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19:52:13
來源: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全民拍 | “野蠻礦企”暴力炸山還挖人祖墳?查!

字體:

  近期,不少網友通過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反映一些“野蠻企業”在非法經營過程中危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集中表現為暴力炸山、非法開採、污染環境等。新華社記者收到線索後,立即開展追蹤調查、為群眾排憂解難!

  暴力炸山,查!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馬店鎮四平山村村民反映,2020年12月,位于安徽省霍邱縣與河南省固始縣交界處有一座名為裂頭山的山體,一家礦企固始縣金山石料有限公司在爆破時,炸裂了附近村民住房,還挖掉了村民十余座祖墳。

  新華社記者隨即進行調查,而就在採訪的路上,還遭遇了跟蹤。2020年12月17日夜間和12月18日上午,記者兩次抵達礦區,都被車尾隨跟蹤。在礦區附近,兩名男子還在車裏拉起警笛,告誡“採礦重地,閒人免進”。

  新華社記者走進四平山村多戶村民家中,發現房屋被炸出裂縫或坍塌,一些裂縫從屋頂延長到地面,甚至可以從屋內看到屋外的光。

  針對上述問題,固始、霍邱兩縣組織相關人員,按照礦山開採方案中關于爆破安全距離的要求,對四平山村住在裂頭山礦山爆破安全距離內的群眾房屋進行調查摸底,逐戶進行評估鑒定,對受爆破影響出現問題的房屋逐戶制定維修計劃和方案,並和群眾簽訂維修協議,由霍邱縣馬店鎮政府和四平山村組織當地建築施工隊統一進行維修,維修所需費用由金山石料前期打入馬店鎮指定的賬戶,待維修結束驗收合格後支付給施工隊。

  針對十余座祖墳被挖的問題,固始縣陳集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仍有三戶未簽訂遷墳協議。對此,固始縣陳集鎮政府、霍邱縣馬店鎮政府及金山石料相關人員,主動與相關親屬聯繫,與他們見面商談遷墳補償事宜,盡快依法達成協議,解決問題,化解矛盾。

  非法開採,查!

  在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高城鎮,有網友向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反映,楊孔章採石場非法開採,導致當地環境受到污染。記者接到線索後立即趕到當地,針對網友反映的採石場“環境污染問題”和“無證採礦問題”展開調查。

  萬載縣生態環境局局長羅立新表示,2018年5月9日,因環保問題,當地責令楊孔章採石場從即日起停産整改。經過整改,楊孔章採石場在2019年12月底通過了萬載縣自然資源局、縣林業局、縣生態環境局等7個部門和所在地鄉鎮聯合開展的生態環境安全綜合評估,達到了復工要求。

  目前,楊孔章採石場仍處于停工狀態。

  萬載縣副縣長郭銳表示,當地將繼續跟蹤關注礦山生産情況,督促礦山企業進一步完善環保舉措。

  環境污染,查!

  網友通過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反映的貴州省黔南州龍裏縣的環境污染問題同樣觸目驚心。在該縣千家卡工業園區,多家企業對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等“一扔了之”或“一燒了之”。

  相關專家分析認為,初步估計數萬噸工業固體廢物、塑膠垃圾、生活垃圾、藥廠藥渣、過期藥品等四處堆放,企業私自焚燒塑膠垃圾易排放二噁英等有害物質。

  千家卡工業園區存在的環境污染問題經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欄目報道後,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立即作出回復:

  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基本屬實。當地正在對違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及固體廢棄物進行清理,危險廢棄物已全部依法清理完畢。

  下一步,還將督促屬地政府盡快全面排查園區內的相關企業,責成貴陽市、黔南州生態環境局加強監管,依法嚴肅查處相關違法排污企業。

  歡迎下載新華社客戶端

  使用“全民拍”功能提供線索爆料熱點、痛點、難點

您的訴求新華社記者來調查

  記者:劉金輝、吳慧珺、周暢、蔣成

  編輯:高潔、王暉、張海磊

  

【糾錯】 【責任編輯:雷東瑞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