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5:48:57
來源:新華網

20日4時40分“大寒”:嚴冬歲末 臘盡春回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月20日4時40分將迎來“大寒”節氣,恰值“四九”第四天。此時節,天氣雖然依舊寒冷,但“嚴冬臘月盡,又是一年好春時”。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每年西曆1月20日左右為“大寒”,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冬季最後一個節氣。同“小寒”一樣,“大寒”還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此時節,常出現大風降溫或降雪,朔風獨嘯,蠟樹銀山,“寒氣逆極”,故謂“大寒”。

  嚴寒是“大寒”時節的特點,但物極必反,過了“大寒”就是“立春”。

  羅澍偉提醒,“大寒”時節,人體繼續受寒冷環境影響,仍要順應自然規律,堅持防寒保暖,避免風寒二邪的侵襲。起居方面,早睡養陽,晚起護陰,藏神志于內,以增強免疫功能。同時適當進行戶外鍛煉,排解不良情緒,睡前熱水浴足,注意隨氣溫變化增減衣著。進補則應逐漸減少,可依體質特點,選用清淡潤燥或升散性食物,如蓮藕、蘿蔔等,以適應即將到來的春季“升發”的氣候特點。

  “大寒”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與送舊迎新的春節緊相連,所以我國民間還有“大寒迎年”的説法。

  “‘大寒’一到,離春節越來越近,‘年味’也愈來愈濃,人們開始按照傳統慣例,忙著掃屋除塵、除舊布新、制作年肴、置辦年貨,期盼闔家團聚,靜候‘爆竹聲中一歲除’的到來。”羅澍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9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