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1 17:59:18
來源:新華網

“梅花香自苦寒來”——韓梅的電商創業路

字體:

  新華社濟南1月1日電 題:“梅花香自苦寒來”——韓梅的電商創業路

  新華社記者楊文、張力元

  “這是桃膠,號稱桃樹上的琥珀,喜歡的朋友可以下單嘗嘗……”山東平邑縣地方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的二樓上,25歲的韓梅正在直播帶貨當地的特色農産品。不一會,就吸引了300多人。

  “前一陣冬桃和牛心柿子上市,家人一直忙著打包發貨,我負責給網友們直播講解。現在農閒,就偶爾帶貨其他産品。”韓梅從2017年開始直播帶貨,靠自己的探索和努力,2019年電商銷售營業額達到300多萬元。自己打響名氣的同時,也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

  但直到2016年大學畢業,韓梅對電商的了解還局限于課堂上。

  “沒想過會從事電商,更別説直播帶貨。”韓梅出生在地方鎮玉河村,從小住在石頭壘的屋子裏。“家裏只有三間石頭房,爸媽都是農民,給我起名韓梅,希望我要像寒梅一樣強大、獨立、堅韌。”

  記者和韓梅驅車前往曾經住的老房子。在石頭房子裏,韓梅指著一輛架子車告訴記者:“小時候,家裏就把我放到這輛車上玩。”她在石頭房裏度過了青少年時期。

  2013年高考填志願前,韓梅的老師告訴學生:鎮上有一對夫妻網上賣金銀花,不用出去打工也能賺錢。“我從沒網購過,只覺得電子商務應該是在電腦前工作。家裏覺得只要不種地就是好工作,我就選了電子商務專業。”9月,韓梅來到淄博職業學院就讀電子商務專業。

  畢業後韓梅回到家鄉,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看著地方鎮的黃桃罐頭,韓梅突然有了靈感:“鎮裏很多人種桃,為何不把家鄉的農産品通過電商賣出去?”地方鎮全鎮黃桃種植面積達4.7萬畝,擁有罐頭生産及相關配套企業100多家,每年生産各類果蔬罐頭90多萬噸。

  韓梅決定開網店,先賣家裏的黃桃罐頭。“那天中午拍好圖片,上傳後我就去睡覺。沒想到2個小時後,就有人下單,我還專門打電話確認了一下。”

  一箱罐頭成本25元,售價30元,韓梅正式開張。行銷、美工、客服、文案等都壓在了韓梅身上,有時候光是修圖就得忙到淩晨3點。

  2017年,平邑縣入選首批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布局了12個鎮級電商服務中心,並在515個行政村建立361個電商服務站,引進淘寶、京東等大型電商平臺,助力農産品加速“出山”。

  在同一年,韓梅開始直播賣桃。每年4月到11月的賣桃旺季,她能直播3個多小時,人氣最多達5000人。“直播時有人問桃苗怎麼管理,我就讓我爸出來講講。”村民也給他們起外號“父女網紅”。

  梅花香自苦寒來。通過努力,韓梅一家買了500多平方米的沿街房。房子挂牌“平邑縣巾幗電商培訓中心”“平邑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實訓基地”等。韓梅不光賣自家桃子,也幫別人賣蘋果、山楂、柿子等。

  不直播的時候,韓梅就出去講課,教大家怎麼做電商、如何帶貨。目前,她培訓了7000余人。

  2019年,平邑縣農産品上線交易額突破15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為49.5億元。目前,全縣發展電商經營戶2800多家,從業人員30000多人。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