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7:01:04
來源:新華網

讓“黃金水道”更綠色更順暢——推動長江經濟帶大保護5年間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讓“黃金水道”更綠色更順暢——推動長江經濟帶大保護5年間

  新華社記者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5年來,沿江各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黃金水道”活力迸發,生態效益日益彰顯,交通先行棋激活滿盤,一幅生態畫卷正在鋪展。

  岸線更“綠”了

  隆冬時節,安徽蕪湖長江與青弋江交匯處的江灘上,不少年輕人冒著寒風,漫步于超10公里長的生態景觀帶。誰能想到,這裏曾非法碼頭密布、砂堆連綿,“住在江邊不見江”。

  煥然一新的江岸得益于當地鐵腕整治非法碼頭、持續發力生態修復的決心和努力。

  近年來,安徽深入推進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2017年取締拆除224個長江幹線非法碼頭,又以淮河流域為重點開展專項行動,取締拆除941個無證碼頭、砂石堆場。

  “江邊的環境曾經很差,整治後舊貌換新顏,成了遛彎的好去處。”在附近生活了10多年的王先生説。

  不只是安徽,“十三五”以來,江蘇取締拆除了長江幹線江蘇段117個非法碼頭,恢復長江自然岸線13.3公里,岸線面貌明顯改善,生態環境有效修復。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拆除長江幹線1300余座非法碼頭、長江支線900余座非法碼頭,兩岸綠色生態廊道逐步形成。

  如今,變“綠”的還有長江航運業。

  湖北宜昌,秭歸港茅坪遊輪碼頭。一艘艘從重慶開來的遊輪一入境就接上了岸電,靠泊期間採用岸電供能,不見黑煙,不聞噪音。

  “以前用燃油發電,一到晚上噪音特別大,産生的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對環境造成污染,費用也高。”重慶冠達世紀遊輪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長俠説,“現在用上了岸電,既省時省力省成本,又保護了長江生態。”

  推廣使用岸電是沿江各地狠抓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的一個縮影。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蘇傑介紹,5年來,長江經濟帶港口岸電使用率逐年增加,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接收設施已實現全覆蓋,沿江船舶和港口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運輸效率更高了

  就在1個多月前,一艘滿載糧食、麥芽、馬口鐵、建材的集裝箱船從江蘇淮安新港駛出,經京杭運河進入長江駛向湖北武漢陽邏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淮安—武漢”水上集裝箱快速班輪航線正式開通。

  該集裝箱快航從淮安至武漢航程約6天,返程約4天,綜合成本較原有公路運輸降低一半以上。初期實行每周2班對開,後期將逐漸增加航班密度。

  通過該航線,淮安的糧食、麥芽可以低成本發往武漢等地,武漢等長江中上游地區的化肥、有色金屬可直達淮安。快航開通形成了以淮安港、武漢港為中心的區間集裝箱物流運輸新通道,將推動長江中上游與京杭運河區間的“江河聯運”,有利于“散改集”和貿易物流,促進內迴圈的暢通。

  大力發展江海(河)聯運,已成為提升“黃金水道”功能的內在要求。記者了解到,當前長江幹線14個港口鐵水聯運設施聯通項目全部開工建設,長江集裝箱江海聯運運量已佔到總運量的60%以上。

  在發力推進加快多式聯運之際,“黃金水道”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也跑出了“加速度”。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一批重點工程建成投用,2020年,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突破30億噸,再創歷史新高,穩居世界內河首位。”蘇傑説。

  截至2020年11月,長江經濟帶鐵路、高鐵通車裏程分別達到4.4萬公里、1.5萬公里,沿江高鐵建設方案基本確定,公路互聯互通網絡不斷完善,成都天府機場、鄂州貨運樞紐機場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加速形成。

  高品質發展任重道遠

  “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發展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一些問題仍需解決,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任務依然艱巨。”蘇傑説。

  船舶港口污染問題尚未根除。部分地區還存在船舶偷排或違規排放污水、港口不具備污水接收設施、接收處理設施不能正常使用、接收轉運設施銜接不暢、碼頭廢水直排等現象。

  運輸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三峽壩區船舶積壓常態化,部分鐵路、公路骨幹通道能力接近飽和,港口、綜合交通樞紐“最後一公里”問題仍存在。

  蘇傑説,今後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係統謀劃、全面推動長江“黃金水道”高品質發展,重點做好兩方面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係統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在鞏固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成果的基礎上,研究建立長效機制。堅決遏制非法碼頭“死灰複燃”,鼓勵引導老舊碼頭退出、資源整合和升級改造,提升岸線使用效益。

  注重協調發展,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推動構建統一開放有序的運輸市場,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創新運輸組織模式,係統提升幹線航道通航能力,持續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水準,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著力打造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主動脈。(記者魏玉坤、楊紹功、王賢、周凱)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5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