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孩子就是關心國家的未來——全國政協委員姚明談體教融合

2020-05-30 16:24: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關心孩子就是關心國家的未來——全國政協委員姚明談體教融合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 王鏡宇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些年體教融合話題愈發得到關注,在今年兩會期間更是得到了跨行業的探討。他提出,關心孩子根本上就是關心國家的未來,體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視體育在教育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體育回歸教育 不能給孩子再增負

  “體教融合是手段,它的目的是什麼?”姚明指出,當前青少年普遍缺乏鍛煉,體質持續下降,並由此衍生出近視率、肥胖率高等問題,這一切都呼喚全社會正視體育在教育中的作用。而這一問題也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中央深改委上個月剛剛審議通過《關于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進一步提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姚明認為,目前對于體教融合,最大的挑戰還是在人們的意識層面,要真正認識到體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就應當關注體教融合問題。而且體育對孩子的正向影響是長久的、持續性的,需要不斷積累加深。”

  他指出,體教融合需尋找合適的方法。因此,他建議建立相關平臺,讓各方人士各抒己見,將校園環境、學業壓力、家長心態等因素綜合考慮,一起尋找最佳方案。在今年的政協提案中,姚明也提出,希望進一步發揮政協平臺優勢,完善拓展對口協商和界別協商形式,為政協委員和有關部門之間、體育界和教育界等相關界別之間搭建互動協商平臺,幫助委員之間碰撞思想,凝聚共識,共同助力深化體教融合。

  在實施層面,姚明認為,學校在體教融合中會發揮基礎作用,這也是由學校巨大的數量所決定的。

  當今孩子們的學習壓力原本就很大,姚明特別強調,不希望再給他們增加新的負擔。“比如現在每天要做10門功課,不是説加上體育後讓數量增加到11、12,而是既然已經認識到體育的重要性,那就把體育調整到10裏面去”。

  他提議,可以利用必修和選修課的形式,解決孩子們時間不夠用的問題,在不給孩子們新增負擔的情況下提高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度。基礎體育課作為必修,具體運動項目則是選修,讓孩子們依照興趣選擇。

  今年兩會期間,百余名委員聯名提出把體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並給予像主科一樣的考分權重。對此姚明的觀點是,在現階段體育也需要應試教育。但是,不能停留在應試教育,從長遠來看還是要提高孩子們參與體育的興趣。

  “體育比賽就是應試考核的一種。沒有比賽,競技體育就不存在了。目前還是應試教育的杠桿最好用,我的態度是‘不反對’,但是考試佔的比重需要考慮,考核還應體現出人的綜合素質。當然還要解決興趣的問題,應試是被動,興趣就是主動了。”

  高水準運動員培養的關鍵在教練和賽事

  高水準運動員的培養一直是體教融合的內容之一。姚明一再強調,體教融合首先要考慮的是“育人”。讓孩子們參加體育鍛煉並以此發展身心,這是體教融合的“第一件事”,下一步才是培養競技人才,二者並不矛盾。

  “做好第一件事,第二件自然而然會發生;但是如果你直接做第二件,第一件事並不會發生,而且幾年後你會發現還得回過頭來呼吁它。”他解釋道,“競技人才可以有目的性地去培養,但不能太刻意地培養。”

  姚明承認,他對體教融合的重視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于高水準競技人才培養的危機感,他認為從校園中産生更多的高水準運動員將是未來的趨勢。

  “傳統專業體係和職業隊的人才也是來源于學校,只不過過去選材時孩子們還很小,現在越來越晚,到最後某一天可能所有人都是從學校裏選出來的。”他説。

  在2019年的CBA選秀大會上,北京大學前鋒王少傑被北控隊選中成為狀元秀。下一個王少傑什麼時候出現?姚明笑著説:“你看的是球員,我看的是教練。”

  “咱們這個行當,最重要的是教練。好球員都是跟著好教練走。”姚明説。也基于此,他在政協提案中提到,籃協將加速向教育係統的教練員提供更多高水準培訓課程和等級認證,並協助大學生體協和中學生體協建設以大學生聯賽為龍頭,以高中、初中聯賽為支撐的青少年競賽體係。

  協助學生體協打造更多、更高水準的賽事,是姚明看重的另一方面。“有了比賽才會有球隊,才會有運動員。一切有價值的數據都是從比賽中産生的,優秀的運動員也是從比賽中鍛煉出來的。”他表示,有以校園為基礎的普及,有了成熟的賽事體係,優秀的球員會自然而然涌現出來。

  此外,對于個體而言,姚明認為,要成為高水準運動員,最基本的條件是一定的訓練時間。他以自己為例,小學在普通學校念書,從9歲開始每天下午訓練2個半小時,一周6天,等做完作業就晚上10點多了。後來進了體校,學習的時間相應減少,學習品質也下降了,“某種程度上説,學訓矛盾一定會存在”。

  從這個意義講,姚明認為,專業體係內的運動員應該補“教育”,而在普通學校讀書的孩子們應該補“體育”,互補之後會更健康。像過去那樣“圈養”運動員的方法,其實對于運動員的身心成長有不利的一面。“我們這次兩會封閉開會,很多委員説待在裏邊不能出去,憋得不行。我説我們從小練體育就這樣,經年累月,而你們才一禮拜。”他笑了,“好像對成長確實不利。”

  國家隊備戰穩步進行

  從校園體育中培養人才需要耐心,但國家隊的發展又亟需成績證明,各個體育項目幾乎都會觸及長期與短期目標的矛盾。對此姚明認為,要從兩個方面去看待這個問題。

  “第一是技術層面,包括如何訓練、如何安排選拔、教練團隊怎麼組合等;第二也要弄清楚,大家的期待到底是什麼,要讓大家明白規律。”

  他以國家隊為例,目前中國女籃已經取得奧運會席位。“我們用倒推的方法去安排時間。因為現在教練組是穩定的,人員也相對穩定,這是比較有利的條件。一般來説,賽前三、四個月的準備期比較合適。那我們就從明年東京奧運會開幕的7月23日往前倒推四個月,這個時間你要穩定住,再長就會進入疲勞期了。”

  中國男籃方面,姚明認為落選賽的對手實力都非常強,難度比世界杯更大。但是,仍然要認真“準備一些東西出來”,打出自己的實力和風格。“我記得以前有教練曾經説過一句話,哪怕在一個非常絕望的賽季,你也要為未來做準備。”

  當然,姚明更希望的,還是聯賽能夠恢復如常。“聯賽是基礎,可以使球員保持興奮狀態,維持一個比較高的水準,到了國家隊以後再進行更高水準的訓練,之後則可以在比賽中嘗試衝擊高點。”

  姚明還表示,要增強球隊的抗風險能力。他認為,抗風險能力分兩種,一方面要做好球員的後勤保障、傷病防治,另一方面則盡可能擴大人才池,當個別球員出現傷病的時候不至于無人可用。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關心孩子就是關心國家的未來——全國政協委員姚明談體教融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5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