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08:5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藝考新動向:線上考試規定更詳細 錄取標準不降

字體:

  在“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的要求下,2021年的藝考已拉開大幕。

  各大高校近期陸續公布招生簡章。各高校的藝考校考大多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隨著考試轉為線上,監考也變成了“雲監考”。針對此次錄取,教育部已強調,各省(區、市)和高校不得為了完成招生計劃而降低初次劃定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資料圖:1月18日,雲南昆明,考生在候考室熱身,準備進入考場。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線上考試規定更詳細

  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藝考開始,線上考試已被各高校廣為採用。

  從各校公布的招生簡章來看,2021年藝考仍將延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考試方式。

  但相較于2020年藝考,各校對線上考試給出了更為詳細的規定。

  以已經完成藝考校考初試的中國傳媒大學為例,其在初試考試須知中就對線上考試的設備、係統、空間做出明確、詳細的要求。

  其中要求,考試終端為兩部智能手機,考生僅可使用兩部手機完成考試。採用雙機位考試模式,一部手機用于考試作答,一部手機用于考試實時直播監考。同時,校方還給出了具體的考試就坐位置。

  中央美術學院藝考校考還需要郵寄考試用紙。該校招生簡章顯示,線上考試用紙由學校在考前一周內郵寄給考生,考生收到考試用紙後不得提前拆封,須開考前在視頻監控下啟封。

  記者注意到,不少高校還明確,考生須在規定時間段內提前進行模擬考試,以熟悉考試全流程。

  防作弊與雲監考

  而針對線上考試如何防范作弊的問題,教育部在去年10月發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中已予以明確。

  其中要求,採取提交作品或線上考試等方式的高校,考前要對考生設備條件、應考環境進行全面檢查,考中要採取“雙機位”(分別錄制考生和考試場景)、“防縮屏”(防止考生縮小考試螢幕查看資料)、“防編輯”(防止考生編輯原始錄制視頻)、“防對口型”(隨機加入對話程式防止考生播放錄音“對口型”)等措施,防范作弊行為。

  此外,隨著考試轉為線上,監考也變成了“雲監考”。

  以中傳藝考校考初試為例,校方設置了三個線上直播監考點。老師在近百個監考考場、近千臺監考電腦前進行監考。

資料圖: 聯考現場,考生進行現場作畫。胡俊 攝

  文化課成績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考試方式有所變化,但錄取要求並未降低。

  近年藝術生高考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一直參照二本線劃定。

  具體而言,該分數線,在未合並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0%;在合並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于合並後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在僅保留一個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于合並後本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

  記者梳理各校招生簡章發現,一些知名院校的部分專業近年已將高考一本線作為藝考文化成績的參考標準。

  如中傳考生文化折算比值為“考生文化考試成績÷生源省份一本線”,而該校戲劇影視文學等專業要求考生最低文化折算比值為1,也就是説文化考試成績至少應達到一本線。

  

資料圖:2020年,藝考生們佩戴口罩在候場室內做熱身運動。王蒙 攝

  錄取標準不降

  此外,教育部要求,錄取期間,各省(區、市)和高校不得為了完成招生計劃而降低初次劃定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去年8月,教育部也在《教育部辦公廳關于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普通高校藝術類考試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強調,要按照擇優錄取、寧缺毋濫的原則,嚴格錄取標準,不得降低藝術類專業課成績和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

  事實上,據媒體報道,2020年上海戲劇學院導演專業就只招了9人,而原本的招生計劃有16人。

  對此,上海戲劇學院導演係主任盧昂解釋,一部分考生雖然在專業課上排名靠前,卻因為文化課成績未達標被擋在門外,最終學院只錄取了9名新生。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則表示,“哪怕招不滿,我們也不降標。”(記者 宋宇晟)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1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