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0-06-01 13:08: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0年5月25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

(圖文互動)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最高人民法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政法委領導下,認真落實依法防控要求,單獨或會同有關單位制定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犯罪、保障復工復産等意見,完善服務“六穩”“六保”司法舉措,發布57個懲處涉疫犯罪和服務復工復産典型案例,努力為抗疫護航、為大局服務。各級法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等工作,審結各類涉疫案件2736件,促進涉疫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嚴懲侵害醫務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犯罪,保護抗疫中負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堅持審慎善意文明司法,積極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運用遠端立案、網上審判、智慧執行及時定分止爭。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間“大顯身手”,全國法院網上立案136萬件、開庭25萬次、調解59萬次,電子送達446萬次,網絡查控266萬件,司法網拍成交額639億元,執行到位金額2045億元。廣大法院幹警特別是湖北和武漢法院幹警堅決響應黨中央號令,積極投身各地抗疫一線,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司法服務和保障,體現了忠于黨、忠于國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8498件,審結34481件,同比分別上升10.7%和8.2%,制定司法解釋20件,發布指導性案例33個,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的監督指導;地方各級法院受理案件3156.7萬件,審結、執結2902.2萬件,結案標的額6.6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2.7%、15.3%和20.3%。

  一、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29.7萬件,判處罪犯166萬人。依法嚴懲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極端等犯罪,堅定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始終保持對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高壓態勢,審結嚴重暴力犯罪案件4.9萬件,多發性侵財犯罪案件27.2萬件,涉槍涉爆、涉賭涉黃犯罪案件6.5萬件,嚴重暴力犯罪案件連續十年呈下降態勢,社會治安保持平穩有序。深入開展禁毒鬥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8.6萬件。會同應急管理部等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依法懲治安全生産違法犯罪,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發布懲治襲警違法犯罪意見,切實維護人民警察人身安全和執法權威。依法審理劫持公交車撞人、校園門口砍殺無辜、殺害順風車乘客等一批重大惡性案件,對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處死刑,充分發揮刑罰震懾作用。

  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決貫徹依法嚴懲方針,全國法院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依法審理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對主犯孫小果、杜少平堅決判處並執行死刑,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會同有關單位出臺辦理惡勢力、“套路貸”、非法放貸等刑事案件意見,明確政策法律界限,確保打得狠、打得準。堅決“打傘破網”,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犯罪。實行“打財斷血”,綜合運用判處財産刑、追繳、沒收違法所得等手段,徹底剷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專項鬥爭開展以來,依法懲處了一批作惡多端的“沙霸”“路霸”“菜霸”“村霸”,凈化了社會風氣。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5萬件2.9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中管幹部的27人。準確體現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對艾文禮等主動投案被告人依法從寬處理,對邢雲等嚴重腐敗分子適用終身監禁。與國家監察委員會等完善國家監察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積極配合境外追逃追贓,審結外逃腐敗分子回國受審案件321件,依法沒收彭旭峰等人轉移至境外的違法所得,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逃避懲罰。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安全感。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依法審理長生疫苗案、肖平輝生産銷售注水牛肉案等重大案件,依法懲治銷售地溝油等犯罪行為,維護人民群眾針尖上舌尖上的安全。河北、上海、江蘇等地法院依法審理涉及未經批準進口倣制藥刑事案件,準確把握罪與非罪界限,讓司法既有力度也不失溫度。針對民族資産解凍類電信網絡詐騙高發態勢,會同公安部等出臺意見,加大懲處力度。嚴懲“校園貸”犯罪,保護學生合法權益。嚴懲暴力傷醫犯罪,對殺害北京民航總醫院醫生的孫文斌等一批犯罪分子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切實保護醫務人員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維護正常醫療秩序。針對高空拋物墜物嚴重威脅群眾安全問題,出臺司法政策,加強依法懲治和源頭預防,公開審判一批高空拋物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守護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

