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4 18:43:19
來源:新華網

于福強的自強

字體:

  1月3日,在山東高唐縣清平鎮高寨村,于福強在整理家中等待出售的當地土特産。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新華社濟南1月4日電(記者陳灝)“我正準備做個小程式,把咱這裏的特色農産品賣得更廣。”説起對未來的打算,山東高唐縣清平鎮高寨村脫貧群眾于福強面帶微笑。

  6年前那場車禍,讓于福強至今行動不便,卻不再束縛他對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渴望。

  2014年,29歲的于福強飯後散步時被一輛越野車撞傷,在重症監護室裏昏迷了一個月。手術和康復讓家裏欠下了40多萬元的外債,原本的小康之家頓時陷入貧困。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他左半邊身子失去知覺,無法行動。他的母親田桂芝説,事故後于福強一蹶不振,一度沒有信心繼續生活。

  “他出事前是能人,所以心理落差很大。”高寨村支書劉士芳説,于福強原本拿著五六千元的月薪,還牽頭成立養殖合作社,在村裏建起80多個肉鴨養殖大棚。事故發生後,他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養驢場、光伏等扶貧項目分紅,但這些“輸血”政策對償還外債無異于杯水車薪。

  1月3日,在山東省高唐縣清平鎮高寨村,于福強在村內行走。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2017年,聊城市商務局派駐高寨村第一書記王宗磊來到于福強家,做起了思想工作。恰逢村裏引入的綠小麥、黑小麥等特色種植品種銷路還沒打開,而于福強有經營頭腦、熟悉電腦應用,王宗磊于是提議,讓于福強通過電商渠道售賣地方特色産品,既有事可做也能增加收入。

  于福強抱著試試的心態,採納了這一建議。在接受培訓的同時,當時還坐在輪椅上的他先從朋友圈入手,訂單越積累越多。“一開始都是朋友、同學照顧,後來慢慢地就傳開了。”他説,平時他負責拓展銷路和處理訂單,母親幫忙往快遞點送貨。在忙碌中,他的心境也隨著一筆筆訂單的到來而逐漸轉變。

  推廣和銷售當地的特色農産品,讓于福強有了相對穩定的收入,雖然每個月不到兩千元,但這讓他看到了奔頭。他告訴記者,今年他準備大幹一場,除了計劃開發小程式,還想在網店建設上更進一步。

  “我們這裏是黃河故道,出産的花生、小麥品質都很好,就是産品缺市場渠道。”于福強説,村裏已經把他當成電商帶頭人來培養,還安排了專門的辦公場所。為了增加銷量,于福強常常天不亮就起床,在網上學習電商行銷策略。鎮裏為他爭取到的3萬元司法救助資金,他也準備用在電商渠道建設上。

  如今,家裏的外債已接近還清,于福強也能擺脫拐杖慢走了;更讓田桂芝欣喜的是,他重新變得開朗、樂觀。“精氣神上來了,就不怕幹不成事!”田桂芝説。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94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