解群眾反映的欠薪矛盾糾紛。

  三是實行復雜疑難案件提級辦理,省、部監察局對典型案件進行挂牌督辦。實施重大案件領導包案制度,部署各地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在春節前對重大案件由人社部門和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親自包案落實,建立臺賬,一抓到底,不結案不得銷號。

  四是要求各地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欠薪問題多發的國有企業和互聯網平臺等企業負責人進行約談,開展警示教育,約談情況主動向社會公開。

  五是要求各地進一步強化風險防控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對企業一時難以清償欠薪或出現企業主欠薪逃匿等情況,切實簡化工資保證金、應急周轉金動用程式,及時墊付農民工工資或基本生活費,做好欠薪應急兜底保障。

  問題四:還有一些勞動者反映已經拿到仲裁裁決或者法院判決,但還是拿不到錢怎麼辦?

  答:“執行難”現象一直存在,這直接關係到解決欠薪問題的“最後一公里”問題。每一份工資,都關係到勞動者的基本權益;每解決一筆,就能幫助一個家庭。這塊“硬骨頭”必須努力“啃”下來。

  下一步,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組織各地對涉及欠薪並進入執行程式的司法判決、仲裁裁決和人社部門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案件,進行全面梳理排查,由各地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協調,會同同級法院、檢察院在2021年實施集中執行活動,推進化解農民工贏了“官司”拿不到錢的問題。

  相關連結:

  臨近春節,哪些人還在為欠薪發愁?——聚焦欠薪問題新進展新變化

  新華時評:以“非常之舉”破解欠薪難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