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6:55:13
來源:新華網

658畝隔離場所為什麼而建?——直擊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五大關注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月19日電 題:658畝隔離場所為什麼而建?——直擊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五大關注

  新華社記者孫鐵翔、閆起磊、戴小河

  1月19日,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已經進入第7天。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部分整合房框架、擋風墻和室內空調、熱水器已經安裝完畢,洗手間、衛浴、床鋪和自來水、污水排放等配套作業正在爭分奪秒,數千名建設大軍24小時不停歇地緊張施工中。

  自13日全面開工建設以來,黃莊公寓隔離場所一直備受社會關注。為何要建設隔離場所?能否滿足需求?如何防止內部交叉感染?會不會對周邊帶來污染?……圍繞社會關切,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1月19日拍攝的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關注一:為何要建?

  1月12日淩晨,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舉全省之力支援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

  “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途徑,石家莊全速推進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離。”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表示,正在建設的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選址在石家莊市正定縣與藁城區交界處的黃莊村南,總佔地面積600多畝。

  建設隔離場所的決策背後,是嚴峻的疫情形勢。從1月2日河北首次報告1例新增確診病例,到13日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全面開工建設,11天中,石家莊市確診病例從1人增加至約400人,流調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數不斷增多,對隔離場所的需求也逐漸增加。

  國家衛健委救治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説,相對城市來説,農村一些地方的基礎設施尚不完善,很多場所不具備隔離條件,隔離效果不好,易引發疫情二次傳播,因此需要統一安排隔離。

1月19日拍攝的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關注二:為誰而建?

  迅速控制疫情傳播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1月15日12時,石家莊市已設置隔離點434個,隔離房間27831間,隔離27014人。

  記者15日從石家莊市政府獲悉,黃莊公寓隔離場所主要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等人員。

  “確保做到‘應收盡收、應隔盡隔’”。孟祥紅介紹,制定出臺醫學集中觀察流程、隔離點建設方案等一係列制度,精準全面篩查密接者、次密接者,規范設置集中隔離場所,周密做好人員轉運,確保做到應隔離的人員全部隔離。

  據石家莊市18日公布數據顯示,1月2日至18日12時,全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745例,現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90例。

  記者了解到,為盡可能多地安置隔離人員,此前原計劃建設3000套隔離房,日前擴張到近4200套,另有360個工作人員宿舍和360個工作用房。目前,石家莊市正在組建黃莊公寓隔離場所管理團隊,團隊將從衛健、公安、消防等多個部門抽調組成,在場所建成後接手管理。

1月19日拍攝的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關注三:“中國速度”如何實現?

  記者了解到,13日中午,工程人員和機械設備開始入場施工,不到一天時間就平整好建設用地;15日,場所全部完成接電,累計敷設電纜電路12公里;17日,多數整合房的框架和擋風墻拼裝完畢,主體結構拼裝基本成型;19日上午,第一批達到交付條件的整合房建成……連日來,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開啟了又一次“中國速度”。

  “黃莊隔離場所共分為11個建設區塊,正在實行分區包幹施工。”隔離場所總體規劃設計者、河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總建築師蔣群力説,目前已有包括中鐵十四局、中鐵十二局、中建二局、河北建工、蘇中建設等10余家央企和地方建設單位入場,此外還有供電、通信施工等隊伍,4000多名建設大軍24小時不間斷施工作業。

  中鐵十四局項目部辦公室主任王敏介紹,為了進一步加快建設進度,目前項目分為一、二期建設,隔離房外配建辦公、餐廚、倉儲用房,配建給排水、電力、通信等設施。

  中鐵建工集團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執行經理韓國忠介紹,集團此次負責中區3個區塊的建設任務,共要建設1500多間用房,已完成1000多間主體結構,目前已有1300多人進場工作,這兩天還會有300人加入。

1月18日,工人在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安裝整合房屋。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關注四:功能設計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隔離房採用整合房拼裝搭建,在工廠的預裝率已達到90%,每間隔離房的面積約18平方米,通水通電即可使用。下一步,每個房間還將配備床鋪、空調、熱水器、WiFi、衛浴等生活設施。

  蔣群力介紹,黃莊公寓隔離場所的功能分區上採取“三區兩通道”的設計,隔離場實行單人單間單衛,通風氣流由清潔區流向半污染區,再流向污染區,處理後排向室外。

  “‘三區’分為清潔入口、工作營、物資保障營等清潔區,隔離人員的起居室、衛生間、污物間、洗消間等污染區,位于清潔區與污染區之間的輔助隔離觀察工作的半污染區。”蔣群力表示,只有針對不同區域採取不同方式,才能有效做到潔污分流、醫患分流,避免隔離場所內相互感染。

  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細菌病防治與消毒所所長孫印旗16日表示,隔離場所一旦有人確認核酸檢測陽性,會馬上將患者轉運至定點醫院,並由專業人員對其所住房間的物品表面、地面、空氣以及馬桶等進行終末消毒。

1月18日,工人在石家莊市黃莊公寓隔離場所項目工地施工。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關注五:如何阻斷對環境影響?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屬河灘地貌,遠離鬧市區和人口稠密區,距離最近的居民點有1公里左右,垃圾、污水的安全有效處置是隔離場所建設的重點工作。

  據了解,在建的黃莊公寓隔離場所污水管網工程,將具備污水集中消毒、過濾處理提供的功能。蔣群力介紹,隔離房外專門配建了辦公、餐廚、倉儲用房,配建給排水、電力、通信等設施。公寓專門設置獨立化糞池,可定期投放消毒劑,確保消毒後的污水符合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垃圾也將由專人專業化處理。

  “目前,所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産生的廢水均要在化糞池先行進行消毒處理,達到排放標準後,方可排入市政管網或轉運至集中污水處理設施。”石家莊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冀平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等的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也要全部納入新冠醫療廢物管理范圍。

  據了解,隨著疫情形勢變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體量增加,針對醫療廢物産生量日益增加的趨勢,石家莊市又應急啟動了兩家新的應急處置單位。目前,全市6家處置單位醫療廢物處置能力達到了175噸/日,能滿足醫療廢物規范化處置要求。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