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17:21:36
來源:新華網

春節返鄉是否需要隔離?如何保障好就地過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春節返鄉是否需要隔離?如何保障好就地過年?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臨近春節,國內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常態化疫情防控壓力較大。那麼,今年春節返鄉是否需要隔離?回家路上要注意什麼?就地過年有沒有保障?

  春節返鄉需要隔離並做核酸檢測嗎?

  勞作一年後,春節返鄉與家人團聚是很多人的心願。但眼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各地的返鄉政策也各不相同。

  記者梳理多地政策發現,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多需要集中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低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多需要報備且持健康碼綠碼。

  北京、天津、瀋陽、合肥、武漢等多地明確,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需要集中隔離並且進行核酸檢測。比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前往北京,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且進行核酸檢測;前往合肥,需要集中隔離14天、進行2次核酸檢測;前往武漢,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2次核酸和1次抗體檢測。

  針對低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全國各地也提出了明確防疫要求。北京要求,低風險地區人員需在“京心相助”小程式或App上進行個人資訊登記,與所在社區和單位提前聯繫;武漢要求,低風險地區返漢人員,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體溫正常且持健康碼綠碼和通信行程卡;上海、南京、貴陽、昆明等地明確,只需持有健康碼綠碼、體溫正常就可通行。

  “要把疫情防控放在今年春運工作的首位。”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説。

  記者採訪有關專家表示,為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輸出地和輸入地相關部門應提前建立好暢通的聯繫溝通渠道,並做好應急預案。此外,要讓防疫措施更有溫度,比如採取多種渠道,方便老鄉們知曉在哪兒做、怎麼做核酸檢測,以及發燒咳嗽時去哪兒看病等,讓大家過個好年。

  回家路安全順暢嗎?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春運。“回家路安全順暢嗎”“個人應該注意些什麼”一時間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將積極配合人社、文化和旅遊等部門做好相關工作,聚焦客流行前引導和管控,加強運輸組織,科學調配運力,切實推動做好削峰控量工作。

  “增加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頻次,落實飛機、列車、長途客車、重點水域水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工具實名購票、對號入座,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一米線’等防護措施。”劉小明説。

  此外,針對一些地區防疫健康碼不互認、降低人員通行效率,並有可能因掃碼查驗造成人員聚集的問題,今年春運期間健康碼將全國互認。

  回家路上如果出現突發疫情,引起交通管控、客流突變時,該怎麼辦?劉小明表示,各地將圍繞運輸組織、安全應急、防控措施、客流研判等,提前制定應急預案,並切實加強應急運力、保障隊伍和防疫物資儲備,確保運力安全可靠、防疫物資正常運轉。

  從各地的防疫政策看,認真進行體溫監測、全程佩戴口罩是回家路上個人防護“標配”。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建議,在春節期間少聚集,沒有特殊情況盡量不要安排外出旅遊,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不能像國慶一樣流動。

  如何保障好就地過年?

  “今年過節不回家,待在公司掙錢花”“與其返鄉隔離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賺四五千”,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就地過年成了今年過節的一種選擇。

  “理解當前疫情防控難處,就地過年也是為了老家父母親朋的平安。”29歲的湖南人王京選擇在北京過年,這將是他首個在外地度過的春節。

  據記者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有超25個省份倡導“就地過年”,和王京一樣,很多人響應了政府的倡議。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就地過年背後是為了疫情防控,放棄與家人團聚的付出與貢獻,值得珍視。為此,各地各部門也拿出了實招,讓留下來的人們感受到“年味”。

  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確保節日期間商場超市運營正常,物流設施運作正常,生活物資生産企業開工正常,多措並舉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總體平穩;

  浙江、福建、廣東等省部分地市提出鼓勵企業採取發放“留崗紅包”、改善就餐條件、安排文化旅遊活動等措施,企業正紛紛積極響應;

  疾控中心將通過流調為市民營造安全活動空間……

  在保障好就地過年之外,部分地區也正在細化措施方案,全力幫助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安心、舒心過好年。

  有關專家表示,要保障好春節期間堅守者尤其是涉及衛生防疫的特殊群體的生活,對這些默默付出的凡人英雄,應提早安排,把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做實做細,讓他們在崗位上過一個溫暖的春節。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9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