  依法裁定特赦。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特赦決定,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依法裁定特赦罪犯23593人,彰顯了黨和國家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的仁政。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各級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山東等法院依法糾正張志超等重大冤錯案件。審結國家賠償案件1.8萬件,保障賠償請求人合法權益。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依法宣告637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無罪。陜西法院依法宣告范太應無罪,避免了重大冤錯案件發生。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該嚴則嚴,當寬則寬,罰當其罪。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全面準確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會同司法部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保障律師依法履職。

  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商事案件453.7萬件。制定服務高品質發展意見,出臺公司法、破産法司法解釋,發布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統一法律適用和裁判尺度,增強司法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依法審理涉“放管服”改革行政訴訟案件,支援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審結一審行政案件28.4萬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設,優化發展軟環境。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大幅躍升,“執行合同”“辦理破産”“保護中小投資者”等與司法密切相關的指標明顯提高,其中“司法程式品質”領先,被評價為這一領域的“全球最佳實踐者”。

  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堅持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法律適用、法律責任一律平等,不論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視同仁、依法保護。堅持以發展眼光看待處理民營企業和企業家過去經營中的不規范行為,依法甄別糾正歷史形成的涉産權冤錯案件,蘇州中院再審改判倪菊葆案,堅持全錯全糾,部分錯部分糾,錯到哪裏糾到哪裏。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司法解釋進行清理,廢止103件,廢除一切對民營企業的不平等規定。嚴禁超標的查封扣押凍結財産,創新適用“活封活扣”等強制措施,盡可能減少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民事責任與刑事責任、合法財産與違法所得、公司財産與個人財産、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對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案件的被告人堅決無罪釋放,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創新源動力的基本保障,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促進創新。審結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智慧財産權案件41.8萬件,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依法公正高效審理髮明、實用新型專利等上訴案件,促進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公正審理電商平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正當競爭等案件,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積極適用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侵權違法成本。福建、廣東法院妥善審理高通與蘋果、華為與三星係列專利糾紛案,促使當事人達成全球和解。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專門出版中國智慧財産權司法案例。我國已成為審理智慧財産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也是審理周期最短的國家之一。

  服務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出臺司法解釋,依法懲治操縱證券期貨市場、內幕交易犯罪。會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依法保護投資者、金融消費者等各方當事人合法權益。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制定司法保障意見,服務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北京、上海等地法院有序推進“e租寶”等涉互聯網金融案件清償工作,依法參與涉金融風險重大案件處置。雲南等法院依法審理“泛亞有色”等非法集資案件,積極追繳處置涉案財産,努力幫助群眾挽回損失。上海金融法院創新證券糾紛示范判決機制,探索中小投資者司法保護新路徑。

  服務脫貧攻堅戰。落實落細服務鄉村振興司法政策,依法嚴懲涉農騙補騙保、扶貧領域腐敗、農資造假等侵害群眾利益犯罪。山西、湖南、四川、寧夏等地法院妥善審理農村土地流轉、林權轉讓、股份合作等案件,維護農村經營主體合法權益,助力貧困地區産業振興。貴州、西藏以及怒江、臨夏等地法院積極服務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維護廣大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有效化解農産品産銷糾紛,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服務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審結一審環境資源案件26.8萬件。審結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953件,嚴肅追究損毀三清山巨蟒峰等破壞生態環境人員法律責任。安徽法院審理通過暗管向長江違法排放有毒物質污染環境案,讓違法者既承擔刑事責任,又履行生態環境修復義務。在江蘇南京、甘肅蘭州新設環境資源法庭,集中管轄相應省域內環境資源案件,護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長江、黃河等流域相關法院加強司法協作,推進大江大河生態保護和係統治理。

