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16:58:01
來源:新華網

救濟“釘子戶”周家五兄弟的新光景

字體:

  新華社銀川1月6日電 題:救濟“釘子戶”周家五兄弟的新光景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來到周月興家,磚瓦房旁,8孔矮小的窯洞破敗不堪,窯洞裏堆滿了雜物,墻面被煙熏得烏黑,這裏曾是周家五兄弟住了二十多年的地方。

  周月興家位于寧夏西海固核心區西吉縣火石寨鄉新開村,自西海固開始發放救濟糧、救濟款,周月興一家便次次都在救濟名單中。脫貧攻堅階段,新開村是寧夏的深度貧困村,而周家五兄弟則是新開村的極度貧困戶。

  65歲的周月興説:“以前到了年根,全家就靠救濟糧、救濟款過日子,住的是別人不要的破窯洞,家人都外出要過飯。後來吃穿是不愁了,但日子還是緊巴巴的。”

  “人窮精神短”,因為懶和窮,周家五兄弟在村裏幾乎沒朋友。

  新開村戶均耕地三四十畝,周家兄弟早年懶得開荒,每家耕地只有十多畝;2003年左右,政府出資3000元給周月興家購買磚頭等建材,結果被周月興拿去換煙抽。新開村駐村第一書記常明傑説,有一次,他想把村民從舊房上拆下來的破磚爛瓦送到周月興家蓋羊圈,本來説好的事,村民一聽是周月興家説什麼都不同意。

  拔掉周家兄弟的窮根,首先要補他們的精神之鈣。對此,常明傑三天兩頭往周家跑,苦口婆心地勸,甚至還為此發生過爭吵。

  “常書記整天追著我們發展産業、蓋羊圈,有時候催急了就容易鬧情緒。”周家老二周月中不好意思地説,除了在新疆打工的老五,他們兄弟四個幾乎都跟常書記吵過架。

  為了讓周家五兄弟這樣的貧困戶發展産業,2019年,常明傑所在的寧夏旅遊投資集團和員工共同出資,給新開村符合條件的貧困戶免費發放5只基礎母羊,靠此政策,周月興家的養殖規模從十多只擴大到現在的42只。周月興的大兒子周麥染告訴記者,他和父親賣掉羊羔買回大羊滾動發展,來年希望把養殖規模擴大到100只。

  新開村還為周家老三和老四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帶動增收的同時,讓周家兄弟更好地融入村莊。老四周月寶説,以前窮,跟村裏人打交道沒底氣。公益性崗位每年能掙近1萬元,閒時可以養羊種田,他也因給村裏辦事逐漸贏得了村民的尊重。

  而如今,周家五兄弟的精氣神今非昔比。去年,周月興找人蓋羊圈時專門宰了一只羊犒勞大家,他自豪地説,窮了一輩子,從沒這麼闊氣過,宰了羊心裏也高興。

  盡管在2020年脫了貧,周家五兄弟底子仍比較薄,説起未來,除了發展産業,他們把更多的期望寄托在下一代的教育上。在周月寶家,兩排獎狀十分惹眼,為防止落灰,周月寶還在獎狀上貼了一層塑膠薄膜。周月寶説:“我們兄弟五個大字不識一個,現在國家政策好,家裏收入也多了,孩子上學爭氣,以後他們上到哪我就供到哪!”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5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