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9 10:27:37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東北,“凍詞”之外的故事

字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東北,“凍詞”之外的故事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東北,“凍詞”之外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曹智、陳夢陽、汪偉

  “三九四九冰上走”,盡管正是滴水成冰的嚴寒季節,但東北大地上卻涌動著發展的熱潮。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東北黑土地的振興發展時刻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數九嚴寒,記者踏上白雪覆蓋的黑土地,領略不一樣的東北:鮮花盛開在溫室內,創新發端于工廠中,稚趣藏拙于冰雕裏,東北話盛行在網絡直播間……來吧,請跟隨我們的腳步。

掃描識別圖中二維碼,體驗從-40℃到1000℃的東北。

  鮮花“開”了

  棚外的白雪皚皚,棚內綠中透粉的百合花蕾待放爭春。隆冬時節,東北大地上冬與春,就隔著一層薄薄的塑膠膜。來,讓我們一起來走“花”路!

  【熱梗】走“花”路!

  走“花”路是時下的網絡流行詞,比喻走美麗、順利、平坦的道路。

  聽起來,走“花”路與東北農村似乎有些不搭。但是如果來到遼寧省淩源市的大棚裏就會發現,二者之間並不違和。

  淩源市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種植花卉,隨著設施農業的發展,花卉種植四季不停,花農們也走上了實實在在的種“花”致富路。

  在東城街道房申村花農莊金龍家的大棚內,夫婦二人忙著將一些花蕾中透出粉色的百合花摘下來打捆,趕在第二天一早拿到市場上賣,這樣顧客買到家的就是盛開的百合花。

  2020年12月21日,在遼寧省淩源市東城街道房申村,村民王芳、莊金龍在自家花卉大棚內剪摘百合花。新華社記者 蔡湘鑫 攝

  “現在10支花可以賣到60多元,一個棚一年可以賺上6萬多元。”莊金龍説,他有三棟這樣的大棚。

  淩源市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司海靜介紹,淩源百合每年産值可以達到6億元,種球供應佔全國市場的1/3。

  2020年12月21日,在遼寧省淩源市東城街道房申村,村民王芳、莊金龍在自家花卉大棚內剪摘百合花。新華社記者 蔡湘鑫 攝

  【延伸】東北大棚裏種植的不只是鮮花,還有青椒、黃瓜、草莓等新鮮蔬果。冬季裏東北的餐桌上早已不只是蘿蔔、白菜、馬鈴薯老三樣,冬季裏吃蔬果只能靠“南菜北運”已成為歷史。

  【展望】盡管大棚裏冬季依舊五彩斑斕,但是也要看到,東北農業整體的現代化水準還不高,深加工能力還不足,有名聲少名牌,有産品缺産業。未來的東北還需要繼續在現代化、産業化上做文章,這樣才能真正走好“花”路。 

  紅旗“紅”了

  要説2020年有什麼紅上加紅,那必須是紅旗車成“網紅”。從夏至秋,從H-9到EHS-9,許多社交平臺汽車“UP主”的後臺都被“看新款紅旗”的留言霸屏。

  【熱梗】國車“鐵粉”

  2020年7月19日,在第十七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現場,參觀者在紅旗展臺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零下25攝氏度的夜裏,長春市民劉強的車在外面停了一夜,車內像冰窖一樣冷。早上7點,劉強在家裏遠端啟動了他的紅旗HS-5。15分鐘之後,他帶著7歲的女兒下樓,車內已被遠端開啟的空調吹得暖烘烘的。“你好紅旗,播放兒歌。”7歲的小女孩喜歡紅旗車,妥妥地是一枚國車“鐵粉”。

  2020年,紅旗“紅”了是東北人心中的一件大事。憑借著創新,新車型屢屢圈粉,自然也圈中了一批“小粉絲”。

  “紅旗”,曾是我國第一輛國産高級轎車的品牌,也是中國汽車工業的一面旗幟。然而,曾幾何時,紅旗汽車有些沉寂,産品陳舊,銷路打不開。

  2020年,紅旗品牌銷量超過20萬輛,同比增長100%。而在2017年,紅旗品牌的銷量僅僅為4665輛。

  【延伸】紅旗是東北老工業基地工業企業依靠創新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在中國一重,憑借創新不斷打破國際壟斷也創造了快速增長的效益,2020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3.6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9.35%;在沈鼓集團,一個個新産品刷新國內同行業歷史,2020年前10個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7%;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3倍;利潤同比增長6.2倍……

  【展望】在東北老工業基地,創新的意識強了、氛圍濃了,但是工業領域的“新勢力”還不能撐起東北的一片天,東北只有繼續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才能邁向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冰雪“熱”了

