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7:07: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臘八節的由來與朱元璋有關?它的習俗不只有喝粥

字體:

  “臘月風和意已春,時因散策過吾鄰。”臘八節來臨,冬天裏,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足以溫暖人們的胃,它的做法看似簡單,卻也有著頗為悠久的歷史。

  關于臘八節的由來,有著各種不同的傳説,在漫長的歲月中,人們圍繞著日常生活,喝臘八粥、吃臘八豆腐……將這個節日過得有滋有味。

  一碗粥的歷史

  臘八粥堪稱臘八節的標誌性節俗食物。它又稱“七寶五味粥”、“大家飯”等。

  一般來説,臘八粥裏常用的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紅棗、蓮子、花生、桂圓等和各種豆類,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用紅豆、綠豆、黃豆等等。

  《廣韻·屋韻》記載:“粥,糜也。”有説法認為,古代農業生産技術不發達,糧食的産量沒那麼高,粥是人們向現實妥協的産物,制作相對簡單方便,可以養活更多人。

  後來,粥的功能更是進入了“養生”層次,頗具人文色彩。大文豪蘇東坡是個美食家,他曾寫下一首《豆粥》,誇讚粥的美味。

  喝“臘八粥”的習俗,文字記載是從宋代開始的。徐珂《清稗類鈔》提到:“臘八粥始于宋,十二月初八日,東京諸大寺以七寶五味和糯米而熬成粥,相沿至今,人家亦倣行之。”

  南宋吳自牧《夢梁錄》載:“此月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等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武林舊事》中記載了臘八粥的一種做法:“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類作粥”。

  清代,臘八粥的做法更為復雜。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中記載: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江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瓤、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

  “臘八節”的由來

  在臘八粥的各種名字中,有一個看上去比較特別,叫做“佛粥”。説起來,這個和臘八節的由來也有淵源。

  相傳,臘八節又是“佛成道節”。據傳,釋迦牟尼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佛教傳入中國後,為祭祀釋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這一天要念經,煮粥敬佛,即臘八粥。

  有説法認為,臘八節與“臘祭”習俗有關。臘是歲終之月,從先秦起,人們習慣在臘日祭祀祖先和神靈,另外還有一項比較重要的活動,就是“逐疫”。

  民俗專家王娟解釋,也有人把“臘”解釋為“接”的意思,意味著新舊交替,即“冬天過去,春天來臨”。臘日的種種習俗在上古時期就有了,臘八節出現得更晚。

  另外一個傳説,則是提醒人們要勤儉節約。過去有一對年輕夫妻,好吃懶做。臘月初八時,家裏斷了糧,幸虧有鄰居接濟,兩人便用大家送的米面、豆子等煮了一鍋粥果腹。

  小兩口羞愧不已,就此改掉了惡習,勤儉持家,日子也過得一天比一天好。之後,人們也在臘月初八煮粥食用,這個風俗便慢慢地流行起來。

  “關于臘八節的由來,還有幾種不同的説法。其中也有故事提到,臘八節的由來與朱元璋有關。”王娟解釋。

  吃吃喝喝,不止有粥

  除了節日的意蘊之外,王娟認為,臘八節更是一個時間節點,民間常有“過了臘八就是年”的説法,人們也往往開始忙著準備過年需要的東西。

  “過去到了臘八的時候,人們也開始計算一年的收支,別人欠了你多少錢、你欠了別人多少錢,這個時候都要準備把欠債還清了。”她説。

  喝粥之外,這個節日還有不少美食,不少名字都帶有“臘八”二字。比如人們要腌制臘八蒜,等蒜瓣整體變成翠綠色後,拿來吃餃子、拌涼菜都有滋有味。

  此外,在不同的地方,人們還講究吃臘八面、臘八豆腐等食物。也有的地方講究吃“麥仁飯”。

  其實,很多富有生命力的民俗,基本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漫長的時光中,它們給普通的日子增添了一些特別的意味,也寄托著人們對未來最美好的期盼。

  臘八節,你會如何度過?(記者 上官雲)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