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9 16:45: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莫讓迷信為病毒開路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 題:莫讓迷信為病毒開路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黃江林

  河北、黑龍江等地的疫情牽動人心。在流調結果中,“婚宴”成了高頻詞。為此,各地紛紛喊出“婚事緩辦”的口號,但由于即將到來的辛醜牛年是迷信説法“寡年”,還是有不少新人把婚期提前到臘月,形成扎堆結婚現象。

  提前辦婚禮的聲音在網上有不少。有網民説:“因為明年是寡年,1月10日前要參加3個婚禮”;還有網民留言:“本打算明年結婚,但家裏不同意,非得今年結婚”。

  所謂“寡年”,又稱“寡婦年”或“啞年”,指農歷“立春”節氣早于春節的年份。比如即將到來的這個辛醜牛年,大年初一是西曆2月12日,而此前的2月3日就“立春”了,這樣就等于一年到頭沒有“立春”。在一些地方的舊觀念裏,這樣的年份結婚不吉利,碰上牛年的“寡年”則更甚,有“寡年碰金牛,餓死豬與狗”的説法。

  “寡年”自然是無稽之談,左右不了新人的幸福,但至今仍有不少人迷信這種説法。有些人對疫情心存僥倖,而對迷信“寧可信其有”,明知疫情當前聚會風險大,卻不僅扎堆辦婚禮,而且要大宴賓朋,造成本可避免的疫情防控隱患。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年輕人已經為防控疫情推遲婚禮。河北磁縣一對新人推遲了原定于1月18日舉辦的婚禮,向親戚群發消息“婚宴延期,但婚期不變、愛不變”,受到鄉親們點讚。銀川市的一個區先後有十幾對新人響應疫情防控要求。

  對“寡年”仍然心存芥蒂的朋友,不妨聽聽另一句俗話:丁是丁,卯是卯,啥時拜堂啥時好。只要情比金堅,每天都是好日子。祝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在疫情消散的時節,讓親朋好友見證人生幸福時刻。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