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用改革開放的辦法攻堅克難——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2020-05-31 21:04: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用改革開放的辦法攻堅克難——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從堅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到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再到強調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對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作出的一係列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既定目標的關鍵一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化農村改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許多富有針對性的改革開放新舉措,聚焦重點難點發力,是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著力點。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唯有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以寬廣胸懷促開放,方能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奮力開創發展新境界。

  深化改革開放,要在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上下功夫,大力破除積弊,釋放發展活力。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作為重點,不斷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通過制度力量激發蟄伏的發展潛能,是贏得發展主動權的明智之舉。要圍繞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清除各種“梗阻”,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創新創業創造打造更廣闊舞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基本穩定,大幅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穩定産業鏈供應鏈。

  深化改革開放,要運用創新思維解決新問題、把握新機遇。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機遇和挑戰並存,關鍵看我們如何應對、怎樣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免不了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課題,不能抱著過時的老辦法不放,而應因時因勢謀劃新對策,才能破局開路。當前,各種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要打破思維定勢、擯棄陳舊觀念,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既加強引導,又審慎包容,努力創新管理方式和治理手段,讓新生事物更好地成長,讓新動能加速壯大。

  政策貴在務實,改革重在落實。人民群眾、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尺規。抓改革謀發展,就是要向著人民群眾的需求去辦,奔著市場主體的困難去做。各地各部門要算大賬、長遠賬,也要算精細賬,把各項改革舉措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多做雪中送炭的實事,多辦強信心暖人心的好事,讓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有真真切切的獲得感,把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不竭動力。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法治建設的裏程碑——寫在民法典通過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奮力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

  新華社評論員: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築牢人民健康安全線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植根人民,不斷造福人民

[責任編輯: 詹婧 ]
新華社評論員:用改革開放的辦法攻堅克難——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