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57:29
來源:新華網

在戰“疫”中成長——與病毒“零距離”的“00後”標本員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22日電題:在戰“疫”中成長——與病毒“零距離”的“00後”標本員

  新華社記者楊喆

  一年前,還未畢業的“00後”肖雨欣和姜園園未曾想過,她們會成為與潛在的新冠肺炎病毒距離最近的人群之一;一年後,在戰“疫”中,她們收獲了對責任和擔當的理解,也收獲著自身的蛻變與成長。

  在黑龍江省大慶市人民醫院南院,結束數個小時的實驗室工作,標本員肖雨欣與姜園園只穿著短袖和單褲回到辦公室,室外氣溫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兩人只穿這麼少的理由一致,防護服太悶太熱了,好不容易能透透氣。

  分別出生于2000年和2001年的肖雨欣和姜園園,去年才走出校門。來到大慶市人民醫院後,她們就在中心實驗室工作,負責核酸樣本的前期處理。

  一個樂觀開朗,一個瘦弱靦腆,從外表看去,還有些學生氣,就是這樣的兩個小姑娘,每天要與團隊成員一起,處理數千份核酸樣本。

  最近黑龍江省多地出現疫情,大慶市人民醫院中心實驗室承擔了多地的核酸檢測任務,任務量的增多也給兩個“00後”帶來了考驗。

  “從中午幹到次日淩晨3點,處理了大概3000份樣本。”一邊説,肖雨欣一邊揉著自己的手指。她和姜園園一樣,由于每天要處理大量樣本,手指總處于酸麻狀態。

  “早上起來手跟熊掌似的,放在熱水裏泡了半天。”姜園園笑著舉起手形容。

  核酸樣本的前期處理需要撕開採樣管的外包裝,把採樣管放到核酸標本架上,在每個採樣管上寫上標號。“3000個採樣管就要重復3000次,單個動作不累,但重復久了就很累。”姜園園説。

  每次處理核酸樣本是94個,每次為採樣管編號就是從1到94,再不斷迴圈。“每天我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無數次重復這94個數。”肖雨欣説。

  兩個“00後”明白,枯燥、機械的工作背後,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責任。

  “每一個樣本背後都事關疫情防控大局,一點都不能馬虎,一個編號弄錯了,可能就會造成防控資訊的錯誤。”肖雨欣説。

  姜園園坦言,自己也曾有過擔心害怕,但每完成一批樣本的處理工作後,成就感卻又讓她感到自豪。

  “畢業前還在想能不能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沒想到最後真的實現了。”姜園園説。

  短短一年間,她們都説感到成長了很多。

  “在學校時可以自由自在,但來到這個工作崗位就得有責任有擔當。”肖雨欣説。

  因為害怕家人擔心,面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苦和風險,她們都選擇更多自己承擔。“家人都為我而感到驕傲,我更不想讓他們惦記。”姜園園説。

  “能吃苦,有擔當,面對工作沒有二話,我為兩個孩子點讚。”大慶市人民醫院中心實驗室主任于德軍説。

  21日15時許,剛剛吃上飯的兩人,接到了進行又一批核酸樣本處理工作的通知,她們再次準備換上防護服走進實驗室。“以前我們總是受大家照顧,現在這個時期,我們更要承擔起我們的職責使命。”姜園園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01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