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1 07:58: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全新亮相 與你一起再出發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日電 世界百強網站、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新華網于1月1日正式改版上線。新華網此次改版聚焦平臺再造,以平臺思維、數據思維、用戶思維為引導,從新聞網站向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全面轉型。

新華網2021年1月1日全新改版上線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田舒斌表示,2021年是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非常之年,也是新華網自我革新、重裝出發的一年。新華網通過內容架構、生産模式、技術應用、瀏覽體驗和兩端聯動等一係列創新突破,構建內容新生態、傳播新范式和數字産業新格局,實現向“新聞+政務服務商務”平臺的重大跨越。

  更多元:構建1+N內容新生態

  新華網此次改版堅持價值引領,以開放平臺匯聚優質內容,著力構建1+N內容新生態。

  “1”是指全新的新華網首頁。新版頁面秉持輕量化、簡約化、可視化設計理念,長度雖大幅縮減,但重要新聞更加醒目,承載內容更加豐富。“全媒體播放器”“富媒體”“深度聚焦”等專區創新性展示國家通訊社權威報道資源,凸顯頭部內容價值。

  “N”是指新華網同步推出的時政、國際、財經、視頻、富媒體、科技、文化、健康、軍事、智庫、政務、商務等12大融媒體板塊。各板塊聚焦垂直領域,強化服務屬性,構建直接對應5G消息、車聯網等資訊消費場景的“係列IP”。

  除頁面“上新”外,本次改版將“新華號”開放聚合平臺升級為內容生態的基礎設施平臺,跨界聚合多元內容,聯動全網傳播渠道,為近萬內容單元合作夥伴賦能,為網民打造更加豐富多元的內容新生態。

  更智能:構建數據驅動生産新模式

  再造升級後的新華網突出“技術引領”,以“數據”為核心生産要素,為內容制作、聚合分發、用戶運營等提供全流程支撐,實現生産模式“由外而內”的變革。

  “數據+”富媒體産品集群再“上新”。新華網進一步強化大數據洞察類産品特色,新推出的“看點”欄目基于大數據挖掘,及時回應輿論關切;“熱榜”産品實時進行熱點掃描,滿足網民速覽需求;“學習圖譜”交互産品挖掘知識圖譜、實現交互閱讀。

  此外,新華網著力構建數據驅動生産新模式。面向全終端的數據中臺開始投入使用,廣泛聚合資源,打造統一的內容庫、資源池,實現桌面端和移動端內容共用、功能融通;超級編輯部4.0平臺智能採編係統也在新版中全面啟用,打造人機協同的高效生産鏈條。

  更好用:構建全效一體服務新體係

  新版秉持“新聞+”理念,將“以我為主”和“開門辦網”相結合,探索“政務服務商務”與新聞的有機融合,實現向綜合資訊服務平臺的轉型。

  此次改版推出集“權威發布+問政互動+辦事服務”功能于一體的國家級政務服務平臺,強化政務資訊發布,打通網上問政通道,打造網上辦事服務和政策查詢平臺。

  此外,新華網積極探索“新聞+商務”新模式,著力構建數字經濟中臺。搭建跨終端、多品類、聚合態“新華雲商”電商平臺,釋放流量潛力、構建“強新聞導入”新模式。目前以圖書、文創為代表的大文化領域率先上線,已整合推出圖書3400多種、文創産品近200種、非遺産品超5000種。

  本次新華網客戶端與桌面端同步改版,貫通內容體係,統一功能體驗,聯動提升傳播力和影響力。作為重要外宣平臺,外文版新華網也同步改版。

  “讓新聞離你更近”,全新亮相的新華網,與你一起再出發。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95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