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促進課堂教學迭代更新

2020-05-28 19:17: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電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在脫貧攻堅中,高校師生們積極發揮著人才、智力、科技優勢,成為其中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廈門大學自2012年起開始定點幫扶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隆德縣。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校長張榮就高校助力脫貧攻堅、本科教育等問題接受新華網採訪。

  “隆德縣已于2019年4月26日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如期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然而,廈大幫扶的步伐並沒有停下。據張榮介紹,學校與隆德縣簽訂了新一輪定點扶貧框架協議,根據“隆德所需、廈大所能”原則,按照脫貧摘帽“四不摘”要求,聚焦鞏固脫貧成效,幫助隆德縣順利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張榮表示,為打好幫扶“組合拳”,學校將持續圍繞隆德縣經濟社會發展亟需項目,立足隆德縣自然條件和資源稟賦,將“扶貧”與提高當地經濟發展能力緊密結合起來。接下來,學校將充分發揮教育培訓方面的優勢,通過“走進來、送過去”,結合遠端網絡教育等方式,積極為隆德縣政府部門、企事業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提供經濟、管理、法律、各類教育培訓和學歷提升服務。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推進形成新的教育生態 促進課堂教學迭代更新

  為保障疫情期間的教學工作,廈大通過搭建“雲課堂”實現“停課不停學”。張榮認為,雖然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的線上教學與傳統教學是兩種不同的教學模式,但廈大在此次不一樣的教學實踐中,化“危”為“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這與學校一直以來堅持的三個轉變是分不開的。即“以教師為中心”向“以學生為中心”轉變、“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轉變、“統一模式培養”向“個性需求培養”轉變。張榮表示,下半年,學校將把線上教學作為今後常態教學的起點,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形成新的教育生態、促進課堂教學迭代更新。

  作為一所以世界一流大學為發展目標的高校,張榮認為,一流大學的教育不僅要有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學生,還要有一流的課程。所有好的教育教學理念,都需要通過先進科學的課程體係予以體現、支撐和落實。具體到廈大,學校通過把握“學什麼、怎麼學、怎麼評”三個關鍵點,完善課程品質保障機制,加強培養方案的頂層設計,調整優化課程結構,打造係列精品課程,並推進優質課程資源開放共用。在培養拔尖引領性人才方面,經過十余年探索與實踐,學校的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已取得初步成效。

  作為一所百年老校,廈門大學有著廣博開放的胸懷,在廈大的血脈傳承中,蘊含了面向世界、開放辦學的文化基因。“我們強調要培養學生‘開放性’的特徵,這個開放性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強化國際化合作育人模式。”張榮透露,接下來,學校將大力推進實質性高水準國際合作,建立與國際對接的課程體係和教學內容,引進國際優質教育資源,為師生提供高水準國際交流機會,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熟諳國際事務與國際競爭的高素質人才。

[責任編輯: 郭亞麗 ]
張榮: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促進課堂教學迭代更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