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7:30:14
來源:新京報

全國已有九省份派出援冀醫療隊

字體:

  全國已有九省份派出援冀醫療隊

  外省份醫療隊總人數已超過600人;四川、江蘇派出醫療隊開展重症救護

  1月9日,天壇醫院,工作人員將醫療物資搬運上車。當天,20名天壇醫院醫護人員前往邢臺補充當地核酸檢測力量。 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1月18日,四川華西醫院61位醫務人員集結援冀醫療隊,前往河北省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之一石家莊市人民醫院開展工作。同日,由江蘇省衛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醫療隊抵達石家莊。這支隊伍由32名江蘇省部分三甲醫院的重症醫療和護理專業人員組成,將對口支援河北省胸科醫院。

  1月7日起,全國已有九省份向河北派出醫療隊,包括浙江、江蘇、北京、廣東、湖南、江西、天津、河南、四川。

  河北疫情仍在發酵之中。據公開消息梳理,外省份援冀醫療隊的總人數已超過600人。其中,江蘇三次向當地派出醫療隊,浙江、天津則兩次派出醫務人員。

  華西醫院醫療隊重症醫學科人數最多

  1月18日淩晨,四川華西醫院接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令,啟動應急預案,2小時內,61名醫務人員組建醫療隊,由四川出發趕往石家莊。

  記者從華西醫院了解到,61名隊員分別是醫生20名、護士41名,涵蓋醫院多個科室,包括重症醫學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感染性疾病中心、內科、心臟內科、腎內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還有醫務部及心理衛生中心。其中,重症醫學科人數最多,達39人。該支醫療隊將入駐石家莊市人民醫院,幫助當地開展重症患者救護工作。

  根據河北廣播電視臺消息,1月18日下午3點28分,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由江蘇省衛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醫療隊抵達石家莊站。這支隊伍由32名江蘇省部分三甲醫院的重症醫療和護理專業人員組成。抵達後,將奔赴河北省胸科醫院進行對口支援。

  此前,已有不少重症專家被派往河北,如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教授康焰。此次四川華西醫院和江蘇援冀醫療隊將赴當地開展重症救護任務。

  1月13日,石家莊市出現一例死亡病例。河北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一科主任閻錫新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該病例1月9日檢測核酸陽性,當時已有症狀,除新冠肺炎外,該患者還有嚴重的心臟損傷,之後出現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導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同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河北確診病例平均年齡50歲,三成超過60歲,對救治工作提出挑戰。

  北京江蘇浙江派出核酸檢測醫療隊

  1月9日,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部署,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選派北京天壇醫院援冀核酸檢測醫療隊20人馳援邢臺南宮。

  在此之前,江蘇、浙江兩地也向河北派出了核酸檢測醫療隊。

  據中新社消息,浙江省支援河北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醫療隊共有103名隊員,由行政管理、醫學檢驗、院感管理等人員組成,攜帶了100多臺設備以及25萬人份的醫療試劑。

  江蘇檢驗醫療隊也于1月7日出發,據央視新聞消息,該醫療隊共106人,來自江蘇省11個市、75家醫院,將協助當地開展核酸檢測工作。

  根據1月16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的資訊,河北省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已全部完成。副省長徐建培介紹,從陽性人員檢出時的位置看,邢臺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全部為集中隔離點內檢出,説明截至目前邢臺市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圍內。石家莊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中,有180人是在隔離點內檢出,67人在隔離點以外檢出,説明排查篩查和管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五省組成百人流調隊支援

  除醫療救護、核酸檢測,還有各地醫療隊前往河北支援流調溯源、院前轉運工作。

  據長城網報道,廣東、江蘇、浙江、湖南、江西等五省抽調專業技術人員103人,組成支援河北抗疫流調隊,于1月10日、11日陸續抵達石家莊。1月10日,湖南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調隊到達,在石家莊市高新區開展工作。1月11日下午,廣東、江蘇、浙江、江西等四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調隊共81人坐火車陸續抵達石家莊。

