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09:32
來源:人民日報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尋路井岡

字體:

   

  圖①: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外景。井岡山管理局供圖

  圖②:位于井岡山市的“紅軍萬歲”雕塑。井岡山管理局供圖

  圖③:井岡山市神山村雪景。彭展陽攝(人民視覺)

  五百裏井岡山,因為一個歷史性的抉擇,成為中國革命的搖籃。

  兩年零四個月時間,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思想的提出,對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作出回答。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在井岡山採訪,重溫崢嶸歲月,很多人都談到“道路”這個關鍵詞。

  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井岡巍巍,徵途漫漫。

  中國革命這條獨特的道路是怎樣開辟的?從井岡山點燃的星星之火,何以形成燎原之勢?是什麼力量激勵著中國共産黨人走向勝利?到此追尋,歷史引人深思、給人啟迪。

  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本本”上沒有的新路

  到江西吉安井岡山市,出機場經莆炎高速,一路向西南行駛,山路盤旋,滿目蒼翠,一個多小時車程,就可來到茨坪。

  1927年10月27日,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到達井岡山上的茨坪,開始了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28年2月,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形成。

  上山之前,秋收起義受挫,毛澤東主張放棄攻打長沙,起義軍向南轉移。在莽莽深山中連日戰鬥,部隊缺乏彈藥,沒有給養,指戰員傷病殘增多。當時,何挺穎任黨代表的連隊黨員多,注重發揮黨員作用,基本沒有逃兵。這引起了毛澤東的思考。

  部隊到達江西永新縣三灣村後,保留下來不足千人,前委決定進行改編,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黨的支部建在連上,班、排有小組,營、團建黨委。

  三灣改編紀念館裏,有一處展陳引人注目。一面斑駁的墻上,標語很是醒目:“軍隊是戰鬥隊,又是工作隊!” 三灣改編,從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是把工農革命軍建設成為無産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重要開端。

  毛澤東在率領起義軍南下途中,經過調查研究,選定井岡山地區作為部隊的立足點。行軍的戰士們也許沒有意識到,他們站在了一個歷史的轉折點上。

  大革命失敗,形勢急轉直下,在攻打中心城市接連受挫後,革命陷入低潮。成立僅僅6年的中國共産黨,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革命的道路怎麼走?沒有現成的答案。

  “面對各方壓力,毛澤東把隊伍帶上井岡山,探索出一條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路。”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研究館員饒道良説。

  起義軍在井岡山站住了腳,工農武裝割據、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這是世界各國從來沒有的事”。事實表明,井岡山道路是任何“本本”上所沒有的新思想、新結論,是一條嶄新的道路。

  沒有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精神和勇氣,就無法衝破障礙

  茅坪八角樓,一棟土磚結構的兩層樓房。閣樓書桌上,竹節油燈、硯臺按原樣擺設,質樸靜謐,倣佛一篇文稿剛剛在這裏揮毫寫就。

  八角樓上的燈光,見證著毛澤東對革命道路的深邃思考。

  井岡山道路的開辟、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建立,“這種奇事的發生”,是中國共産黨人實事求是、艱難求索的結果。

  隊伍剛上井岡山的時候,就有人提出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問題。毛澤東後來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就此分析説,“因為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不答復中國革命根據地和中國紅軍能否存在和發展的問題,我們就不能前進一步。”

  1928年5月20日,在八角樓旁邊的謝公祠裏,毛澤東主持召開了湘贛邊界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代表們從老鄉家借來門板,墊上幾塊磚石就是座位席,他們急切想要聽到一個解答。

  會議總結了井岡山根據地創建以來的經驗,直面疑問,明確指出革命根據地和紅軍能夠長期存在並發展。

  今天重讀毛澤東的《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可以想像當年的人們聽到演講、讀到文字時的振奮,可以感受真理的光輝穿越時空,燭照來路。

  這些文稿,根據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特點,論證了紅色政權能夠長期存在並發展的主客觀條件,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

  “井岡山道路的開創,既充滿了對敵鬥爭的考驗,也有和革命隊伍內部思想路線的紛爭。沒有正確思想路線的形成,沒有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精神和勇氣,是無法衝破障礙的。”井岡山黨史研究專家陳鋼説。

  廓清迷霧,方才有“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的定力。

  湘贛邊界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之後,井岡山根據地的割據局面出現了新的轉機,紅色區域迅速擴大,革命政權日益鞏固。

  採訪中聽到這樣一個故事。一次,毛澤東和戰士們在一棵荷樹下歇腳,他問:“站在荷樹下能看多遠?”有人説能看到江西,有人説能看到湖南。毛澤東則意味深長地説:“不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還要看到全中國、全世界。”

  宏闊的格局和科學的預見,映射的是信念堅定、矢志不移。

  道路的成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援,勠力同心,攻堅克難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展櫃前,有這樣一件展品——“蓮花一支槍”。這是當年江西蓮花縣赤色隊的賀國慶保存下來的唯一一支“俄國造”步槍。

  一支槍,靠人民守護下來。

  這支槍,又用來守護人民。

  “紅軍阿哥你慢慢走,小心路上有石頭……”去井岡山龍潭景區參觀,常常可以聽到這首《紅軍阿哥你慢慢走》。歌聲悠揚,唱歌的是井岡山紅軍的後人江滿鳳。

  紅軍戰士江志華當年參加戰鬥時創作了多首客家山歌,表達了當地百姓與紅軍戰士的魚水情深。如今,他的孫女江滿鳳為來往的遊客唱起這些情意綿綿的歌曲。

  一條道路的成功,要靠真理的指引,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援,勠力同心,攻堅克難。

  為什麼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在湘贛邊界群眾心中會有那麼大的號召力,能夠得到大眾的擁護?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代表工農利益的先進政黨,一個擁有崇高理想信念的黨。

  “打土豪,分田地”,頒布制定《井岡山土地法》,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一場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不僅改變了農村的生産關係,也給廣大農民帶來了希望。

  井岡山市委黨史辦副主任陳學林告訴記者,井岡山進行土地革命後,“人人爭著當紅軍”,對待紅軍戰士如同自己的親人。戰爭最艱苦的時期,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下,紅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

  歷史雖然遠去,這份情誼卻愈發深厚。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大廳,矗立著一尊燈盞雕塑,雕塑上刻有八個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毛澤東在福建上杭古田賴坊村寫下名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這篇長文是井岡山時期著作的延續,基于井岡山鬥爭的偉大實踐,對中國革命道路進行了深入探索,指明瞭中國革命的發展方向。”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副館長林道喜説。

  這是一條中國共産黨人開辟的革命新路。

  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由之路。

  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人民,一代接一代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與時俱進、攻堅克難,打開新局面,開啟新征程,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記者 馬國英 張天培 李昌禹 楊顏菲 版式設計  蔡華偉)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701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