  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出臺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降低退出成本,促進生産要素流動和企業轉型升級。充分發揮破産制度促進市場主體優勝劣汰、化解地方金融風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作用,妥善審結破産重整等案件4626件,涉及債權6788億元,推動“僵屍企業”平穩有序出清,讓482家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通過重整走出困境,幫助10.8萬名員工保住就業崗位。天津法院依法支援國企重整混改,促進化解國企債務風險。通化法院通過破産重整程式幫助通鋼集團順利實現“債轉股”,化解巨額債務危機,保障了廣大小額債權人和企業職工利益。淮北法院探索房企破産和解模式,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

  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出臺專門意見,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創新發展。北京、天津、河北法院妥善化解涉重大項目糾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法院提高司法協作水準,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遼寧、吉林、黑龍江法院聚焦優化營商法治環境,服務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廣東法院著力營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護航。

  服務數字經濟發展。加強數據權利司法保護,有利于大數據利用、數字經濟發展,有利于公民個人隱私保護。司法要為數字經濟營造競爭中性、開放包容的環境。各級法院依法妥善審理涉新交易新模式新業態案件,保障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審理人工智慧、網絡遊戲著作權案等一批新類型案件,加強對數字版權、數字內容産品的保護。加大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力度,嚴懲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依法審理手機應用擅自讀取用戶通訊錄資訊、網絡信用平臺濫用個人徵信數據等案件;準確適用“通知刪除”規則,對散發誹謗他人言論的網絡平臺,根據受害人請求責令刪除相關資訊。

  服務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審結一審涉外民商事案件1.7萬件,海事海商案件1.6萬件。制定外商投資法司法解釋,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投資者合法權益。出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意見、服務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意見。天津、湖北、廣西、重慶、四川等法院積極完善自貿試驗區司法保障舉措。海南法院開通自貿港司法服務平臺,為中外投資者免費提供司法徵信服務。南京海事法院立足區位優勢,積極服務海洋經濟發展。青島海事法院妥善化解“尼莉莎”輪扣押案,避免涉事各方巨額損失,外國當事人特意將輪船更名為“尊重”,向中國法治致敬。

  三、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嚴懲侮辱國旗國徽國歌犯罪,宣示國家象徵莊嚴神聖不可侵犯。審結英烈保護公益訴訟案件22件,對侵害方志敏、董存瑞、黃繼光、木裏救火犧牲勇士等英烈權益的行為,嚴肅追究法律責任,旗幟鮮明捍衛英烈榮光。貫徹《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司法工作,用法治力量引導人民群眾向上向善。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健全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機制,鼓勵誠實守信,懲戒失信違約。審理網絡眾籌退款等案件,規范網絡公益行為,守護扶危濟困、誠信友善的傳統美德。

  維護社會公平。審結一審民事案件939.3萬件,其中涉及教育、就業、醫療、住房、消費、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案件144萬件。嚴厲懲處侵害殘疾人的犯罪,方便殘疾人訴訟,切實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積極參加“護薪”行動,加強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審判執行工作,加大懲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力度,幫助農民工追討欠薪106.6億元。發放司法救助金11.2億元,幫助涉訴困難群眾擺脫困境。會同人社部等發布促進婦女平等就業規范性文件,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妥善審理女工懷孕被解雇、畢業生求職遭地域歧視等案件,推進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標準統一試點,依法保障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

