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7:41:35
來源:新華網

探秘瀾滄江源頭的“綠”之路

字體:

  新華社西寧1月24日電 題:探秘瀾滄江源頭的“綠”之路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瀾滄江在這裏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形成了風景壯麗的昂賽大峽谷。

  峽谷兩邊層巒疊嶂,丹霞地貌奇美無比。頭頂藍天白雲,冬日的昂賽鄉在嚴寒中顯得一片靜謐。

  “我從小在這里長大,守著大山放牧。從來沒想到過,家鄉的好風景會給大家帶來好前景。”白瑪文扎説。

  白瑪文扎是昂賽鄉年都村牧民。往日與牛羊打交道的他,如今放下牧鞭,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向導。

  瀾滄江滋養下的一草一木,孕育出一方野生動物的天堂。雪豹、金錢豹、兔猻、喜馬拉雅旱獺、白唇鹿、藏狐等多種高原野生動物生活在這裏。

  昂賽鄉是三江源地區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被譽為 “雪豹之鄉 ”,這裏也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第一個開展生態體驗特許經營活動的試點。

  白瑪文扎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特許經營活動的受益者,通過帶領訪客到峽谷遊覽、觀測野生動物活動,一年下來收入還讓他滿意。

  “我是生態管護員,2019年成為自然體驗接待家庭,加上生態管護員的2.16萬元收入,一年總收入近15萬元。我們家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白瑪文扎説。

  成為向導之前,白瑪文扎家的收入只有畜牧這一個來源,一家人的生活常常捉襟見肘。

  在過去,由于地處偏遠、資訊閉塞、生産方式單一,年都村牧民普遍生活水準不高,是玉樹藏族自治州的貧困村之一。

  2019年,納入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的昂賽鄉迎來了機遇。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與自然保護機構合作,決定推行昂賽大峽谷自然體驗特許經營試點。

  三江源國家公園及當地政府在年都村開展多輪集中培訓,由生態專家給牧民們教授野生動物知識、野外注意事項等知識和技能,掌握了生態知識的牧民可以接待來自國內外的小規模預約生態訪客。

  訪客需簽訂協議遵守一係列生態保護行為準則,實地遊覽壯美的峽谷風光、探尋野生動物的足跡,感受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生態魅力,年都村牧民通過提供食宿和向導服務獲得收益。

  “2019年,我們特許經營總營業額是60余萬元,其中45%歸接待家庭所有,45%歸村集體經濟,用于社區發展,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戶,10%作為雪豹發展的保護基金。”昂賽鄉黨委副書記才旺多傑説,收入增加以後,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一端連著綠水青山,一端連著金山銀山,牧民們的日子過得舒心而踏實。

  特許經營實施以來,一些牧民主動跟隨生態專家學習掌握了不少知識,被聘為生態管護員。他們逐步學會查看周邊動物腳印和糞便,在筆電上標記野生動物出現的點位和活動路線,為生態保護出力。

  通過政府實施的創造性舉措,當地群眾享受生態反哺“紅利”,脫貧致富和生態保護在當地已不再是一對矛盾體。

  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范圍內原住居民以藏族為主,千百年來他們以從事傳統畜牧業為生。如今,像白瑪文扎一樣依靠特許經營等方式獲益的牧民越來越多,他們有了更多元化的收入,成為國家公園的守望者。

  昂賽鄉幹部群眾保護生態的意識和積極性空前高漲,整治環境、保護動物、巡山護山等,逐漸變成了牧民自發組織、自願參加的活動。

  守護綠色、依靠綠色、追夢綠色,“國家公園的建設,是我們牧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好機遇。”白瑪文扎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