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0:47:02
來源:中國天氣網

回暖開啟!今起全國各地氣溫將普遍回升至偏高水準

字體:

  昨天(1月17日),隨著本輪寒潮接近尾聲,北方地區氣溫已經開始踏上“回暖之路”,而今天開始,南方各地也將陸續進入“回暖通道”,各地氣溫又將普遍回升至偏高水準。不過,本周,隨著天氣恢復平靜,華北、黃淮一帶的霧和霾又將“有機可乘”,預計明天開始上述地區將遭遇輕至中度霾過程。

  長江以南今起加入“回暖大軍” 華北黃淮霾又將來擾

  1月14日以來,又一輪寒潮來襲,我國大部地區都遭遇了大風、降溫過程,昨天寒潮影響接近尾聲,長江以北地區已經開啟全面回暖的進程,但長江以南氣溫仍在繼續下探。據實況監測顯示,今天05時較昨天05時,江西、福建、廣西中東部、廣東、海南中北部及四川中北部、雲南東部等地出現6~10℃降溫。

  今天,長江以南也將正式進入“回暖通道”,各地氣溫開始全面回升。據了解,這次寒潮降溫快,但寒潮過後的升溫也很快,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基本在一兩天內就會恢復到正常、甚至偏高的水準,像是杭州昨天最高氣溫僅7℃左右,今天就能回到12℃,等到20日還能回升到17℃。

  不過,東北、華北今明兩天還會受到冷渦低槽東移的影響,氣溫仍有明顯波動,比如瀋陽,昨天的最高氣溫在-5℃左右、今天又會降至-12℃,20日再回升至3℃,起伏波動可以説是非常明顯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寒潮結束後,我國大部地區天氣又將進入靜穩狀態,華北、黃淮一帶的大氣擴散條件又會逐漸轉差,霾天氣又將來擾,預計明天開始,上述地區可能出現輕至中度霾過程,公眾出行需注意防護。

  全國大部雨水稀少 南方地區20日後再迎大范圍降水

  降水方面,昨天開始,我國大部地區降水稀少,今明兩天也仍將維持這一格局。降水最集中的區域仍然是位于西南地區,預計,今天08時到明天08時,內蒙古東部、華北東北部、黑龍江東南部、吉林東部、西藏東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東部局地有大雪。雲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陣雨或小雨。

  不過,1月20日後,我國南方地區將再度迎來大范圍的降水天氣過程。預計1月20日至23日,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漢東部、江南、華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漢西部、黃淮等地的部分地區先後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高海拔地區局地還將有大雪現身。

  據了解,近期華南、江南南部至雲南中南部一帶降水持續偏少,幹旱不斷發展、部分地區已經出現重旱,像是深圳、珠海等地上一次有效降水(降水量達到0.1毫米或以上),都要追溯到11月下旬,差不多有一個半月多幾乎沒有下雨。而南方20日後開始的這次大范圍降水過程,對西南、華南等氣象幹旱區域旱情的緩解及森林火險等級降低都將比較有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99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