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08:29:51
來源:人民日報

張伯禮:堅持防控不松懈 過節盡量少聚集

字體:

  核心閱讀

  石家莊的疫情有何特點,什麼時候能控制住?春節臨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就讀者關心的問題,記者在石家莊採訪了張伯禮院士。

  他表示,目前來看,石家莊疫情已經得到了有力控制,1、2月份是最關鍵的兩個月,如果各項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春暖花開,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他説,春節前後,農村地區婚喪嫁娶也多,要盡量少擺桌、少聚會、少串門。基層衛生機構要警覺起來,對有發熱、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視,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寒冬季節,石家莊市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同樣也讓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時刻牽挂。

  1月15日,張伯禮率助手到達石家莊後,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連日來,召開座談會,深入定點醫院病區巡診,查看治愈者康復情況,赴邢臺了解患者救治情況……張伯禮院士的日程安排緊張有序。

  石家莊的疫情有何特點,什麼時候能控制住?如何更好地救治患者?春節臨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就讀者關心的問題,記者在石家莊採訪了張伯禮院士。

  石家莊疫情得到有力控制

  “目前來看,石家莊疫情已經得到了有力控制,除了集中隔離區域外,沒有新發生的傳染病例,大面積的感染都沒有了。當然,個別散發病例難免出現。”張伯禮説,根據石家莊的防控措施,大致在春節前甚至月底就能夠迎來拐點。“1、2月份是最關鍵的兩個月,如果各項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

  “與武漢等城市不同,石家莊的疫情主要發生在農村,家庭間的傳播比較嚴重。”張伯禮分析,農民居住分散、鄉村醫療衛生力量薄弱等因素都不利于快速控制住疫情。此外,石家莊疫情的新冠病毒來自境外,潛伏期長,傳染性很強,加之1月份天氣寒冷,病毒存活時間更長,防控難度更大。

  截至目前,石家莊已經做完了3輪全員核酸檢測。張伯禮認為,全員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當前,核酸檢測技術越來越成熟,效率更高,價格更便宜。為了控制疫情,做多輪核酸檢測是必要的。“石家莊每次全員核酸檢測都能發現陽性樣本,説明檢測是有效的。因為檢測勤了,能夠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避免感染者再傳給他人。”張伯禮説。

  石家莊針對高風險地區的村民進行異地集中隔離,效果明顯。張伯禮分析,一些村民個人防護意識不足,居住分散,難以做到每家每戶居家隔離。石家莊第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發現354例陽性病例,第二次是247例,第三次是32例,其中25人在隔離點發現。“人數越來越少,絕大部分陽性病例都是在隔離點內發現,説明隔離的方法非常有效。”

  充分發揮中醫藥治療優勢

  “關鍵時刻,張院士來了!他説能治好,我吃了一顆‘定心丸’。”在河北省胸科醫院隔離病房,患者老劉看到一名防護服上寫著“天津老張”的老醫生,一眼就認出是張伯禮。當時,張伯禮正在該隔離病房巡診,為患者開具個性化的治療處方。

  “石家莊疫情重點發生在農村,老年人多,患基礎疾病多,所以重症比例較大。”張伯禮分析,另一個特點是無症狀感染者也較多,這與及時核酸檢測,發現得早有很大關係。“從中醫臨床的角度看,由于石家莊冬季寒冷,風大幹燥。中醫辨證還是‘濕毒疫’,但與武漢也有不同,輕症兼氣虛較多,而重症患者濕熱並重,熱邪更明顯且有化燥的徵象,瘀熱明顯。”

  針對重症患者,張伯禮帶領的國家中醫團隊與國家西醫團隊密切配合,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救治患者。“中醫藥在解決患者退燒、控制肺部炎症等方面具有優勢。我們圍繞重症患者,使用‘一人一策’來進行個性化救治。”張伯禮説。

  對無症狀感染者進行中醫藥治療,可以防止患者病情轉重。張伯禮認為,無症狀感染者體內新冠病毒在持續繁殖,部分患者雖然沒有症狀,但體徵仍有問題,如出現肺部炎症等相關臟器及免疫係統受損病變,如果不給予適時幹預就會轉為確診病例甚至發展為重症。發揮中醫“治未病”的經驗,除辨證論治外,可以使用中醫藥“三藥三方”。

  張伯禮在巡診的過程中發現,一些患者對新冠肺炎有恐懼心理。針對這些患者,他都會耐心勸説,並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患者應該放寬心,積極配合治療。”張伯禮説,醫護人員在治療患者的同時,必要的心理撫慰和指導也很重要。同時要加強康復治療,早期、綜合、針對性康復是武漢的有效經驗。

  仍需高度重視疫情防控

  “現在到2月底,依然處于寒冷季節,比較適合病毒生存和傳播,疫情防控非常關鍵,不能有絲毫松懈。”張伯禮説,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居民將逐漸恢復到正常工作生活狀態,但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要做到少聚集、少流動。“春節前後,農村地區婚喪嫁娶也多,要盡量少擺桌、少聚會、少串門。基層衛生機構要警覺起來,對有發熱、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視,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針對疫情,接下來的兩個月很關鍵,全國上下仍需高度警惕。”張伯禮建議,要堅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的良好習慣。春節到了,對海鮮、禽類及肉類冷凍食品不要直接用手觸摸,須戴手套、口罩,用水浸泡處理,處理後手套、口罩要妥善處理。對于進口冷鏈食品要妥善處置,眼下盡量少吃。機關、企事業單位要鼓勵員工就地過春節,必須返鄉的可適當安排提前放假,讓流動人口錯峰出行,分批次回家過年及返回,不要都趕到春運高峰,盡量避免擁擠。此外,醫療衛生部門要隨時做好準備,發熱門診、隔離病房依然不能放松,一旦發現個別零星散發病例,要在第一時間阻斷病毒的傳播。

  進一步堵住潛在的防控漏洞。張伯禮認為,石家莊疫情的來源為境外,説明在防疫情輸入方面還需要加強。除了人,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産品等所有東西,都要引起高度警覺,嚴格檢測。

  “我國疫情的多點發生或局部小規模爆發的狀態在近期是難以避免的,但不會再出現像武漢那樣的疫情。對于多點零星散發或局部爆發,一旦發現就能夠很快控制。大家堅持到春暖花開的時候,加上普遍接種疫苗,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張伯禮説。(記者申少鐵 張志鋒)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0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