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3 11:43: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指導原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指導原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經驗,深刻闡述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是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必須回答好的重大問題。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係統的理論體係,回答了關于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係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我們黨關于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長期堅持和全面貫徹的基本方略。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要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當前,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只有堅持問題導向,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更加精準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出更加務實有效的舉措,才能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真正實現高品質發展。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不斷提升應對復雜困難局面的能力和水準。“十四五”時期是我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也是各類風險易發多發階段。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既防“黑天鵝”,又防“灰犀牛”,下好防范風險的先手棋,打好化解風險的主動戰。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關鍵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既要發揚鬥爭精神,又要增強鬥爭本領,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敢于鬥爭、善于鬥爭,在偉大鬥爭的洗禮和磨練中成長壯大,全面做強自己,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相關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7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