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述評

2020-06-02 17:38: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述評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楊靜

  “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5月23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兩會落幕,征程再啟。全國上下加快落實兩會精神,再接再厲,攻堅克難,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全國兩會結束,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鄉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合上厚厚的筆電,連同政府工作報告小心地打包進行李。

  “我回去要第一時間將兩會精神傳達給鄉親們,中央這麼多幫扶政策,我們一定加油幹,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她説。

  就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大涼山深處的“懸崖村”——昭覺縣阿土列爾村的84戶貧困戶,告別了祖輩生活的懸崖,搬進了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開始了新生活。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時的講話再次宣示兌現這一莊嚴承諾的決心。

  脫貧攻堅攻下了一個個堡壘。

  “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政府工作報告展示了我國去年脫貧攻堅的靚麗“成績單”。

  脫貧攻堅以來,9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脫貧攻堅還剩下很多“硬骨頭”。

  目前全國還剩余551萬貧困人口未脫貧,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主要集中在包括四川涼山州在內的“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

  “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這些地區自然條件惡劣、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復雜多樣,剩余貧困人口中近一半是老年人、病人、殘疾人等。”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要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需要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推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任務更重、挑戰更大。

  “脫貧攻堅越是收官階段挑戰越大,越是要牢牢把握精準要義。”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曲鳳宏説,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預防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重點關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加快補齊貧困地區涉水基礎設施和生態修復的短板弱項。

  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

  脫貧攻堅,人民至上。精準扶貧,扶到點上。

  “回去之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開抖音賬號,學習直播帶貨,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千方百計把扶貧産業鞏固住。”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村委會主任余紹容説。

  “市縣長和扶貧幹部直播帶貨是一種創新實踐,是真正幫助貧困戶解決眼前的困難。”汪三貴説,接下來要建立可持續的産銷對接機制。

  國務院扶貧辦聯合拼多多近日啟動了消費扶貧直播行動,由貧困地區市縣長帶頭,組織100場消費扶貧直播促銷活動,幫助貧困戶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

  脫貧攻堅要有經濟增長做支撐。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説,接下來繼續通過開發公益崗位、擴大勞務輸出、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等方式,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海底撈執行董事、首席戰略官周兆呈説,今年要繼續加大貧困地區農産品採購和貧困勞動力用工,穩定貧困地區增收渠道。

  疫情影響下市場波動,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才能應對風險鞏固脫貧成果。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是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解學智説,要積極盤活農村集體資産資源,推廣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經驗,推進農村集體土地集約化利用、廠房設施市場化經營、集體閒置資金資本化運營,喚醒沉睡的資産。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蘭坪縣永安社區的扶貧車間裏,30多名村民正在趕訂單,他們縫制的民族服飾將銷往廣東等地。

  怒江州屬于“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目前全州還剩余4.43萬名貧困人口。

  “為了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怒江州聚焦當地特色産業,正全力衝刺,確保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脫貧任務。”全國人大代表、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説。

  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奪取全面勝利要有非常之策。

  一係列舉措,勾勒出收官之年行動圖——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預算報告提出,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安排1461億元;計劃報告提出,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對未摘帽貧困縣和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

  瞄準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目標,各個部門、社會各界都已行動起來——

  國務院扶貧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部門將依托政府採購政策,繼續深入推進消費扶貧行動。

  “下一步,要引導農業政策性金融機構加大對村集體經濟組織投入,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解學智説。

  農發行聚焦剩余脫貧任務,近期專門針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又推出特殊支援政策,並實施由總行領導分片包幹的挂牌督戰。

  全國人大代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監事長廖虹宇説,要暢通海南特色農産品的物流通道,探索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補上更多貧困地區的交通物流短板。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聯副主席、海特集團董事長李飚説,要扎實做好“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今年要讓更多的企業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

  消費扶貧、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的“大扶貧格局”形成,匯聚起全社會支援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持黨的領導是關鍵。

  “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淄博市委副書記、市長于海田説,我們要發揮農村黨支部的帶頭作用,以決戰決勝的堅定信念,以苦幹實幹的作風,瞄準短板弱項,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精準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2016年整村脫貧。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提高到14668元。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龍曉華説,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我們全力推進脫貧品質“回頭看”,補齊短板弱項,全面落實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特困群眾兜底保障等政策,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我們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責任編輯: 王頔 ]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