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3 13:45:56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反腐敗必須知難而進

字體:

  越是長期而復雜的工作,越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反腐敗鬥爭尤其如此。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腐蝕和反腐蝕鬥爭長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釋放強烈信號,提供重要遵循。

  黨施廉政,民沐惠風。腐敗是社會毒瘤,其實質是以權謀私。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將嚴重助長不良社會風氣,侵害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利益,阻礙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最終損害的是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我們黨歷來與腐敗水火不容。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反腐敗一直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優異的答卷最大限度地贏得了群眾的擁護、信任和支援。

  但也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對此,我們必須知難而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馳而不息將正風肅紀反腐堅持到底。

  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要毫不松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我們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文字:徐可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