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4:36: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尾款欠薪”怪象,要治!

字體:

  新華社南昌1月20日電 題:“尾款欠薪”怪象,要治!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

  年關將至,一些辛苦打拼了一年的農民工又走上艱難討薪路。在拖欠工資案件多發的建築行業,還出現了一種“尾款欠薪”怪象。

  何為“尾款欠薪”?即在工程項目施工期間,農民工工資大多能按時支付,但項目一旦進入尾聲或已經竣工,農民工最後一筆工資卻因各種理由被拖延發放。被拖欠的工資,“老板們”要麼硬拖不給,要麼如“擠牙膏”般一點一點發。

  在建築行業,“能拖就拖”“來年再給”早就成為一些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慣用招數。之所以如此,原因主要包括兩點:

  首先是墊資施工“潛規則”。承包商、分包公司墊資施工已成為建築行業最常見的開發手段,勞務分包公司大多會預先墊付農民工工資。但正是由于層層墊資、層層賒賬,工程款與農民工工資混為一談,項目進入尾聲則工程款糾紛爆發,“一旦上頭打架,下頭即刻遭殃”,處于關係鏈條末端的農民工成為“犧牲品”。

  其次是欠薪不敢告老鄉。“親戚帶親戚,老鄉帶老鄉”,老鄉、熟人這層關係網是農民工在城市中生存的重要資源。對于就業渠道有限的農民工來説,只要老鄉、熟人能帶著他們幹活,工資被拖欠一些也不敢説啥,有苦只能往肚子裏咽。

  近年來,國家在農民工工資清欠治理工作上不斷“加碼”,並已取得明顯成效。但“尾款欠薪”現象警示,根治欠薪痼疾,須依法加強源頭治理,督促建設單位對農民工工資與其他工程款分賬管理、分賬撥付,發現問題嚴肅查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00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