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14:49:46
來源:新華網

從離不開家到幸福千萬家——一位呂梁“三轉婆姨”的新事業

字體:

  新華社太原1月16日電 題:從離不開家到幸福千萬家——一位呂梁“三轉婆姨”的新事業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沒想到會獲得這麼高級別的榮譽,根本不敢想。”説起獲得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的事,馬金蓮至今依然有點兒難以相信。

  因兒子生病欠債十幾萬元而成為貧困戶,因參加政府組織的護工培訓而到北京就業實現脫貧,因想帶領家鄉更多的人脫貧而返鄉創業……從一名圍著灶頭、孩子、老公轉的“三轉婆姨”變身為一個帶動近千名農村婦女就業的家政服務公司負責人,短短幾年時間,馬金蓮的命運因為精準扶貧政策而發生巨大改變。

  今年36歲的馬金蓮是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薛村鎮人,由于父母體弱多病,作為家中老大,她早早便輟學承擔起家庭重擔。她擺過地攤,賣過水果,但多以賠錢收場,加上家人陸續生病,更是欠下外債,這讓勤奮努力的她一度對生活感到失望。

  2016年,正當馬金蓮為了還債苦苦掙扎的時候,一場呂梁山護工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改變了她的命運。馬金蓮至今記得報告會上,一位護工大姐説一個月工資有8800元,“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呢?”馬金蓮倣佛抓住了救命稻草,趕緊報了名。一個多月的培訓結束後,因表現突出,馬金蓮被北京某家政公司錄用。

  “一開始全家人沒一個支援的。”馬金蓮説,丈夫認為她不照顧孩子去當保姆伺候外人是一件丟人的事,婆婆以為她加入了傳銷組織,孩子也舍不得自己。最終,在做通婆婆的工作後,趁著丈夫外出打工,她才來到北京。

  馬金蓮在北京從保潔做起,一個月近5000元的收入。雖然吃住的條件相對一般,馬金蓮卻充滿幹勁。很快,因為表現突出,馬金蓮開始負責家政公司的業務洽談工作。工作中,馬金蓮了解到家政服務行業有廣闊的市場需求和良好的發展前景,便開始思考如何用積累到的知識和經驗,幫助更多的呂梁山姐妹走出大山。

  2017年,馬金蓮回到家鄉注冊成立了懿星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家政公司開辦後,馬金蓮動力無窮,一想到自己以前的艱難和貧困,她就下決心動員更多姐妹也走出困境。

  馬金蓮的創業故事激勵著越來越多的“呂梁山護工”,不少當地貧困戶主動找到馬金蓮,希望在她這裏學習、工作。許多參加培訓的呂梁山護工,也願意到她的公司尋找就業機會。

  在馬金蓮的帶領下,一個個“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靠自己的雙手改變貧困。公司自創辦以來,共培訓1700多名農村婦女,帶動900余人實現就業。因為事跡突出,2018年,馬金蓮榮獲 “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山西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2019年,馬金蓮當選山西省第十二次婦代會代表,被全國婦聯評選為“全國最美家政人”。2020年馬金蓮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