  促進和諧家庭建設。深化家事審判改革,會同全國婦聯等健全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機制,更加注重對家庭成員人格、安全、情感的保護。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85萬件,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時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004份。河南新鄉、湖北孝感、廣西玉林等地法院加強婚姻家庭糾紛調解,盡可能讓感情尚未破裂的夫妻重歸于好,讓孩子能夠享受完整家庭的溫暖;讓感情確已破裂的夫妻解除婚姻,避免釀成家庭悲劇。嚴懲虐待、遺棄、傷害老年人犯罪,審結贍養案件2.6萬件,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家事法庭巧斷家務事,妥善化解贍養、撫養糾紛,讓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美德代代相傳,重視家庭的傳統永續綿延。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堅持圓桌式審判。廣州中院陳海儀法官用母親般的關懷幫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通過組織觀摩少年法庭,讓少年體驗司法,學習法律常識。依法嚴懲侵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對性侵兒童的趙志勇、何龍等罪行極其嚴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會同民政部等出臺意見,加強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護,貴州等法院專門制定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合法權益文件,讓每一個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陽光下。加強校園欺淩預防處置,審結相關案件4192件。會同教育部等完善校園安全事故處理機制,依法懲治涉及“校鬧”的犯罪。積極推進司法保護與行政、家庭、學校、社區保護聯動機制試點,用法治呵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全面完成服務保障涉軍停償工作,全國法院5個先進單位、15名先進個人受到人社部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聯合表彰。研究出臺15條舉措,組織專門力量,實行綠色通道,為做好涉軍停償下篇文章積極提供司法服務。嚴懲破壞軍事設施、冒充軍人招搖撞騙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484件。軍事法院穩步推開軍事行政審判試點,依法維護部隊官兵合法權益。湖南、重慶、四川等法院健全軍地法院協作機制,山東臨沂、河南信陽等法院發揚革命老區好傳統好經驗,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軍維權工作,促進軍政軍民團結。

  保護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臺案件2.7萬件,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9648件,審結涉僑案件2475件。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民商事司法協助全覆蓋。建成內地與澳門司法協助網絡平臺。出臺司法惠臺36條措施,平等保護臺胞臺企合法權益。積極為港澳臺法律學生實習創造條件,增進港澳臺青年對祖國司法制度的了解認識。

  引導社會成員增強公共意識、規則意識。現代社會,人們工作生活離不開公共空間,規范的公共空間行為是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基礎。對發生在公共空間案件的審理,人民法院兼顧國法天理人情,明辨是非,懲惡揚善,努力實現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審理“撞傷兒童離開遇阻猝死案”,判決阻攔者不擔責,鼓勵見義勇為。審理“患者飛踹醫生反被傷案”,改判醫生為正當防衛,堅決跟“和稀泥”説不。審理“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支援群組內正當管理行為,不讓網絡社區成為法外之地。審理“私自上樹摘楊梅墜亡案”,認定村委會未違反安全保障義務,讓守法者不用為他人過錯買單。審理“冰面遛狗溺亡索賠案”,讓自甘冒險者自負其責。審理“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依法判定追趕群眾無責,宣示見義勇為者不用承擔過重注意義務。通過一係列案件審理,破解長期困擾群眾的“扶不扶”“勸不勸”“追不追”“救不救”“為不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風險,堅決防止“誰能鬧誰有理”“誰橫誰有理”“誰受傷誰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讓群眾有溫暖、有遵循、有保障,爭做法治中國好公民。

  四、構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積極參與社會治理

  化解矛盾糾紛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人民法院是化解矛盾糾紛、解決群眾訴求的審判機關。公正高效化解矛盾、定分止爭,是人民法院參與社會治理的重要職責,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暢通群眾糾紛解決渠道。鞏固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推進案件當場立、自助立、網上立,堅決防止立案難反彈回潮。法院敞開大門,但不能唱獨角戲,必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融入黨委領導的社會治理體係,依靠人民群眾和社會組織有效預防化解矛盾糾紛。各地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非訴訟和訴訟對接,充分發揮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線上化解糾紛功能,讓人民內部矛盾能夠更快更有效化解。雲南、青海、寧夏、新疆和兵團等法院創新民族特色調解機制,維護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促進民族團結。浙江法院總結推廣普陀、安吉做法,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大格局,切實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在訴訟服務中心建立調解、速裁、快審一站式解紛機制,為實現公平正義提速。全國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化解案件849.7萬件,其中速裁快審案件平均審理周期較一審民商事案件縮短49.2%。暢通訴訟服務渠道,決不讓群眾無處申訴,決不許對群眾訴求置之不理。在訴訟服務中心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的訴訟服務,江西、湖南等地法院在鄉村社區設置自助訴訟服務設施,讓群眾參與訴訟更加便捷。

