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5 15:24:51
來源:新華網

和孩子一起上學為幸福“充電”

字體:

  新華社蘭州1月5日電 題:和孩子一起上學為幸福“充電”

  新華社記者王朋、文靜

  清晨,晨光還未透過烏黑的天幕,牟阿西也已叫醒了3個孩子,收拾好書包,把他們送到樓下的小學。梳洗打扮一番後,她匆匆出門,到當地的職業技術學校培訓和學習。

  當記者提及她和自己孩子“一起上學”時,29歲的牟阿西也一下羞紅了臉。

  “娃娃們在學校學文化,我在技術學校學普通話和技能,可不是一起上學嘛。”牟阿西也臉頰挂著的“高原紅”顯得更紅了。

  牟阿西也到技術學校學習要從一次競選説起。2019年12月,牟阿西也一家從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車家灣鄉水家村,搬至該縣鎖南鎮城南社區,頭腦靈活的她是城南社區婦聯主席的有力競爭者。

  “但是自己識字不多,話到了嘴邊説不出來,最終錯失了這次機會。”這位只上過一年學的東鄉族婦女難掩失落,語言成了她迎接新生活的最大障礙。

  想著一邊學普通話一邊學技能,牟阿西也主動報名東鄉縣職業技術學校的餐飲服務員培訓班。

  培訓班在社區的實訓基地,實訓基地是一棟兩層小樓。一樓既有餐飲企業,又是培訓課堂,牟阿西也就是在這裏提升自己的普通話和服務技能水準的。二樓開了烹飪、拉麵、美容美髮等培訓課程,上午客人不多的時候,她也會偷偷溜進美容培訓班學習化粧,臉上的柳葉眉就是在培訓班學的。

  “您好,歡迎光臨”“請問您需要什麼服務”“您請慢走”……這些簡單的服務用語,牟阿西也不知練了多少遍,如今可以脫口而出。除了基本的接待服務,端盤、托盤、擺桌等操作她也得心應手。

  受教育程度較低、就業技能普遍缺乏是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和鞏固脫貧成果的短板。近年來,東鄉縣大力推行培訓就業工程。東鄉縣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妥鳳英介紹,累計有1.8萬名學員像牟阿西也一樣通過一技之長端穩就業“飯碗”,特別是2020年以來,主動為幸福“充電”報名培訓的學員佔三分之一。

  現在,牟阿西也已經成為實訓基地的正式員工。“如果滿勤,一個月我能拿到3000元。”牟阿西也流露出驕傲的神情,過去她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怎麼會寫,如今,在實訓基地她學會了用手機打字、網購,還通過社交軟件做起了紗巾代購的小生意,每天充實有滋味。

  依托教育脫貧、技能脫貧,“窮根”正從牟阿西也們和孩子們的身上拔除。甘肅省政府統計,目前甘肅義務教育輟學現象已動態消除,2015年以來,貧困勞動力培訓累計完成257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4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