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政法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政法工作
2021-01-09 16:33: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級政法機關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更加注重係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切實推動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實施一係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加強和改進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不斷提高政法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黨、忠于國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2015年1月,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強調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我國歷來有“好人不見官”的習俗,更有“惜訟”、“厭訟”甚至“恥訟”的傳統,不到萬不得已老百姓不願意打官司,打官司也無非就是相信能討“一個説法”。人民群眾每一次求告無門、每一次經歷冤假錯案,損害的都不僅僅是他們的合法權益,更是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是他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執法司法中萬分之一的失誤,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政法戰線的同志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法機關,不能搞成舊社會“官府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 身教重于言教。要從政法機關做起,堅決破除各種潛規則,杜絕法外開恩,改變找門路托關係就能通吃、不找門路托關係就寸步難行的現象,讓托人情找關係的人不但討不到便宜,相反要付出代價。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推動政法係統改革

  只要有利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于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有利于維護人民權益、維護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不管遇到什麼阻力和幹擾,都要堅定不移向前推進,決不能避重就輕、揀易怕難、互相推諉、久拖不決。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法治領域改革有一個特點,就是很多問題都涉及法律規定。改革要于法有據,但也不能因為現行法律規定就不敢越雷池一步,那是無法推進改革的,正所謂“茍利于民不必法古,茍周于事不必循舊”。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政法係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要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構建各盡其職、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工作體係。要推進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讓運作更加順暢高效。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緊完善權力運作監督和制約機制,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要深化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

  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法不阿貴,繩不撓曲。”這就是法治精神的真諦。如果不信仰法治,沒有堅守法治的定力,面對權勢、金錢、人情、關係,是抵不住誘惑、抗不住幹擾的。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引導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逐步改變社會上那種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現象。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關鍵是要以實際行動讓老百姓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貴,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訴求,就能通過法律程式得到合理合法的結果。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在全社會樹立法律權威,使人民認識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權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培育社會成員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環境,自覺抵制違法行為,自覺維護法治權威。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建設高素質政法隊伍

  立法、執法、司法這3支隊伍既有共性又有個性,都十分重要。立法是為國家定規矩、為社會定方圓的神聖工作,立法人員必須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具備遵循規律、發揚民主、加強協調、凝聚共識的能力。執法是把紙面上的法律變為現實生活中活的法律的關鍵環節,執法人員必須忠于法律、捍衛法律,嚴格執法、敢于擔當。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人員必須信仰法律、堅守法治,端穩天平、握牢法槌,鐵面無私、秉公司法。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于擔當的好幹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政法幹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于創新、樂于奉獻,努力作出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歷史的業績。

  ——2015年3月,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批示

  新形勢下,政法隊伍肩負的任務更重,人民群眾要求更高。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第一位,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銳意改革創新,加強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要把能力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全面提高政法幹警職業素養和專業水準。要堅持從嚴治警不動搖,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生態。

  ——2016年4月,就政法隊伍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6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