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2:22:22
來源:新華網

勇立潮頭“新”意足 唱響“三秦變奏曲”——陜西省委書記劉國中展望“追趕超越”新圖景

字體:

  新華社西安1月22日電 題:勇立潮頭“新”意足 唱響“三秦變奏曲”——陜西省委書記劉國中展望“追趕超越”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孫波、儲國強、陳晨

  “十四五”開局之年,三秦大地新潮涌動。作為科教大省、人才大省,陜西如何勇立潮頭、充分發揮好自身創新資源優勢,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如何依托“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前沿等有利條件,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記者專訪了陜西省委書記劉國中。

  新答卷:收官之年成績亮眼

  記者: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陜西在2020年及“十三五”期間,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

  劉國中:陜西經歷了極不平凡的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4月來陜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我們提出“五項要求”,擘畫了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宏偉藍圖。全省上下備受鼓舞,迸發出極大的發展熱情。

  2020年,陜西有效控制住疫情,及時實現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進展。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落實“五項要求”和“五個扎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

  回望“十三五”,陜西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去年生産總值預計達2.6萬億元以上,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創新驅動發展步伐加快,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均增長16.5%和11.1%。56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五年城鎮新增就業225萬人,民生保障網兜得更牢。

  新名片:做好科技創新大文章

  記者:作為科教大省,陜西將如何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劉國中:創新驅動是陜西追趕超越的最大動力和最大潛能。我們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機構,專業技術人才在百萬人以上,兩院院士66名。在人工智慧、空天科技、增材制造、生物育種等領域,陜西形成了很不錯的基礎,有的在國際上也很有影響力。去年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超過1500億元,科技創新已是陜西的新名片。

  我們將突出機制、人才兩個關鍵,加強創新鏈和産業鏈對接,下更大氣力做好科技創新大文章。

  一是抓“卡脖子”技術攻關。重點圍繞優勢學科,建設陜西實驗室並爭創國家實驗室,推進分子醫學轉化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陜西發展需求,落實好“揭榜挂帥”制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二是抓機制創新。依托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等創新平臺,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服務體係,加快培育技術交易市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最近,我們推行“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成果轉化”做法,西安技術經理人協會發展單位會員134家,全程參與244項科技成果項目,引領産業加速邁向中高端。

  三是抓企業主體。近兩年陜西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每年增長40%左右,科創板企業上市數量位居西部首位,下一步要持續發力,加快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對成長性好、創新潛能大的科研團隊加大扶持,催生一批創新型企業。

  四是抓人才激勵。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對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建立不同的評價指標體係,讓科研人員從各種束縛中解放出來。打通科技人才成為企業家的通道,積極幫助創新人才成長為創新型企業家。

  新高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記者:開放不足是陜西的短板。陜西將如何找準定位,更好構建新發展格局?

  劉國中:陜西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前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關鍵是要做好自己,統籌推進面向國內、國外的開放和省內開放,盡快補齊短板。

  首先是形成區域一體、富有競爭力的現代化經濟體係。加快區域創新資源開放共用,推進協同創新,更好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把高新技術産業做優做強,努力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

  其次是以面向國內開放主動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大迴圈構建。圍繞“堵點”“難點”精準施策,暢通生産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渠道,推動各項支援措施直達基層及市場主體,向全國開放省內市場。以“一件事一次辦”等為抓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再次是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2020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3720列,是上年的1.7倍,開行品質各項指標穩居全國前列,實現逆勢增長。這啟示我們,要更好發揮陜西的區位優勢,做好通道和平臺建設,更好融入國際迴圈。

  具體而言,包括推進西安鹹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高水準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和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推進西安“一帶一路”綜合改革試驗區、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建設等,千方百計加強生産要素的國際吸引力。

  新風景:創造更多生態福祉

  記者:陜西的生態環境保護關係全國大局。在生態建設和污染防治方面,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劉國中:在秦嶺違建別墅問題上,陜西是有大教訓的。我們痛定思痛,在“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內,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下氣力讓三秦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為全國守牢生態安全底線,創造更多生態福祉。

  當好秦嶺生態衛士,落實好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和總體規劃,全面完成核心、重點、一般保護區勘界立標,抓好生態保護修復,嚴格産業準入,讓秦嶺美景永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持續推進退耕還林還草,鞏固毛烏素沙漠治理成果,提高黃河西岸綠色廊道建設水準。強化污染防治,確保黃河出陜斷面水質持續改善。

  強化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監管,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同時,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新生活:讓三秦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創造高品質生活,讓發展成果為人民共用,陜西的著力點在哪裏?

  劉國中: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高品質生活”課題,為我們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未來五年,我們要持續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公共服務,讓三秦百姓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讓群眾腰包更鼓。收入上不去,高品質生活就高不起來。堅持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同步,最主要是做大做強市場主體,帶動更多高品質就業。圍繞脫貧攻堅中已經培育出的農業特色産業繼續做文章,讓“小木耳、大産業”等多起來、強起來,銜接好鄉村振興。

  讓公共服務更優。今年,我們將推進政策性租賃住房建設,重點解決交通擁堵和停車難問題,開展老年人照料中心建設和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等等,扎扎實實辦好各項民生實事。

  讓治理水準更高。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抓好安全生産,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當前,還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確保疫情不擴散、不反彈。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0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