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4 20:04: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深刻闡明新形勢下反腐敗鬥爭的新任務、新要求,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指明瞭實踐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也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的嚴峻復雜形勢警示我們,腐蝕和反腐蝕鬥爭長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馳而不息地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係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凝結著對腐敗發生機理、管黨治黨規律和當前形勢任務的深刻洞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是一個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機整體。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統籌推進、協同發力,形成疊加效應,增強總體效果。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強化綜合治理,形成反腐合力。對于腐敗問題,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猛藥去疴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對腐敗形成強大震懾。同時,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腐敗的本質是權力濫用,反腐敗鬥爭必須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補齊制度短板、扎緊制度籠子是關鍵。要將防腐措施與改革舉措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有針對性地完善各方面制度。要聚焦權力運作和監督這個重點,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係,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堤壩是重要基礎。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要注重固本培元,厚植不想腐的土壤,通過加強主觀世界的改造,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推動從源頭上治理腐敗。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帶頭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真正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1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