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3 20:35: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以強有力政治監督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以強有力政治監督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明確提出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事實充分證明,大事難事面前,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就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松,以管黨治黨新成效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強化政治監督,首先要從政治上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突出問題導向,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刻不停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立根築魂,才能固本培元。鍛造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要夯實理論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下真功、求實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引導黨員、幹部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防線,百折不撓把自己的事辦好。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裏。鍛造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要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要把監督貫穿于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完善權力運作和監督制約機制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要不斷健全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做到有責當盡責、失責必問責。

  打鐵必須自身硬。鍛造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做到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要針對自身權力運作機制和管理監督體係的薄弱環節,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幹凈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于善于鬥爭的紀檢監察鐵軍,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1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