  推廣跨域立案訴訟服務。在全國范圍全面推開跨域立案訴訟服務,當事人可以就近選擇法院提交立案申請,減少往來奔波。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域內全貫通,全國中級、基層法院和海事法院實現跨域立案服務全覆蓋,“家門口起訴”新模式有效解決群眾異地訴訟不便問題。

  立足城鄉基層化解糾紛。充分發揮全國10759個人民法庭作用,積極參與縣域基層治理,共調解、審結案件473.1萬件。延安、尋烏、兩當等地人民法庭堅持群眾説事、民事直説、法官説法,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服務鄉村振興。“馬背法庭”“背簍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間地頭、百姓家中,努力做到哪裏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裏。

  五、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保持執行工作高水準運作

  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之後,人民法院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斷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朝著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邁進。2019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1041.4萬件,執結954.7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7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7.4%、22.4%和10.8%,各項執行指標穩中有進,中國特色執行制度、機制和模式更加健全。

  深化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認真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2019年“1號文件”,推動完善跨部門係統監管和聯合懲戒機制,鞏固拓展綜合治理執行難格局。河北、江西、河南、陜西等地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制定貫徹落實意見,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專門出臺文件,支援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認真落實代表審議意見,制定實施執行工作五年發展綱要,健全長效機制,確保攻堅之後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制定律師參與執行意見,充分發揮專業力量作用。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配合開展民事強制執行法立法工作,推動健全中國特色執行法律制度。

  強化善意執行、文明執行。堅持依法嚴格公正執行,堅決打擊逃避、抗拒執行行為,保障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制定強化善意文明執行意見,優化查封、變價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對資金鏈暫時斷裂但仍有發展潛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業,引導通過和解分期履行、兼並重組等方式執行。建立信用懲戒分級管理和失信修復等機制,嚴格失信懲戒程式條件,精準實施信用懲戒。依法及時刪除失信名單208.3萬人次,同比上升19.3%。轉變執行工作理念,由過去的懲戒為主變為懲戒與激勵並重,浙江寧波、福建寧德等法院推行自動履行正向激勵機制,促進自動履行率大幅提升,營造了褒揚守信的社會氛圍。

  加大力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針對涉民生、金融、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案件,集中開展專項執行行動。集中執行期間,全國法院執結涉民生案件2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98億元,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加充實。執結涉金融案件47萬件,執行到位金額2000億元。執結拖欠民營企業賬款案件5870件,執行到位金額127億元,切實保護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

  公正與效率是人民法院永恒的價值追求。面對全球范圍內案件尤其民商事案件持續較快增長趨勢,中國法院要提供自己的解決方案。我們既不能走不斷擴編增員的路子,更不能走限制立案、選擇立案、拒絕群眾訴求的路子,必須靠深化司法改革、建設智慧法院,加快推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貫徹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意見,發布人民法院第五個五年改革綱要,促進各項改革係統整合、協同高效。貫徹新修訂的人民法院組織法和法官法,健全配套機制,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落實人民陪審員法,擴大參審范圍,全國陪審員參審案件340.7萬件。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在15個省份20個城市開展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通過制度創新激發司法效能,滿足群眾多元、高效、便捷的糾紛解決需求。

  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健全有序放權、科學配權、規范用權、嚴格限權的審判權力運作體係,制定審判權力和責任清單,明確院庭長、審判組織、法官的許可權和責任,壓實院庭長審判監督管理職責,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失職必問責、濫權必追責。充分發揮司法解釋、指導性案例作用,推行類案與關聯案件強制檢索機制,完善審判委員會工作機制,促進裁判尺度統一。深化法官員額制改革,加強法官遴選工作,健全法官員額省級統籌、動態調整和交流退出機制,做到有進有出、優勝劣汰。山西、內蒙古、重慶等地落實落細履職保障政策,激勵法官秉公辦案、公正司法。

