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雷明:讓升級改造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

2020-05-28 14:08: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電 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網圍繞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和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等有關問題,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頂山市市長張雷明。

  新華網:平頂山入選全國十個、河南省唯一的國家“棚改激勵支援城市”。在推進棚戶區改造過程中,平頂山有哪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實施了哪些積極的探索?

  平頂山市新華區西高皇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地處新老城區之間,周邊環境優美。(圖片由平頂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張雷明:今年5月5日,平頂山市獲評棚戶區改造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城市,入選全國10個“棚改激勵支援城市”之一。

  據統計,2011年以來,我市已累計實施棚改項目225個17.25萬套,覆蓋人口54.68萬人,投資規模636.54億元。居民居住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城市功能品質實現有效提高。

  在推進棚戶區改造過程中,我們進行了一些積極的探索。出臺了《關于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的實施意見》等一係列文件,確保棚戶區改造規范有序、穩步推進。建立了運作機制、管理機制、融資機制和供地機制,使我市的棚戶區改造更加高效。持續優化了政務服務,提高了行政服務效率,更好地保障了施工的品質與安全。充分聽取民聲,考慮群眾實際需求,妥善解決了被徵遷群眾過渡安置等問題。

  新華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保障貧困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環,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內容。平頂山做了哪些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張雷明:平頂山市堅持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幹部群眾同心協力,累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5.46萬戶,全部實現動態清零。

  我們的主要做法有三點。

  一是力量下沉一線,精準掌握貧困群眾住房所“需”。全鏈條壓實責任,堅持把農村危房改造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全地域宣講指導。編印《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常見問題解答》和《農村危房改造技術指南》15000余份,逐縣(市)巡回宣講指導,現場答疑解惑,解決問題386個。全覆蓋評定鑒定。以“精準識別,不漏一戶”為目標,進行拉網式大排查,共評定30余萬戶,鑒定5.4萬戶。

  二是勇于創新施策,精準解決貧困群眾住房所“愁”。針對深度貧困戶,魯山縣、葉縣等縣(市、區)整合扶貧資金2.04億元,兜底解決危房存量。魯山、郟縣、寶豐等縣紛紛結合縣域特點,通過資金獎補、示范引領等方式,拆除危舊房屋。目前,全市共拆除危舊房屋面積300余萬平方米。在尊重民意的基礎上,制訂了“對用于谷物儲藏、農具放置、廚房、衛生間等用途的輔助用房,不計入建房控制面積”的措施,受到了群眾的歡迎。

  三是實施動態管理,精準保障貧困群眾住房所“盼”。成立市、縣、鄉、村四級專班,制定下發農村危房清零實施方案。印發、制定《農村危房改造技術指南》《平頂山市農村危險房屋簡易評定辦法》(試行)和《平頂山市農村危房動態清零保障措施》,加強對四類戶B級危房的動態監管。針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實行縣級幹部包案解決,全市共有298個問題納入臺賬,已全部實現銷號清零。汝州市在全省率先開展“碼上有房”試點,有效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受到了群眾的普遍歡迎。

  新華網:平頂山作為老工業基地城市和資源型城市,在積極探索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過程中,採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什麼成效?

  張雷明:近年來,平頂山市全力打造“三城三基地”(中國尼龍城、中原電氣城、綠色食品城,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文旅康養基地、創新人才價值實現基地)。在新材料産業方面,加快建設“一核兩翼”總面積123平方公里的中國尼龍城,目前中國尼龍城已入駐企業70多家,尼龍産品産能突破200萬噸,預計明年主營業務收入可達1000億元。在新能源産業方面,大力推進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建設,加快建設中原電氣城,引進項目42個,已開工建設24個。在信息技術産業方面,加強與華為、中興等知名企業合作,推動新興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大力培育發展信息技術産業。在綠色食品城建設方面,不斷擴大藍莓、車厘子、迷迭香、食用菌等特色農産品的種植面積和推廣力度,積極發展牛、豬、鴿等養殖及深加工,讓美好生活從餐桌開始。

  平煤神馬集團尼龍科技公司單套世界産能最大的環己醇裝置,環己醇是生産己內酰胺和己二酸的原材料。(圖片由平頂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創新搬遷模式,對污染嚴重、環境風險及安全隱患突出的企業,推動企業整體搬遷,市財政先後投入扶持資金近40億元,支援相關企業淘汰落後工藝裝置,實現了規模擴張、裝備更新、産品換代、産業升級。結合採煤塌陷地獨特濕地環境,我們把佔地面積約1350畝採煤塌陷地改造成白鷺洲國家城市濕地公園,使之成為廣大市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2019年,我們打通了36條斷頭路,新建改建了107.5公里城市道路,在全面完工的湛河治理工程兩岸建成了總長160.8公里、580公頃的親水綠道,達到了“河暢、水清、岸美、生態”治理目標。

  成績已是過去,未來更為重要。下一步,平頂山市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三城三基地”建設,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創新,推動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奮力開創資源型城市高品質轉型發展新局面。

[責任編輯: 韓攀 ]
全國人大代表張雷明:讓升級改造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6044645