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5 17:52:48
來源:新華社

他們在極寒中堅守崗位,守護“神州北極”

字體:

黑龍江省漠河市

是中國地理位置最北的城市,

有“神州北極”之稱。

這裏的冬季漫長而寒冷,

每年積雪期210天以上,

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0多攝氏度

在極寒天氣下,

有這樣一些人堅守崗位,

共同守護著漠河的美麗與安寧。

民警

“警務就是家務,

工作就是生活”

  ↑1月9日,漠河市公安局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民警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入戶走訪。

  在漠河市洛古河村有一個中國“最北”夫妻警務室。史先強和沈欣夫妻兩人于2020年來到這裏,成為洛古河夫妻警務室的第二任主人

  “警務就是家務,工作就是生活”是史先強在洛古河村作、生活的真實寫照。除了邊境巡邏、入戶走訪,史先強還承擔了幫村民修整圍欄、餵養禽畜等工作 。

  他們讓警徽閃耀在祖國最北方。

  ↑1月9日,漠河市公安局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民警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進行巡邏。

 消防員

“寒風吹不倒、

冰雪壓不垮、

極寒凍不走”

  ↑1月13日,中國最北的消防救援站——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們在進行室外耐寒訓練。

  “寒風吹不倒、冰雪壓不垮、極寒凍不走”是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們始終踐行的“北極消防精神”。

  2020年1月,中國最北消防救援站——北極村消防救援站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挂牌成立,目前有10名“北極消防員”在這裏24小時值守。

  ↑1月13日,中國最北的消防救援站——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車在路上巡查。

鐵路道岔維修工人

為了讓每一輛“雪國列車”安全駛過

  ↑1月11日,漠河道岔維修工隊工長楊玉海和工友對漠河站的道岔進行養護作業。

  漠河市每年積雪期210天以上,漠河道岔維修工隊工長楊玉海帶領工友一起負責嫩林線和古洛線的部分站線道岔養護維修任務。冬季的作業現場氣溫常常低于零下40攝氏度,楊玉海在安裝接頭螺栓時,為保證安裝效果,有時需要脫手套去擰。

  “保證我管轄范圍內的運輸安全,讓列車安全平穩通過是我的職責和使命。”楊玉海説。

  ↑1月11日,漠河道岔維修工隊工人對漠河站的道岔進行養護作業。

供電所員工

只為那片“北極光”常亮不熄

  ↑1月12日,北極供電所所長呂建生(右)和抄表員王少亭在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附近的山林中進行電力巡線。

  北極供電所所長呂建生和抄表員王少亭是所裏僅有的兩名員工。北極供電所管轄著周邊20余公里的架空線路和70余公里的地埋電纜線路。兩人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沿著線路巡線。“有5公里的路是在山林裏,雪深的地方有一米多,巡線時摔倒是常事。”王少亭説。

  “我們為從事這份工作感到驕傲,保證北極村的正常用電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呂建生説。

  ↑1月12日,北極供電所所長呂建生(右)和抄表員王少亭在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附近的山林中進行電力巡線。

  點擊以下連結,了解他們的故事:

  《“北極衛士”:讓警徽閃耀在祖國最北方

  《“北極消防員”的極寒堅守

  《極寒中的“北極鐵路醫生”

  《只為那片“北極光”常亮不熄

  策劃:鄭 衛

  統籌:張傳奇

  記者:謝劍飛、馬曉成、王鶴

  編輯:劉欣、王乙傑、周大慶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