  作為全國冬季裏最寒冷的地區之一,最北省份黑龍江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找北者”“找冷者”,隨著氣溫的降低,冰雪旅遊熱了起來。

  【熱梗】冰燈裏有條魚

  2021年1月13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央大街拍攝的一條被凍在冰燈裏的魚。新華社記者 強勇 攝

  哈爾濱百年中央大街上,一條被封在冰燈裏的“魚”衝上熱搜,成了網紅。冰裏有魚,奇怪嗎?一些黑龍江的網友打趣留言:“就喜歡看你們沒見過世面的樣子”。

  近日,中央大街上興起了一股“找魚”熱。在一處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的冰雕裏,眼尖的遊客發現兩條冰封的鯽魚後,很快就圍上來一圈人,樂此不疲地拍照、合影。

  早已見怪不怪的當地人介紹,歷史上哈爾濱曾是一個小漁村,生活在松花江邊的人們夏天忙著打魚,冬天就地取材採冰雕刻,這一習俗慢慢流傳下來。江裏凍住鯽魚、鯉魚、泥鰍實在是不稀奇。

  不僅在冰燈裏找魚,這裏特有的“東北冰箱”凍出來的凍梨也成了網紅食品。很多人也對這種外表黑黢黢,口感卻冰涼酸甜的“水果”讚不絕口。冬季的東北,絕對是充滿美食、美景以及各種創意新玩法的好地方。

  【延伸】近年來,東北多地把冰雪旅遊産業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在制度設計、旅遊服務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白雪變“白金”正給老工業基地帶來新發展機遇。

△跟著小姐姐逛逛,看看原來的北方重工沈重集團的二金工車間怎樣變身。

  【展望】得天獨厚的“冷資源”正邁向“熱經濟”,東北地區深耕冰雪旅遊資源也面臨挑戰和考驗。例如,一些遊客反映,東北各地的吃喝玩樂有些同質化,一些地方的服務水準還沒有跟上。要真正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銀山,還需要下功夫。

  東北話“賺”了

  2020年12月22日,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社交電商産業園,主播在直播賣貨。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2020年,東北老鐵告訴你,能説一口流利的東北話除了能提升你的“搞笑力”,還能大賺一筆。不信?你打開手機逛逛直播間,穩坐其中的“帶貨達人”一開口飆出標準“東普”,就能迅速圈粉。

  2020年12月22日,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娘娘家”電商直播基地,工作人員在包裝貨物準備發貨。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熱梗】搶就完了!

  2020年12月22日,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社交電商産業園,主播在直播賣貨。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室外寒氣逼人,而帶貨主播直播間裏的氣氛卻十分火熱。位于營口市老邊區的一處直播基地裏,主播房雪正對著手機介紹水果蘿蔔;與此同時,瀋陽市于洪區的一間批發市場裏,店主小穎在自家檔口裏打開直播,向粉絲介紹自家新品服裝。

  2020年12月22日,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娘娘家”電商直播基地,主播在直播賣貨。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東北的黑土地上,如今遍布著無數大大小小的直播基地和各種網絡主播,房雪所在的老邊區就在全國率先由政府提出打造“網紅小鎮”,而且已經初具規模。

  “搶就完了!”是東北主播直播時常挂在嘴邊的話。這種底氣源自人氣,“兩萬斤蘋果,我5分鐘賣光。來晚就搶不著,就這麼火! ”房雪説。

  東北人獨特的語言優勢和豪爽幽默的性格,使他們在直播帶貨時格外具有吸引力。比起實體店裏高冷的“櫃姐”,人們更願意在直播間親切的“老鐵”“老妹兒”手裏買東西。

  根據陌陌發布的《2019年主播職業報告》,與2018年一樣,網絡主播佔比最高的三個省份依舊是黑龍江、吉林和遼寧。

  【延伸】直播帶貨火爆的背後,是接近4億的網民以及數百億級規模的市場。大眾消費方式變革的大潮下,東北人嗅到並抓住了機遇,把自身的“幽默+”變現。直播帶貨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東北地區物流、貿易、輕工業等一係列産業的布局。

  【展望】直播帶貨火了,前景可期。不過,網紅經濟、直播帶貨在東北經濟版圖上還只能算是星星之火,要讓東北經濟真正煥發活力,必須依靠創新,讓更多的新興産業蓬勃發展,轉變、解放思想,抓住每一縷促發展的“東風”,站上更多的“風口”。(參與記者:于也童、姚湜、強勇、王建、羅奇、李宇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9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