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3 16:35:19
來源:新華網

來玉村:搬出大山告別“水比油貴”歷史

字體:

  在搬遷下山後的來玉村,25歲的村民才華傑抱著孩子站在家門前(2020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顧玲 攝

  新華社西寧1月3日電 題:來玉村:搬出大山告別“水比油貴”歷史

  新華社記者顧玲、白瑪央措

  5個綠色塑膠桶整齊擺放在墻角,雖然如今已沒有了用處,但藏族青年才旦還是舍不得扔掉。曾經的來玉村“水比油貴”,如今村民們倚靠黃河吃水不愁,下山取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

  過去的來玉村位于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平均海拔超過3100米,自然條件惡劣,村民生産以半農半牧業為主。過去,全村79戶331人中,有34戶126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崎嶇的山路左盤右繞,山上雲霧繚繞,翻過最後一個埡口,終于見到了坐落在山頂的來玉村。”2017年5月11日,扶貧第一書記李玉棟初到來玉村,滿眼是蕭瑟貧困的景象。

  來玉村地處山頂坡地,村裏唯一的泉眼卻在山腳下,吃水是最大的問題。“村民每天早上4點多就得背著木桶去山下取水,後來想了辦法,從半山腰不定期利用電機抽水蓄水,可一到冬天,水結成冰就不能取水了。”李玉棟説。

  “那時候一頭毛驢能馱兩大桶水,下山兩小時,上山時間更長。遇到大雨就麻煩了,驢和人在土泥路上都摔得四仰八叉,水桶在地上到處亂滾。”才旦描述著場景,笑中帶著淚花。

  村內嚴重缺水、入村道路地勢險峻、養殖業趨于飽和……面對種種生存挑戰、生態困境,來玉村傳統的生産生活方式難以為繼,整村易地扶貧搬遷之路呼之欲出。

  2018年,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實際,按照“山上問題山下解決”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思路,尖扎縣政府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了來玉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將村民們從不適宜發展的淺腦山地區,搬遷至生存條件、發展空間相對較好的黃河岸邊。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來玉村扶貧第一書記李玉棟向記者介紹來玉村“脫貧後的喜悅”。照片墻集納了村民們脫貧後的笑臉照片(2020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顧玲 攝

  2019年1月7日,來玉村搬遷點彩旗飄揚,鞭炮聲聲,99戶農牧民興高採烈地搬進黃河畔的新居。“家家戶戶通了自來水,可我70歲的母親還是舍不得用,她總害怕過幾天就沒水了。”才旦的妻子卻吉捧著幾件洗好的衣裳,院裏的洗衣機發出轟隆隆的聲響。

  來玉村搬遷下山告別苦水,村民們的好日子更是有了“源頭活水”。記者採訪這一天,20多名村民正在扶貧車間熱火朝天地趕制新衣。“扶貧車間裏有老師教我們縫制衣服,我們用自己買的布料,一邊學習,一邊給家裏人做藏服。”村民周毛加覺得,只要有一技之長就不怕返貧。

  從服裝加工公司到鄉村旅遊民宿;從光伏産業到採摘産業,來玉村依托黃河風景、氣候、海拔、區位等優勢,積極發展後續産業。

  2020年,尖扎縣投入財政扶貧資金1300萬元,實施了來玉村休閒步道廣場、景觀廣場、陽光沙灘、垂釣平臺、採摘區等項目。“打造黃河民宿第一村是我們的目標,發展旅遊扶貧走出就業增收的新路子。”尖扎縣副縣長海洋説。

  “搬下來後,高速公路就在旁邊,年輕人出去打工方便多了。”25歲的才華傑和妻子在湖南一家電子廠打工,每月有5000多元工資。“等來玉村的民宿旅遊發展起來,我們就能在家門口打工了。”

  漫步在來玉村的陽光沙灘,幾只野鴨結伴在河中遊,用來接待遊客的靈秀樓拔地而起……來玉村未來的嶄新面貌倣佛就在眼前。

  “國家政策這麼好,低保、公益性崗位等補助都享受到了,現在到了我們脫貧的時候,以後再有更好的政策,貧困戶和非貧困戶一起享受,一起讓鄉村旅遊把家鄉建設得更美麗。”才旦家的民宿木屋已經建好,木工們正忙著打制藏式家具。

  徜徉在獨具藏式風格的來玉村易地扶貧安置小區,一張張洋溢著幸福的笑臉,一個個忙碌的背影,已成為碧水丹霞間一道美麗的風景。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94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