  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發揮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引領”作用,推廣“網上案件網上審理”,完善線上訴訟規則,讓群眾享受線上訴訟便利。全面推廣“中國移動微法院”,推動電子訴訟服務向移動端發展,引領世界移動電子訴訟發展潮流。審理涉及“直播帶貨”等案件,明確網絡空間行為規范、權利邊界和責任;審理“暗刷流量”等互聯網違法案件,促進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在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法治論壇,深化互聯網司法國際合作,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推動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深度應用。深化司法大數據應用,完成專題報告806份,為治理高空拋物墜物、保護婦女兒童權益等提供參考。建成全國統一司法區塊鏈平臺,創新線上存證方式,推動解決電子證據取證難、存證難、認證難問題。在執行中應用區塊鏈智能合約技術,提高執行規范化水準。推廣庭審語音識別、文書智能糾錯、“法信”智能推送等應用,為法官辦案、群眾訴訟提供智能輔助。

  深化陽光司法。截至今年4月,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文書9195萬份,中國審判流程資訊公開網向當事人公開案件2900萬件,公開資訊15億項,讓公平正義經得起圍觀。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案件696萬件,觀看量237億人次,線上旁聽庭審成為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新平臺。經過多年實踐,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更趨成熟定型,豐富發展了社會主義法治文明。

  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作為人民法院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的“車之兩輪、鳥之雙翼”,有力提升了審判質效。2019年,全國法院法官每人平均辦案228件,同比增長13.4%;各類案件一審後當事人服判息訴率89.2%,二審後達到98.2%;涉訴信訪總量、涉訴進京訪同比分別下降13.3%和40%;互聯網法院案件平均審理周期42天,比傳統模式縮短57.1%。

  七、堅持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大力加強人民法院隊伍建設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接受深刻思想政治洗禮,引導廣大幹警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擔當。認真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認真接受中央巡視,狠抓問題整改。深入開展向鄒碧華學習活動,全國法院涌現出李慶軍等一批新時代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先進典型,532個集體、661名個人受到中央有關部門表彰,北京法院宋魚水、遼寧法院譚彥、黑龍江法院孫波、上海法院鄒碧華、福建法院黃志麗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他們以忠誠乃至生命詮釋了人民法官的初心。

  不斷加強司法能力建設。培訓幹警61.5萬人次。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深化同高校合作,積極參與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專題講座,促進司法實踐與教學科研緊密結合。選派851名法官參加涉外培訓交流,培養專業化涉外司法人才。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改善基層工作條件,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法院建設和人才培養支援力度。培養雙語法官1345人,內蒙古、西藏、青海、新疆等法院積極參與“雙語法律文化出版工程”,更好滿足民族地區群眾司法需求。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嚴格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切實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結合主題教育開展深化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堅持刀刃向內,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11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1374人,其中追究刑事責任115人。針對違規過問案件、違反任職回避、充當訴訟掮客、親友隱名代理等影響司法廉潔的突出問題,深入自查自糾,全面徹底整改。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以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堵塞漏洞,健全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的司法環境。

