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0:03:46
來源:新華網

大數據和“雲平臺” 村務公開更“安逸”

字體:

  新華社成都1月24日電 題:大數據和“雲平臺” 村務公開更“安逸”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高搏揚

  村務公開“張榜上墻”,村民們能掌握村務動態,但如何核實,卻相當麻煩。在四川西部山鄉,記者發現這一難題正得到解決。借助大數據技術和“雲平臺”,村民們能輕松核實村務公開內容、緊盯各項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實,這也撬動著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變革。

  23日,冬日暖陽一洗烏蒙山區寒意。在四川瀘州市龍馬潭區魚塘街道,望山坪社區居民曹明遠賣完鹵菜,拿出手機點開“村(居)務雲公開”頁面,對于熱心社區事務的他來説,滑動指尖瀏覽社區動態,確實“安逸”!

  讓當地群眾更“安逸”的是,大家核實村務公開內容,可通過“雲平臺”輕松實現,這讓基層幹部絲毫不敢大意。

  “崔書記,公示名單中,發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對象的錢不對吧?”1月11日,龍馬潭區金龍鎮紀委書記崔松偉一上班,就從電話中得知救助金出了問題。他立刻登錄“村務雲平臺”核對,發現確實未對標現行政策。他立即聯繫相關部門,進行更正。

  崔松偉介紹,從每月補貼的發放,到每年民生資金的監管,村務公開逐漸告別“一貼了之”,借助大數據技術直接進入群眾手中。村民只需識別二維碼即可進入“雲平臺”,輕松對村務“雲查詢”“雲監督”。

  “雲平臺”還幫助居民參與社區事務。在龍馬潭區小市街道上大街社區,居民熊大姐通過“雲平臺”瀏覽低保公示時,發現有人低保金非常高,就提出異議。“我向她詳細介紹了政策,她最終心服口服。”社區黨委書記唐瑤説。

  龍馬潭區紀委監委大數據中心負責人余騰飛介紹,“雲平臺”將村務進行網上公開,分為幹部基本資訊、事務、資金、項目和其他五大版塊。區紀委監委利用“雲平臺”對92個村(社區)開展網上督查並督促整改。

  近年來,全國各地農村惠民惠農領域違紀違法案例時有發生。基層幹部介紹,政策不清楚、到賬不及時、資訊不對稱、公開不到位,過去是惠農資金監管“最後一公里”的難題。大數據技術、“雲平臺”等新鮮事物的出現,不僅破解這些難題,也撬動了基層治理體係的變革,讓村民在反腐“拍蠅”中更有獲得感。

  在四川省古藺縣黃荊鎮,原林村村民胡澤倫長期在外務工,以前對村務公開內容了解甚少。為了查高齡補貼和公益林補貼,他的父親每次要走兩個小時到村黨群服務中心,如遇雨雪天氣,更讓胡澤倫放心不下,“現在通過‘雲平臺’查詢,我直接電話告訴父親,方便得很”。

  在地處川西高原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梭坡鄉宋達村小夥伍仁沙加初剛學會用手機登錄“廉潔丹巴”惠民大數據監督平臺,就馬上查詢。“查到我去年秋季‘雨露計劃’的補助資金是1500元,和我領到的錢一分不差。”他説。

  “利用‘雲平臺’,可對資金閉環運作中的問題及時預警,第一時間跟進處理,防止問題坐大成勢。”丹巴縣紀委書記李建華説,這對助推基層治理體係現代化有積極作用。

  記者了解到,從烏蒙山區、秦巴山區,到川西高原藏寨,“雲平臺”正逐步普及。黃荊鎮紀委書記徐星説,基層涉案人員大多級別不高、權力不大,他們利用職務便利隱瞞、截留資金,企圖任性“微權力”,但“雲平臺”的出現,從更大范圍內整合監督力量、堵住基層治理漏洞。

  瀘州市江陽區紀委常委裴放表示,傳統公開監督成本高、效率低,“雲平臺”將各事項線上線下同步公開,紀檢監察機關、主管部門可輕松掌握各村的公開情況,且結合平臺分析、統計、搜索等功能精準監督,持續有效糾治基層腐敗和不正之風,是西部山鄉因地制宜,進一步推動基層權力規范運作的有效辦法。

  “群眾想看的資訊看得到,公開的內容看得懂、喜歡看,解決了當走訪基層監督難、難監督的問題,也撬動了基層治理體係現代化的變革。”裴放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文艷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