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15:41:54
來源:新華網

承此一諾 必守一生——我在南湖守紅船

字體:


  新華社杭州1月21日電 題:承此一諾 必守一生——我在南湖守紅船

  新華社記者袁震宇、俞菀

  嘉興南湖湖心島(2020年10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嘉興南湖湖心島(2020年10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浙江嘉興,是中共一大南湖會議召開地,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一代代“紅船人”,用生命守護著紅船,用最真摯的情感講述著紅船故事。

  造船

  1921年夏,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從上海轉移到嘉興南湖的一艘畫舫中舉行,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這艘畫舫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徵。

  這艘畫舫,新中國成立時已難覓蹤跡。1959年,南湖革命紀念館開始籌建。現任館長張憲義回憶説,建館的中心是船的復建問題。在多方考證和細致還原後,送往北京的船模得到了認可。經過緊張施工,1959年10月1日前,南湖紅船在藍天秀水間重現。

  停靠在嘉興南湖湖心島的南湖紅船(2020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我的父親、兩個姐夫、師兄和我,參與了大部分船體的建造。”嘉興造船廠原副廠長蕭海根曾這樣談起當年造船時的情景,“大家加班加點地幹,每天晚上都不回家,累了就在一個小房間裏休息。”

  廣西運來的老杉木,江蘇請來最好的雕花師傅,櫓、槁、藤床、梅花樁,一遍遍細致打磨、精雕細琢……

  “船體刷的是紫光漆,刷這種油漆時對環境溫度的要求很高,必須是25攝氏度左右。但我們那時候沒有空調,風扇都沒有,怎麼辦呢?大家想了個土辦法,煤氣爐上架鍋燒水,整個房間煙霧騰騰的,用這樣的辦法保持住了溫度。”蕭海根説。

  幾十年歲月流過,不變的是匠人初心。“那時候造船,沒人是為了錢,而是覺得無比光榮。一提到紅船,我心裏就高興。”蕭海根説,“我一生中造了30多種船,最幸運的,就是參與造了這艘紅船。”

  護船

  20世紀90年代,蕭海根在紅船旁給南湖革命紀念館的工作人員做報告,觀眾席中有一位年輕的護船工,名叫張新志。近30年來,他一直是南湖紅船的忠實守護者。

  “一般的木質船很難保存這麼多年。但南湖紅船不一樣,這是我們的母親船,要不惜一切代價把她保護好。”1985年,張新志入職南湖革命紀念館,主要負責紅船的維修保護等工作。

  南湖革命紀念館(2020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一年一小修,兩年一大修。每次維修,張新志和同事們都要把紅船的1000多個零部件挨個兒檢查一遍。大暑時節,他們在烈日直曬下給紅船木板抹桐油。八道桐油,抹完一層,曬幹,再抹一層,確保桐油完全滲透進木板。“夏天的時候,別人希望下雨降溫,我們就怕下雨耽誤修復,光抹桐油這道工序,就要50多天。”

  颱風來臨,張新志和同事們時刻守在紅船旁,根據風向和水位,拖拽紅船不斷換到避風的位置;寒潮來襲,他們不懼冰冷刺骨的湖水,為紅船清理冰霜和積雪……

  2018年,張新志光榮退休,還是時常會帶客人、朋友到紅船邊講故事。“跑到哪裏,我都會説,我是南湖修紅船的”“小船上誕生了大黨,紅船精神引領中國。守護紅船是多麼光榮的事情啊”。

  頌船

  張新志的妻子和女兒,都是南湖革命紀念館的講解員。妻子徐金巧,曾是嘉興地區京劇團當家花旦,1984年到南湖革命紀念館工作。女兒張一,自小在南湖邊長大,如今已是紅船旁的金牌講解員。

  遊客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2020年10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爸媽是我工作上的良師益友,我們三個人在一起聊天,經常三句不離‘南湖’和‘紅船’。”張一説,“媽媽告訴我,講解員表面看光鮮亮麗,但要做好吃苦的準備,對個人素質要求很高。爸爸告訴我,講好南湖紅船的故事,是一個光榮而艱巨的使命,要以島為家、以館為家……”

  這些年,張一接待了許許多多來看紅船的人。參觀者聆聽她的講述,她也從參觀者身上收獲感動。張一曾接待過一位80多歲的老紅軍,老人坐在輪椅上,面對紅船時特別激動。他對張一説,自己年歲大了,最大的心願就是到嘉興南湖,再親眼看一看紅船。

  “先輩們給我樹立了榜樣,現在,我要為後代樹立榜樣!”張一説。

  遊客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2020年10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相關連結

  紅船的故事,金牌講解員説給你聽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0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