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07:25:03
來源:新京報

北京城鄉接合部全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字體:

  北京城鄉接合部全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涉及396個村192萬人;天宮院街道部分區域實行嚴格交通管控措施;農村地區優先做好重點人員疫苗接種

  1月22日下午,北京市召開疫情防控第217場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1月21日大興區新增3例確診,其中1例涉及海澱區首享科技大廈。此外還有病例涉及網易大廈。目前,海澱區已採取相關措施。1月10日至17日北京組織開展對城鄉接合部地區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結果均為陰性。

  1月22日,大興融匯社區,身穿隔離服的工作人員正在組織相關單元樓裏的居民分批前去集中隔離點。新京報記者 大路 攝

  海淀已對涉大興疫情環境和人員採取措施

  會上,大興區副區長韓新星通報,1月21日,大興區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已轉運至地壇醫院治療。

  梳理髮現,1例確診患者工作單位在海澱區學院路首享科技大廈,乘坐4號線、10號線上下班,也乘坐過計程車、滴滴順風車辦事。發布會上,海澱區副區長林航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海澱區在接到相關部門的報告後立刻採取行動措施對首享科技大廈進行管控處置,迅速開展流調工作,對涉及的密接人員予以集中隔離。對相關單位其他工作人員和工作環境進行核酸檢測。對大廈進行封閉管理,對全體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同時開展外環境檢測。目前,全部人員的核酸檢測和外環境檢測的結果均為陰性。對外環境完成了全部的消毒工作。

  此外位于海澱區的清華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周邊的公共場所,因為也涉及大興區無症狀感染者的行動軌跡,海澱區迅速完成防控措施的落實和應急處置工作,相關的環境和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也都為陰性。

  1月22日晚,海澱區發布消息稱,近日,大興區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行動軌跡涉及海澱區網易大廈。此病例曾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海澱區對其在網易大廈工作場所進行了環境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樓層所有人員和14日內有密切接觸者均安排居家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接到其為確診病例情況報告後,海澱區第一時間對網易大廈進行封控,對大廈全體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對重點區域和公共區域再次進行核酸檢測和全面消殺,核酸檢測結果待出。

  農村地區優先做好重點人員疫苗接種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農村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于雷慶在會上通報,城鄉接合部地區是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區域,市農村防控組督促指導9個相關涉農區,從1月10日起,陸續組織開展了對城鄉接合部地區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共涉及朝陽區、海澱區、豐臺區、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大興區、昌平區的396個村,1月17日已經全面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任務,檢測人數總計192萬,結果均為陰性。

  于雷慶介紹,繼續加強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優先做好重點人員疫苗接種,在全市統一安排下,適當考慮優先安排村莊卡口值守人員、煤改電工程安裝人員、化糞池清理人員、村級電工、“七小”門店服務人員、民宿農家樂服務人員、老年飯桌管理人員和村委會人員等重點人群進行疫苗接種,實現“應接盡接”。

  順義區北石槽鎮西趙各莊村1月22日起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 關注

  大興再增加5個封閉式管理社區

  昨日,據北京市大興區委宣傳部消息,為進一步從嚴、從快、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經研究決定,從即日起,對天宮院街道海子角東裏社區、海子角南裏社區、海子角西裏社區、海子角北裏社區、海子角社區五個社區(包括:海子角東裏小區、綠色莊園小區、海子角南裏小區、宇豐苑小區、海悅公館小區、大機處小區、物資局小區、林海園小區、辛店小區、海子角北裏社區、海子角小區11個小區)和緊鄰村莊所轄區域實行封閉式交通管理。

  禁止無證車輛人員出入(公共汽車除外);從事疫情防控工作的車輛和人員憑專有證件出入;社區、村莊居民應嚴格居家觀察,堅持“非必要不外出”。在社區、村莊居住,在保障城市正常運轉的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工作的人員憑工作單位證明和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出入社區、村莊;進出以上區域時,車輛憑所在社區居委會、村委會核發的車輛通行證,行人憑所在社區居委會、村委會核發的出入證通行,從黃馬路與黃徐路交叉點卡口或黃馬路與喜盛街交叉點卡口出入。

  據北京大興區官方微博消息,即日起,大興區圖書館閉館,全區所有鎮街級分館、24小時城市書房、基層圖書室均暫停開放。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東城區、西城區也分別發布通告,1月22日-23日分批組織區域內人員進行核酸檢測。通州區臺湖鎮于昨日開展全鎮人員核酸檢測工作。

  香港入境進京人員將統一核酸證明制式

  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通報,為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工作,規范香港入境進京人員核酸證明制式,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經商有關部門,決定進一步統一香港入境進京旅客遠端核酸檢測措施。

  自1月27日零時起,自香港直航入境北京的旅客,必須持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發出的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由報告發出時間起計,報告封面須包括姓名、證件號、採樣方式、採樣檢測時間、檢測結果、報告發出時間、報告人簽名等中英文資訊)。航空公司將在登機時查驗有關證明,不符合條件者將不予登機。入境進京後須嚴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規定。

  田偉提醒擬從香港入境進京的旅客,提前了解首都防疫政策,及時到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主動索取包含統一制式封面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自覺配合登機查驗工作。

  此外,田偉介紹,對2020年12月10日以來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進行排查,開展血清抗體檢測,盡快查清傳播鏈條。要嚴格入境進京人員“14+7+7”措施,搜尋入境人員和貨物潛在風險點。

  ■ 延展

  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 多個村鎮村莊小區單位被通報

  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監督組辦公室主任肖颯通報:在農村和社區疫情防控方面,有的農村地區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如朝陽區黑莊戶鄉雙樹南村個別本村車輛進入時未驗碼登記。個別社區出入登記管理仍不嚴格,如大興區天宮院街道保利首開熙悅春天小區西南門對進入小區的車輛駕駛人員及同乘人員不測溫、不排查、不登記等。

  在社會面疫情防控方面,部分商業場所仍存在落實“一米線”不到位、未科學佩戴口罩等問題。如北京銀行懷柔支行、通州區北苑街道物美超市(西門店)、豐臺區王佐鎮佃起村幸福便民服務中心未嚴格執行“一米線”措施,人員聚集等。

  在醫院、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出入登記管理、測溫驗碼不嚴等問題。如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西門預檢分檢口測溫不嚴格,對乘車就醫人員存在漏測情況。地鐵珠市口站、知春裏站安檢口手持測溫儀無法正常工作,測溫驗碼流于形式等。

  另據于雷慶介紹,將重點抓好村莊卡口24小時值班值守和“查證、測溫、掃碼、登記”四件套防控措施。市農村防控組將持續派出監督檢查組開展明察暗訪,並督導屬地及時進行整改。(據央視新聞)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0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