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4 08:30:35
來源:工人日報

醫保“答卷”

字體:

制圖:肖捷妤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個特殊的年份。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將每一個人席卷其間,讓大家對健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真切的需求。

  疫情似一次大考。面對“突發”的考卷,每一個人都是考生。為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醫保部門在拿到考題後反應迅速,用免費治療的承諾,砌起一道堅實的“防火牆”,讓“考生們”從容走上考場、“遇疫不慌”。2020年,不僅是疫情的“壓力測試”,在“如何花更少的錢,讓人們享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這道重大課題前,醫保領域改革力度空前。

  當前,一場關乎近14億參保人生命安全的“大考”仍在繼續。站在新一年的起點,人們期待著邁向深水區的“十四五”醫改,用“革新之筆”書寫一份暖心的“健康答卷”。

  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 疫情期間,“兩個確保”對于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是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重大制度創新。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三次國家組織集採覆蓋的品種達到上百種,對未來規范藥品流通環節,建立醫保藥品的支付標準,提高患者用藥可及性,降低醫療費用起到了很大作用。(據新華社)

  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主任張鐵軍: 我們將和安全品質監管部門聯合,對每一個冠脈支架從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形成追溯鏈條,讓患者放心使用。 (據《健康報》)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 國家醫保目錄調整要千方百計“保基本”。此次調整,醫保基金支出沒有明顯增加,參保患者的藥品支出明顯節省,醫保藥品保障能力和水準得到提升。

  醫保支付,為新冠肺炎治療“買單”

  新冠病毒傳染性較強,如果不明確治療費用,不利于及時診斷治療和控制傳染源。

  2020年1月22日,疫情發生之際,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衛健委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兩個確保”: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時值春運,人員流動大。對于確診患者,無論是本地的還是異地的患者都實行先救治後結算。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補助。

  由于疑似患者人數遠超確診患者,5天後,一份補充通知印發,明確疑似患者的醫療費用由醫保和財政兜底。

  治療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需要花多少錢?國家醫保局曾給出答案: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醫療費用2.15萬元,醫保支付比例約66.7%,剩余部分由財政補助。由于確診人數的浮動,這個數字也在動態變化。不過,面對疾病,醫保守護人民健康的初心從未變過。

  從預付資金減輕醫院墊付壓力,到支援對慢性病患者開“長處方”,再到明確可以延期緩繳醫保費,國家醫保局推出“所有”舉措應對疫情,一切以保證人民生命健康為目標。

  不止是全力以赴保救治,醫保部門還拿出“真金白銀”支援復工復産,明確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可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不超過5個月,為企業減負1500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核酸檢測成為防控疫情的有效措施。為支援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國家醫保局要求將核酸檢測等項目納入醫保、降低收費。

  疫情使得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看病、復診面臨困難。就在人們轉至互聯網尋求醫療服務之時,醫保部門推進將互聯網診療納入醫保報銷,提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聯網醫療機構復診可醫保報銷。

  隨著多地試水將互聯網診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一場醫保的“互聯網革命”正加速開啟。2021年,我們期待醫療“移動”起來。

  國家“團購藥”打對折,進入“一分錢”時代

  2020年8月20日上午,上海虹橋路2419號內龍柏雲廷會場大門敞開,大門內外人頭攢動。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帶量採購如期開標,189家藥企在這裏參與56種藥品的競價。

  10點,激動人心的唱標環節來了。各家企業的申報價格一一出現在大螢幕上。報價一個比一個低,競爭近乎“肉搏”。

  藥企爭相擠進帶量採購的大門。所謂帶量採購,可以理解為以國家為單位進行藥品的“超級團購”,政府明確採購量,讓企業針對具體的藥品數量報價,低價者中標。

  經過兩個小時的緊張角逐,來自125家企業的55種藥品採購成功。

  這是國家組織的第三批藥品帶量採購。最早一批是2018年底在11個城市的試點,採購了25個品種。蹚出一條可復制的路子後,2019年9月試點范圍擴大到全國。2020年,帶量採購更是“馬不停蹄”,從年初第二批中選的32種藥品,到2020年8月開展的集採,採購藥品種類越來越多。

  三批帶量採購共112種藥品中選,平均降價54%。這些藥品包含高血壓、心血管、腫瘤等慢性病及重大疾病用藥。就連家庭常備的布洛芬、阿莫西林等,都被端上了“團購”的談判桌。

  從第二批帶量採購,退燒藥對乙酰氨基酚降至每片0.033元,到第三批治療糖尿病的鹽酸二甲雙胍片降至每片0.015元,最低價不斷被刷新,人們驚呼藥品降至“一分錢時代”。

  過去,由于“帶金銷售”,相當一部分藥品價格長期虛高。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核心是承諾採購量,確保使用,使藥企不必再為藥品銷量而“公關”,降低藥價。

  目前,國家組織藥品帶量採購步入常態化。未來,預計每年開展兩批藥品的帶量採購,有關藥品只要符合採購條件,即將觸發國家組織帶量採購。這意味著更多藥品降價在路上。

  心臟支架被砍成“白菜價”,跳水至700元

  不僅僅是藥品,今年帶量採購的“朋友圈”擴大到了高值醫用耗材領域。

  曾經動輒上萬元的心臟支架,經醫保部門“靈魂砍價”後,能降至多少?答案在2020年11月5日揭曉,700元!