  此外,1月10日晚,天津已派出24名醫護工作人員組成的醫療隊,攜物資和急救設備,前往河北邢臺進行支援。次日,天津派出第二批醫療隊奔赴河北。

  1月13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抽調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7家省直醫院,鄭州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等8家鄭州市直單位的95名醫生、護士和司機等組成河南省援冀醫療隊前往石家莊市開展防控轉運保障工作。

  ■ 對話

  華西醫療隊領隊張中偉:

  多學科集結 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

  1月18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61人抵達石家莊開展支援。記者連線對話醫療隊領隊、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中偉。

  新京報:華西醫療隊這次支援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張中偉:我們主要對當地新冠定點醫院石家莊市人民醫院的ICU開展支援。在現有管理的基礎上,從人力、專業等方面,讓患者得到更全面的照護,提高治愈率,同時也讓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不要過載。

  新京報:當地醫院的情況怎樣?

  張中偉:人民醫院一共能動用的ICU床位預計在60張左右,現在啟用了2個小病區,一共不到30張床位,沒有住滿,所以實際的病人數比這更少一些。

  新京報:截至1月18日,河北全省在院本土重型危重型一共是28名,數量似乎並不太多,為什麼這次醫療隊帶了61個人過去?

  張中偉:患者數量看起來不多,但要對危重症患者進行全面加強的治療護理,想要真正地管細管好,需要相當數量的人力資源。重症患者的床護比在1:2.5-1:3之間,加上隔離病房的特殊環境,醫生護士的體力、精力消耗會更大,需要的人手可能還要翻倍。61個人補充到當地,能達到更優化的運作。

  新京報:61個人能管多少ICU的重症病人?

  張中偉:真正的危重病人大概在十人左右,不過當地還有兄弟ICU的醫護人員一起戰鬥。如果必要,後方會準備第二批隊員支援。

  新京報:醫療隊人員結構是怎樣的?

  張中偉:16名醫生,4名呼吸治療師,41名護士。來自重症醫學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感染性疾病中心、內科、心臟內科、腎內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還有醫務部及心理衛生中心。大部分都曾在一線抗擊新冠。

  新京報: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科室參與?

  張中偉:出于我們在武漢的經驗。新冠的重症患者除了肺部損傷,往往伴隨其他器官、其他係統的疾病,不能只局限于重症的領域。多維度、全方位地進行管理,更利于總體恢復。

  新京報:救治壓力大嗎?有沒有初步擬訂醫療方案?

  張中偉:這方面並沒有太大壓力。河北已經來了不少國家級的專家,國家層面的診療方案也相對成熟,我們也和新冠打了一年的交道,對這個疾病很熟悉了,心裏有底,只是臨床中如何進行個體化方案優化調整的問題。

  新京報:醫療隊抵達石家莊後第一步開展的工作是什麼?

  張中偉:我們先開了團體內部會,我們華西重症醫學科的康焰教授,也是“重症八仙”之一,前一陣已經到了石家莊,他向我們介紹了醫院的情況。我們醫療隊成立了6人的管理小組,進行小范圍的討論,決定次日派幾名骨幹去醫院進行實地考察。醫療隊裏很多醫護人員都在全國多地參加過抗疫,經驗很豐富。

  新京報:你現在最關心工作上的問題是什麼?

  張中偉:我最關心怎樣與當地同行進行配合更加合理,優化治療,減輕他們的壓力。還要了解當地患者情況、醫院人力資源和物資設備情況、運作的流程,做一個梳理,敲定值班排班等細節。實地考察後,我們要定下來一個方案,到20日正式全面入駐時,和當地醫療團隊共同執行。

  新京報:醫療隊的目標是什麼?

  張中偉:一個目標是力爭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盡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但也要科學面對現實,不給隊員太大壓力。另一個目標是保證醫護人員零感染,等任務結束,所有人一起平安回家。(記者 戴軒)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