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24: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古田會議鑄軍魂 新型人民軍隊從此誕生

字體:

  紅色印跡

  古田會議鑄軍魂 新型人民軍隊從此誕生

  2014年2月24日,位于福建省上杭縣的古田會議會址前,一位女青年拍照留念。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建泉/攝

  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的一片開闊田野上,坐落著一座白墻青瓦的四合院式宗祠建築,後山坡上“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紅色大字在綠蔭襯托下熠熠生輝。這裏就是著名的古田會議會址。

  冬季的閩西山區天氣陰冷,但慕名到此參觀者依然絡繹不絕。走進古田會議會場舊址,廊柱上分別張貼著“中國共産黨萬歲”“反對單純軍事觀點”“反對盲動主義”“反對主觀主義”等標語,左邊主席臺上擺著兩張四方桌,墻上架著一塊黑板,上方挂著紅色會標“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這裏召開,120多位紅軍黨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幹部代表和婦女代表參會。大會討論通過了由毛澤東親自主持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我黨我軍建設的許多重要原則。”導遊介紹説。

  92年前,紅四軍為什麼在古田召開這次在中共歷史上有深遠影響的會議?古田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龍岩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曾漢輝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娓娓道來:1928年4月,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與朱德、陳毅率領的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一部分隊伍和湘南起義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後改編為中國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由于紅四軍是由來自不同隊伍、不同成分的人組成,一些人帶著舊式軍隊的烙印,出現了官兵不平等、官長打罵士兵、虐待俘虜、軍閥作風、人心渙散等問題。紅四軍領導層在一些原則問題上存在著認識上的分歧和爭論,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絕對平均主義、主觀主義、個人主義、流寇主義等思想愈演愈烈。

  1929年6月和9月,紅四軍接連召開了“七大”“八大”,但都沒能形成共識,更沒解決問題。在中央九月來信精神的指導下,紅四軍在古田召開“九大”,一致通過了毛澤東代表前委起草的約兩萬字的古田會議決議案,即《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

  該決議案共八個部分,其第一部分也是最為核心的內容是《關于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確定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等一係列原則,強化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進一步提高了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制度約束力。由此,黨指揮槍的軍魂得以鑄就,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從此誕生。

  古田會議的親歷者賴傳珠上將在回憶文章中指出,古田會議“不僅解決了如何將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産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這一重大問題,而且確立了中國共産黨建軍的根本原則”。“古田會議的決議,像一支火炬,永遠照耀著我軍勝利的前程。”

  “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作為講解員,曾漢輝對7年前的情景記憶猶新,“習近平總書記瞻仰古田會議會址20分鐘,向毛澤東主席雕像敬獻花籃20分鐘,參觀古田會議紀念館48分鐘。在講解中感受到總書記對這段歷史非常熟悉,對我們原汁原味保留這些舊址以及生態辦館、節儉辦展的做法非常肯定。他要求我們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裏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接受思想洗禮,以利于更好地前進。”

  新上任的福建省委書記尹力2020年12月上旬在古田調研時表示,“91年前的古田會議,探索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道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由此走上了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6年前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強軍興軍作出新的政治擘畫,確立了新時代政治建軍的方略。兩次會議一脈相承、薪火相傳,精神相通、主旨相同,在黨和軍隊建設歷史上都具有裏程碑意義。”

  “站在百年黨的建設中來看,古田會議是濃墨重彩的一筆。”曾漢輝告訴記者,為了給黨的百年華誕獻禮,正在籌備中的“古田會議時代價值高端論壇”將邀請全國著名黨史、軍史專家學者前來參加,共同探討進一步弘揚古田會議精神,強化政治能力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記者 陳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1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