  八、自覺接受監督,加強和改進人民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和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逐項細化分工,加強跟蹤督辦。認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解決執行難情況專項報告的審議意見,並專門報告落實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刑事審判工作情況,根據審議意見,推進新時代刑事審判工作發展。認真辦理代表建議355件,辦理日常建議395件,全程密切溝通,充分採納代表意見。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視察法院、參加會議、旁聽庭審等活動1492人次,專門邀請代表共同開展長江、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調研。認真接受民主監督,辦理政協提案173件,走訪接待全國政協委員180人次;加強與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溝通,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貫徹監察法,自覺接受監察機關對法院工作人員進行監督。依法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公正審理抗訴案件,認真辦理檢察建議。廣泛接受社會監督,積極開展特約監督員、特邀咨詢員、專家學者調研座談、列席審委會等活動。加強與新聞媒體互動,深入開展全媒體直播活動,主動接受輿論監督。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工作的發展進步,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人民法院工作成績的取得,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援,全國政協民主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監督,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關心支援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認識到,人民法院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與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應對風險挑戰、服務高品質發展等方面能力還需加強。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給司法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不夠,出現一些案件裁判尺度不統一問題。三是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存在落實不到位情況,審判管理制度和審判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四是智慧財産權、互聯網、涉外等領域高素質專業化審判人才短缺,人才培養機制有待改進。五是司法作風不正、司法腐敗問題時有發生,有的幹警以案謀私、權錢交易甚至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六是一些法院人案矛盾突出、辦案壓力大,一些邊遠地區基層法院招人難、留人難問題突出。對這些問題,我們將在黨的領導下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下一階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對國際國內形勢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響,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司法工作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任務十分艱巨繁重。人民法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善于化危為機,充分履行職責,依法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是著力服務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應對,依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發揮司法促發展、穩預期、保民生的作用,依法保障國家惠企政策有效落實,精準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注重運用調解、執行和解等方式妥善化解因疫情引發的矛盾糾紛,在法治軌道上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依法準確適用不可抗力規則,合理平衡當事人利益,引導各方共擔風險、共克時艱。堅持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堅決杜絕超標的查封、亂查封,有效運用“活封”措施,盡最大可能保持企業財産運營價值。通過破産重整、和解等程式幫助企業化解危機、脫困重生。充分運用司法手段,盡最大努力保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存,保障和促進就業。依法妥善化解投資消費、新型基建等領域糾紛,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依法打擊惡意逃廢債行為。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涉外案件,服務擴大對外開放和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支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化國際司法交流合作,推動全球抗疫法治合作,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法院將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堅決捍衛我國司法主權和國家安全。

  二是著力服務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依法懲治影響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類犯罪,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生物安全、生態安全、公共衛生安全和社會穩定。立足司法職能推動健全公共衛生體係,強化和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依法懲治職務犯罪,服務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嚴懲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領域犯罪,加強新型犯罪問題研究應對。強化人權司法保障,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公正高效審理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讓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讓人民群眾收獲更多安全感。

  三是著力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完善司法政策。嚴懲“三農”領域各類犯罪,深化法治扶貧,強化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産業扶貧司法保障,加強金融、環境資源等案件審判,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有力司法服務。推廣北京、上海等地法院做法,積極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保護商業秘密。加強數據權利和個人信息安全保護,嚴懲泄露、倒賣等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服務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完善司法服務政策舉措,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提供高水準司法服務。

  四是著力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認真貫徹實施審議通過後的民法典,全面清理民事司法解釋,制定新的配套司法解釋,加強學習培訓,提升民事司法能力和水準依法保護民事主體合法權益,調整民事關係,維護社會和經濟秩序。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司法審判,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要求,弘揚正風正氣。執行工作永遠在路上,健全切實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強化公正規范文明執行。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發揮人民法庭作用,服務法治鄉村建設。依法維護國防利益,保障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合法權益。堅持以人民呼聲為第一信號,不斷解決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加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的司法保護。堅決依法糾正就業中地域、性別等歧視,堅決依法糾正違反法律規定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勞動合同關係的行為,依法治理農民工欠薪問題,維護勞動者公平就業權利。

  五是著力推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認真實施人民法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提升司法促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效能。加強改革“回頭看”,鞏固改革成果,認真落實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意見,加強對下指導,提升改革成效。深化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優化行政訴訟庭審程式。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實效。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推進裁判尺度統一。深化司法公開。鞏固拓展疫情期間智慧法院建設應用成果,完善互聯網司法模式。

  六是著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加強人民法院黨的政治建設,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強化人才培養和隊伍管理,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高素質隊伍。強化基層基礎建設,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法院發展。認真抓好巡視整改落實。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和各方面監督。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執行防止外部和內部人員幹預過問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扎實開展“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廉潔司法確保公正司法。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以司法擔當化解矛盾糾紛,以公正司法實現公平正義。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人民法院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埋頭苦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詹婧 ]
(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