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21:32:14
來源: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淚目!爭分奪秒,只為你平安!

字體:

  在歷時14天的漫長救援後,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現場傳來消息:當天新發現的1名被困人員和此前有聯絡的10名幸存被困人員悉數升井!

  從救援陷入瓶頸期到被困人員升井,突破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預期,格外令人振奮。

  21日,多位專家評估測算,主要救生通道回風井井筒距井口350米至446米處,有厚度近100米的嚴重堵塞,障礙物大約有1300立方米、70噸重。由于障礙物體量過大,井筒完全打通預計至少還需要15天。

  但不到3天後,救援工作就迎來轉折點!

  應急管理部礦山救援中心總工程師肖文儒介紹,24日淩晨,救援人員清理掉井筒內的細碎障礙物後,發現下方有空洞,障礙物主要是大件物品,清理速度由此加快。

  在作業過程中,救援人員在井下“四中段”新發現一名身體極度虛弱的被困人員,並于11時13分將他救回井上,送往醫院。

  當天中午,記者從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了解到,救生通道終于被打通。針對此前已取得聯絡的“五中段”10名幸存被困人員的營救,隨即展開。

  13時32分,第二批3名被困人員戴著黑色眼罩、身穿軍大衣,乘坐吊桶從回風井井筒平穩升出地面,救援現場傳來熱烈的掌聲。率先從吊桶中出來的被困人員由救援人員托起、抬上擔架,送上早已在此等候的救護車。後續2人可以自主行走,由救援人員攙扶著走上救護車,被送往醫院。

  3人、3人、2人、2人,隨著吊桶的一次次往返,被困人員陸續回到地面。最後一趟,一名獲救礦工朝著掌聲傳來的方向,雙手合十,表示感謝。

  升井通道旁,來自中煤五建的救援隊員們穿著滿身油污的作業服,靜靜地看著被困人員陸續升井。一名救援隊員告訴記者,多日來他們持續在井筒內輪流清障,如今終于等到了希望的結果!

  11名被困人員順利升井,但救援工作還沒結束。除此前已確定沒有生命跡象的1名被困人員外,目前還有10人處于失聯狀態。已發現的被困人員升井後,救援人員已開始繼續搜救。

  新華微評:不拋棄,不放棄,總有奇跡

  山東笏山金礦事故救援現場多名被困人員升井,是生命的奇跡,也是救援工作不拋棄、不放棄的結果。10多天來,井上井下一直通力合作守護生命的希望,被困人員展現出了超強的堅韌,救援工作也一直在與時間賽跑,同死神競速。在困境中齊心協力的堅持,換來讓人激動不已的欣慰:平安。

  救援時間線

  1月10日下午2時

  位于棲霞市西城鎮正在建設的五彩龍金礦發生爆炸事故,衝擊波將井通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作。事故發生時,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

  1月12日中午

  應急管理部工作組抵達山東棲霞金礦爆炸事故現場。

  1月14日

  救援指揮部共調集救援隊伍11支、救援人員393名、各類機械設備70余臺套參加事故救援。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已清理至距地面340米,4個鑽孔分別完成進尺382米、420米、397米和47米。

  1月17日

  13時56分,經過全體救援人員的共同努力,實現了3號鑽孔的貫通。通過敲擊鑽桿,聽到(井下)敲擊聲回應,最多的有9聲,可以説初步認為有生命跡象。

  1月17日晚

  3號救生孔貫通後,救援人員已向被困人員所在區域通過鋼絲繩投放給養,並感覺到井下有人多次拽繩。

  根據井下傳回的紙條,五中段現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況不明。後續救援工作還在全力緊張推進中。

  1月18日

  通過貫通的3號鑽孔向井下架設了電話,並實現首次通話。

  1月19日上午

  19日9時,醫療專家決定投放營養液、小米粥、益生菌等食物。同時投放壓縮保溫毯,給井下礦工保溫。

  通過已打通的3號鑽孔(直徑219毫米),山東笏山金礦井下被困人員又傳遞上來一張紙條,內容為“麻煩再送一部電話,做為備用。聯繫不到你們我們就找不到黨了”。

  1月20日晚

  救援人員與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員電話反覆溝通後確認,一名傷勢危重的被困人員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1月21日

  井下被困人員的飲食已經從營養液逐步轉向能提供飽腹感的日常食物,每天熱量攝入從最初維持基本生命需求的500千卡,逐步提升到了2200千卡。此前投放的八寶粥、鵪鶉蛋等食品,被困人員食用後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反映出他們的身體機能正在逐步恢復。

  1月23日

  截至當日12時,井下已聯繫上的10名被困人員恢復正常飲食,並獲投放衣物。

  1月24日上午

  救援人員在4中段發現一名礦工,這名礦工身體極度虛弱,已于11時13分順利升井。

  1月24日下午

  15時18分許,在“5中段”發現的10名幸存被困工人全部升井。

 

  記者:馮媛媛 王歡 陳灝 劉夏村 張昕怡 張武岳

  視頻編輯:王偉

  視覺|編輯:賈伊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陳淑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701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