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7 18:30:19
來源:新華網

脫貧路上的“脊梁”

字體:

  新華社蘭州1月7日電 題:脫貧路上的“脊梁”

  新華社記者崔翰超、馬希平

  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韓家集鎮袁家坪村,一座座黃土山昂然挺立,山路彎彎,勾勒出西北獨有的蒼茫景象。

  山有山脊,54歲的村支書任長太則是這座小山村的脊梁。

  “脫貧攻堅讓村民過上了好日子,咱也要對得起老百姓的期望。”塑膠大棚裏,任長太皮膚黝黑,近15年的村支書生涯,任長太跟著這個小村莊一起經歷了翻天巨變。

  “關鍵時刻挑大梁”。任長太參加工作之初,村裏連個像樣的辦公場所都沒有。而這個深度貧困村裏破敗不堪的景象更是在不斷地鞭策他,任長太逐漸明白,他不只是一個“上傳下達”的“傳話筒”,而應該是帶領群眾走出困境的領路人,扛起村莊希望的“脊梁”。

  要想富,先修路。過去,村裏的路又窄又破,兩頭牛都過不去。任長太決定優先解決行路難的問題。

  2011年,在多方努力下,袁家坪村有了第一條“主幹道”,這也是任長太最驕傲的事之一。通過推廣雙壟溝播、平整土地等舉措,日子逐年好轉,但任長太知道許多村民還生活在貧困裏。

  2013年,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給這個小村莊撒下了曙光。

  “不抱緊産業,脫貧就沒有希望。”任長太認識到,因地制宜搞産業,才能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搞什麼?怎麼搞?成了任長太心裏的難事。“一畝園十畝田”,一間佔地半畝的塑膠大棚每年可收入4000元。通過招商引資和多次研究,2017年,當地決定把塑膠大棚種植無籽西瓜定為核心産業進行發展。

  技術問題可以通過合作解決,但最難的還是“人”的工作。當地早已習慣傳統種植方式,盡管有政府資金扶持,但保守的思想卻讓新的産業難以推廣。

  本不善言辭的任長太只能挨家挨戶、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對比較固執的村民,他一個月要入戶十次以上。難免有爭吵,但他從不放在心上。

  “這個黑臉支書,臉黑心紅度量大”是村民對他的評價。

  任長太心裏,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是“天大的事”。2018年,腎結石住院手術期間,正值一批大棚開工建設,病床上他依然堅持工作,手術後僅十天便返回工作崗位。

  作物有了,但怎麼賣個好價錢?為了解決銷路問題,任長太用三輪車拉著貨前往各地,了解市場行情,最忙的時候,三天兩夜跑了5個縣區。如今,這已成為他每年7月份的“習慣動作”。

  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益,許多村民紛紛加入了大棚種植的行列。現在,村裏已有塑膠大棚892座,日光溫室50座。同時通過流轉土地,建成袁家坪村蔬菜産業園。除去分紅,建檔立卡貧困戶來此務工,每天還有100元的收入。

  産業給村民的生活帶來了轉機。55歲的張偉是袁家坪村的脫貧戶,過去一家四口人的年收入剛剛過萬,身患殘疾的他無法從事重體力活,如今通過公益性崗位、在産業園打工等方式,每年收入可達4萬元。

  這個貧困發生率曾高達73.18%的荒涼小村,2019年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貧困發生率為0。同時,全村9個村民小組全部接入自來水,村組道路硬化33公里。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基層幹部,群眾安心我才能睡得踏實。”任長太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5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