  當天上午,作為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的首個品種,冠脈支架開出“白菜價”,從均價1.3萬元左右跳水到700元左右。網友戲稱這是史無前例的“雙11巨惠”。

  長期以來,介入人體、臨床使用量大的冠脈支架、人工關節、眼科人工晶體等高值醫用耗材,因價格虛高、過度使用廣受詬病。為降“虛火”,國家籌劃已久,並將改革的“第一槍”瞄準了單價高、用量大的冠脈支架。

  心血管疾病是我國居民首位致死病因。目前,2400多家醫療機構每年使用約150萬個冠脈支架。而患者的實際需求比150萬大。需求沒有得以滿足的主要原因是貴,用不起。

  成本五六百元,出廠價兩三千元,進入醫院、擺在患者面前的冠脈支架價格超萬元。差價如此之大,主要在于太多“中間商賺差價”。

  這一次,醫藥企業不約而同地降價,降幅達93%。他們之所以願意拿出如此低價,在于“市場的魅力”。此次採購首年意向採購量佔2019年冠脈支架採購量的65%。

  價低不代表品質差。國家醫保局表示,經過成本測算,報價在合理范圍內。此次採購中,醫院常用的主流産品基本中選。這説明,中選支架是臨床長期使用的成熟産品,也確保了醫生的使用感和過去無異。

  2021年起,患者已經可以用上降價的冠脈支架。給高值醫用耗材“擠水分”,冠脈支架只是開始。根據官方部署,更多高值醫用耗材降價的大棋已經布下。

  好藥新藥進醫保,把錢花在刀刃上

  受疫情影響,新版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得比往年晚一些,在2020年即將結束時壓軸出場。

  2020年12月16日19時,隨著最後一個治療黑色素瘤的藥品談判完成,為期3天的2020年度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完成了最為緊張的談判環節。

  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與普通百姓看病用藥、醫保報銷息息相關,是醫保基金需要為哪些藥品“買單”的重要依據。

  2020年12月28日,新版醫保藥品目錄面世。這一版目錄新調入119種藥品,包括談判調入的96種獨家藥品和直接調入的23種非獨家藥品,談判藥品平均降價50.64%。

  消息發出後,迅速衝上“熱搜”。與往年相比,此輪談判藥品數量最多,惠及的治療領域最廣泛。慢阻肺用藥、紅斑狼瘡用藥、腫瘤免疫治療用藥、兒童用藥……新增藥品共涉及31個臨床組別,佔所有臨床組別的86%。患者受益面更加廣泛。

  以往醫保目錄調整,藥品準入門檻一般截至上年年末。此輪調整首次將時間擴大到調整工作方案公布之日。最終,16種2020年新上市的藥品被納入目錄,這讓患者能盡早從藥品研發中受益。

  同時,此次調整首次嘗試對目錄內的“老品種”進行降價談判。經談判,14種年銷售額超10億元的藥品談判成功並保留在目錄內,平均降價43.46%。

  “長期以來,醫保藥品目錄內安全無效的‘神藥’盛行,‘只進不出’,影響群眾獲得優質藥品服務。”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指出,將大量“神藥”調出目錄的同時,把不少好藥納入醫保,實現了結構優化。

  今後,醫保藥品目錄將建立完善動態調整機制,原則上每年調整一次。這意味著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藥有望及時納入醫保,人們的用藥保障和就醫獲得感將不斷提高。(記者 李丹青)

  2021 我們對醫保有哪些新期待?

  2020年即將結束時,醫保談判靈魂砍價“名場面”再現。119種新藥納入醫保,降幅過半,引得網友連連稱讚。為了解新的一年裏大家對醫保還有哪些期待,近日《工人日報》記者在北京的街頭隨機採訪了數十名參保者。

  近年來,我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買單”、藥品和冠脈支架大幅降價……2020年,醫保領域眾多惠民政策加速落地,為抗擊疫情、保障人們的生命健康作出了突出貢獻。

  採訪中,絕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參加了醫保。其中,年輕人看病少、使用醫保頻率較低,一些老年人表示常在看病時享受到醫保報銷。

  疫情當前,金融行業從業者張宏龍最關注新冠肺炎治療的消息。得知新冠肺炎用藥全部納入醫保報銷,他特別興奮:“這極大地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

  “家裏老人有慢性病,每個月要去醫院開藥,報銷比例挺高的。”在房地産行業工作的喬女士平時比較關注看病報銷的新聞。“2020年醫保惠民政策挺多的,如冠脈支架從均價1.3萬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價力度還是挺大的。”她説。

  2020年,醫保藥品目錄動態調整、藥品和耗材帶量採購步入常態化等制度創新,讓不少患者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醫改“紅利”。

  受疫情影響,2020年很多地方實行網絡預約挂號,這在降低疫情擴散風險的同時,給一些老年人就醫帶來不便。退休多年的李奶奶説,對她這個年齡段的人來説,網上預約挂號不太方便,“今後能不能再簡化一些?”

  “年輕人身強體壯,醫保報銷比例可以低一點。這樣一來,也能鼓勵年輕人多鍛煉、增強體質。而老年人退休後收入減少,身體機能也在下降,報銷比例可以相對高一些。”張宏龍建議道。

  平日感冒發燒時,喬女士和家人常去家附近的社區醫院看病。但她發現,相較于大醫院,社區醫院採購藥品種類有限。她期盼道:“新的一年,更多常見病、慢性病用藥能在社區醫院開到。”(記者竇菲濤 實習生于芊芊 白至潔)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