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33:35
來源:新華網

全民戰“疫”有你有我——“七日居家令”下的望奎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22日電(記者王建、侯鳴)街上看不見行人、小區封閉管控、商場關閉……疫情之下,往日熱鬧的小城——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按下“暫停鍵”。

  望奎縣是黑龍江省此輪疫情最嚴重的地區。自從1月10日報告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以來,截至1月21日24時,望奎縣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66例,累計無症狀感染者293例。

  為了控制疫情蔓延,1月19日,望奎縣發布了最嚴格的城鄉人員管控措施——暫定一周的“七日居家令”。記者探訪發現,一條全民參與的戰“疫”防線正在築起。

  望奎縣東福花園小區的居民朱洪昌坐在沙發上,打開微信,和居住在望奎縣燈塔鎮敏三村的父母視頻。“以前工作忙,和父母視頻也少,這次居家令,閒下來,多和父母説説話。”朱洪昌説,一家三口“在家宅”也是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21日中午,朱洪昌下廚,做了一大盤燉酸菜,蒸了三碗米飯。“家裏物資儲備充分,不用下樓,7天很快就會過去,希望早點戰勝疫情。”

  東福花園小區物業經理張萬利説,在貼封條的過程中,很多居民在門上貼了紙條主動要求封門,配合“七日居家令”,還有的居民給抗疫人留言,用字條寫下“你們辛苦了,向你們致敬!”……

  “除生病就醫、核酸檢測、疫情防控等出門外,要求全縣城鄉居民一律禁止離開家門,私家車輛一律禁止上路,時間暫定一周。”連日來,望奎縣燈塔鎮信四村的大喇叭不停地廣播著“七日居家令”的內容。

  信四村的村幹部孫立兵説,“七日居家令”實行以來,居民自覺遵守,家家都有大院子,在屋裏時間長了,可以到院子裏散散步。農村每戶都儲備一些酸菜、馬鈴薯、白菜等,“家裏有什麼就吃什麼”。

  已是“七日居家令”的第四天,連日來,望奎縣華騰園小區的張冬梅飯後都跟著手機視頻學跳舞。“居家令雖然帶來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但也是為每個人的健康著想,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張冬梅説。

  在望奎縣華騰園小區,社區防控人員李冬力在小區巡邏。李冬力説,19日之前,望奎縣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每3天每戶可出去1人購買生活必需物資,限時1小時,現在居家7天,嚴禁外出,小區居民配合得比較好。

  21日晚,在望奎縣的一個小區,燈火通明,天空飄著雪花。“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望奎必勝,望奎加油……”居民打開窗戶,一陣陣吶喊聲,劃破黑夜,一句句暖心話語凝聚成望奎人民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的強大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