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6:25:55
來源:新華網

“演得真演得像,但當年更窮更苦”——記者探訪《山海情》原型人物

字體:

  新華社銀川1月23日電 題:“演得真演得像,但當年更窮更苦”——記者探訪《山海情》原型人物

  新華社記者張亮

  主旋律扶貧劇《山海情》正在熱播,在網上網下都掀起一股追劇熱。記者日前走進劇中故事發生地——寧夏閩寧鎮,找到男一號馬得福的原型人物謝興昌,和他一同追憶20多年的奮鬥歷程。

  驅車沿著寬闊幹凈的公路一進入閩寧鎮,整齊的建築、熱鬧的集市就映入眼簾,讓人感覺如同在城市一般。僅從鎮容鎮貌而言,閩寧鎮作為移民區,已經超越了不少當地鄉鎮。

  在閩寧鎮福寧村的一座小院內,記者見到了福寧村原村支書謝興昌。一見面,謝興昌就掏出手機給記者展示他和《山海情》主演黃軒的合影。“馬得福這個主角吸收了我們閩寧鎮好幾個人的經歷和故事,但主要的原型就是我。”謝興昌自豪地説。

  謝興昌是第一批從西海固山區搬遷到閩寧村的移民。1997年7月15日,閩寧村在銀川城外永寧縣的一片戈壁灘上破土動工,謝興昌當時就在奠基儀式的臺下。臺上領導念福建發來的賀信,他聽著聽著就哭了:“雖然那時閩寧村還是一片荒涼,但我知道搬出山溝溝就一定會有希望。”

  “我到附近農場掰了4個玉米棒子、4個高粱穗子,拿著回西吉老家宣傳,讓大夥知道搬來這兒有水能種活糧食。”謝興昌説。

  閩寧村建村後,謝興昌擔任第一任村支書。《山海情》中住地窩子、村民來了又回、種蘑菇等劇情都是謝興昌的真實經歷。“當時這個戈壁灘真的是風吹石頭跑,我帶著大家一邊住著地窩子一邊蓋房子,有一戶村民來了一看就要回,我趕緊攔住,苦口婆心地勸他要向前看。”謝興昌説。

  電視劇中金灘村村民種菇滯銷的情節牽動著觀眾的心。謝興昌説,當年福建專家來教大家種菇,種的人多了,確實遭遇了滯銷,後來在各方幫助下,蘑菇産業才走上正軌。如今蘑菇已經成為閩寧鎮的一大特色産業,平菇、香菇、羊肚菌等多種菌菇是閩寧鎮村民脫貧致富的利器。

  為了演得好、演得真,黃軒一進入劇組就找到謝興昌,向他了解剛移民時的情況。“我和他聊了好久,給他講我們剛來時是個什麼樣子。現在在電視劇中看到這些場景,非常真實。只是我們當年比電視劇演的要更苦更窮。”謝興昌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