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脫貧“硬任務”如何交卷?

2020-05-28 18:22: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一諾千金!脫貧“硬任務”如何交卷?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現行標準下,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毫不含糊。

  200多天,還剩下551萬人。具體該怎麼辦?

  任務明確,時間有限——全部脫貧衝刺之路上,是克難上之難、攻堅中之堅,必須攻城拔寨,勢在必得。

  在今年特殊的形勢下,首先要保證貧困地區農民工“走出去”。

  務工是貧困人口脫貧的重要渠道,貧困家庭收入40%以上來自外出務工。

  “往年過了正月十五,貧困人口外出打工的就出去了。但今年到2月底,貧困人口外出務工的只有往年的40%。”此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情況時,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用兩手硬保障兩手贏!”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正山代表説,疫情發生後,各地幫扶幹部創新工作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開啟雙線作戰。“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解決務工人員出行難、就業難的問題。

  目前“點對點”勞務輸出,貧困勞動力已經佔到總量的三分之一,效果立竿見影:經過兩個月努力,5月初,農民工出門打工超過95%,基本達到去年水準。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外出務工穩住,貧困家庭收入一大來源就穩住了。

  記者有一個明顯的感覺,就是今年代表委員們在兩會上形成一個強烈共識:保就業就是保民生、助脫貧。

  對于脫貧來説,保就業除了一方面要努力穩住外出務工外,還要幫那些無法離鄉的人,就地就業、穩住收入。

  扁擔必須兩頭挑。會內會外傳遞來的資訊都顯示:有關部門已經開始行動。

  根據農業農村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的《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實施方案》,正在採取“五個一批”辦法解決農民工就業難題:回歸農業穩定一批、工程項目吸納一批、創新業態培育一批、扶持創業帶動一批、公益崗位安置一批。

  因地制宜,創設公益崗位,容量是驚人的。國務院扶貧辦和財政部要求各地調整光伏扶貧收益分配方式:80%的收益要用于吸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業。據記者了解,各地通過調整光伏扶貧收益分配方式,上半年將為貧困勞動力就地創造崗位100萬個。

  “我們村剩余的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多數是因為有老弱病殘的家人或自身就業能力弱,不願或不能離村。”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獻縣淮鎮中街村黨支部書記哈明江説,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是一劑良方。

  據介紹,河北獻縣淮鎮中街村,目前現有貧困戶14戶,共19人。該村建立了“三無人員(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模式,每月提供600元至700元不等的扶助,兜底保障一批人。

  就地就近就業,建設家鄉、美化家鄉;決勝之年,各地扶貧政策、方法將更多樣、更精準。

  完成脫貧“硬任務”、打贏攻堅戰,不僅要解決“人出不去”的問題,更要解決“貨出不去”的問題。眼下瓜果蔬菜土特産等扶貧項目陸續成熟,亟待“走出去”變成農民兜裏的收入。

  農村生産種植與銷售脫節的老問題,因為疫情而進一步凸顯。國務院扶貧辦與國家發改委、供銷總社、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等電商扶貧、消費扶貧有關單位推出一係列行動。

  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和新電商平臺拼多多通過北京和上海兩個會場連線的方式,啟動“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選取貧困縣開展消費扶貧活動。

  在5G時代,城鄉之間的距離比大多數人想得要近。兩會上,代表委員充分肯定對電商網購等新業態的作用,認為要繼續出臺支援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農業”發展模式。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通化供電公司客戶服務中心抄表員初建美説,“互聯網+雲服務”需要加快速度、加快步伐,要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銷售農産品,通過“互聯網+雲服務”,把産品推廣出去。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就明確提出,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強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提出,要進一步統籌資源,建立以C2M(顧客直連制造)模式為特色、線上線下融合的鄉村生産基地。“電商直播是今年最火熱的帶貨方式,對于推動農村地區農産品上行,幫助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攻堅有重要意義。”

  説一千,道一萬,脫貧攻堅戰,作戰更要督戰。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是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

  據記者了解,目前7個省已制定挂牌督戰實施方案,所有縣和村也都制定作戰方案。對這些挂牌的縣,中央財政和省級財政加大了投入,僅中央和省級財政對52個貧困縣就投入308億元資金,各省也在扶貧資金上給予傾斜。

  挂牌督戰效果初現,如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挂牌督戰縣已經達到去年總數的102%,高于全國7個百分點。

  挂牌督戰是為了“戰”,如果層層“督”而不是層層“戰”,就會成為新的形式主義。目前各地正逐步將工作重心由“督戰”變“參戰”,全力以赴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要沉下去,不能當“井底葫蘆”。中央明確要求,各級督戰領導、督戰部門和幫扶組長單位既要當好督戰隊,更要當好一線戰鬥隊,以督戰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

  日前江西省宣布于都縣、興國縣、寧都縣、贛縣區、鄱陽縣、修水縣、都昌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標誌著江西革命老區的貧困縣“清零”。

  于都縣,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出發的地方。興國縣,因著名的《興國調查》而聞名中外。這是江西省扶貧開發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

  井岡山摘帽、瑞金摘帽……延安各縣整體摘帽、平山縣摘帽: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終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奮鬥的腳步不會停下。攻堅戰正酣,戰鬥未有窮期。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三區三州”等仍是脫貧攻堅“堅中之堅、硬中之硬”。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仍面臨壓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我們村正在挖掘民族特色發展鄉村旅遊,開發畬果、畬酒、畬茶,實現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説。

  脫貧攻堅戰,打造了一支強大的扶貧幹部隊伍。我們黨的這支寶貴隊伍,要向鄉村振興先鋒轉變,成為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主力軍。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一諾千金!脫貧“硬任務”如何交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4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