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習近平一個月內三提“政治三力”
第一觀察|習近平一個月內三提“政治三力”
2021-01-23 18:25:3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觀察提要】習近平總書記一個月內三提“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中央紀委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

  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提“政治三力”。

  查閱公開報道,這是總書記一個月內第三次提及“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第一次是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第二次是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

  三次講話,對象都是黨內的“關鍵少數”,且這次又是中央紀委全會,對提高“政治三力”的要求更深一層。

  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

  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善于從政治上看問題,才能看得明白,看得透徹。

  剛剛過去的極不平凡之年,也是一次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測試”和“集中檢閱”。無論是戰疫戰洪,還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廣大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命題。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只有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更加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本質。

  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

  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改變人民政權的性質。

  “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只有從政治上看明白了、悟透了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的本質,才能有堅持下去的政治決心和政治定力,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

  腐敗問題的背後,往往有政治問題

  這次全會上,總書記深刻分析當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用幾個“交織”來形容腐敗問題的特點和危害,第一個“交織”就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腐敗問題的背後,往往有政治問題。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老虎”來看,很多腐敗分子不僅經濟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蛻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總書記曾將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現象歸納為“七個有之”。

  有的腐敗分子隱藏得很深,很會偽裝,説一套、做一套,臺上一套、臺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有的公開場合講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背地裏卻搞抵制,陽奉陰違。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11天之內發布了7名中管幹部的處分通報。這7人中,有6人都被指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

  比如,鄧恢林“毫無‘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參與在黨內搞團團夥夥,撈取政治資本,熱衷政治投機,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文國棟“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劉國強“與黨離心離德,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這些口是心非的“兩面派”“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極大。

  全面從嚴治黨從政治上看,必須首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及時把這些“兩面派”“兩面人”辨別出來、清除出去,消除重大政治隱患。

  關鍵要加強政治監督

  這幾天中央紀委推出的“反腐大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正在熱播,第一集《政治監督》聚焦了青海木裏礦區非法採煤背後的黨員幹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黨中央三令五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一些地方領導幹部仍然熟視無睹,致使非法採煤問題不斷坐大,嚴重破壞自然生態。

  無論是木裏礦區非法採煤,還是秦嶺北麓違建別墅、祁連山環境污染等事件,這些年黨中央查處的多起嚴重破壞環境事件,都是從政治紀律查起,推動了問題的根本解決。

  這次全會上,總書記特別強調,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全面從嚴治黨從政治上看,必須從政治上推進。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當前加強政治監督,最核心的就是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對于黨員領導幹部來説,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必須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領會黨中央一係列決策部署的精神實質和政治內涵,做到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張曉松、王絢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楊文榮、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01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